dbcp

initialSize="10"     

     初始化连接,连接池启动时创建的初始化连接数量(默认值为0)

maxActive="80"     
     最大活动连接,连接池中可同时连接的最大的连接数(默认值为8)

minIdle="10"     
     最小空闲连接,连接池中最小的空闲的连接数,低于这个数量会被创建新的连接(默认为0,该参数越接近maxIdle,性能越好,因为连接的创建和销毁,都是需要消耗资源的;但是不能太大,因为在机器很空闲的时候,也会创建低于minidle个数的连接,类似于jvm参数中的Xmn设置)

maxIdle="60"     
     最大空闲连接,连接池中最大的空闲的连接数,超过的空闲连接将被释放,如果设置为负数表示不限制(默认为8个,maxIdle不能设置太小,因为假如在高负载的情况下,连接的打开时间比关闭的时间快,会引起连接池中idle的个数上升超过maxIdle,而造成频繁的连接销毁和创建,类似于jvm参数中的Xmx设置)

maxWait="3000"     
     从池中取连接的最大等待时间,单位ms.当没有可用连接时,连接池等待连接释放的最大时间,超过该时间限制会抛出异常,如果设置-1表示无限等待(默认为无限)

validationQuery = "SELECT 1"     
     验证使用的SQL语句

testWhileIdle = "true"     
     指明连接是否被空闲连接回收器(如果有)进行检验.如果检测失败,则连接将被从池中去除.

testOnBorrow = "false"     
     借出连接时不要测试,否则很影响性能。一定要配置,因为它的默认值是true。false表示每次从连接池中取出连接时,不需要执行validationQuery = "SELECT 1" 中的SQL进行测试。若配置为true,对性能有非常大的影响,性能会下降7-10倍。

timeBetweenEvictionRunsMillis = "30000"
     每30秒运行一次空闲连接回收器,配置timeBetweenEvictionRunsMillis = "30000"后,每30秒运行一次空闲连接回收器(独立线程)。并每次检查3个连接,如果连接空闲时间超过30分钟就销毁。销毁连接后,连接数量就少了,如果小于minIdle数量,就新建连接,维护数量不少于minIdle,过行了新老更替。

minEvictableIdleTimeMillis = "1800000"
     池中的连接空闲30分钟后被回收

numTestsPerEvictionRun="3"
     在每次空闲连接回收器线程(如果有)运行时检查的连接数量

removeAbandoned="true"
     连接泄漏回收参数,当可用连接数少于3个时才执行

removeAbandonedTimeout="180"
     连接泄漏回收参数,180秒,泄露的连接可以被删除的超时值


注意事项
maxIdle值与maxActive值应配置的接近
     当连接数超过maxIdle值后,刚刚使用完的连接(刚刚空闲下来)会立即被销毁。而不是想要的空闲M秒后再销毁起一个缓冲作用。若maxIdle与maxActive相差较大,在高负载的系统中会导致频繁的创建、销毁连接,连接数在maxIdle与maxActive间快速频繁波动,这不是想要的。高负载系统的maxIdle值可以设置为与maxActive相同或设置为-1(-1表示不限制),让连接数量在minIdle与maxIdle间缓冲慢速波动。

timeBetweenEvictionRunsMillis建议设置值
minIdle要与timeBetweenEvictionRunsMillis配合使用才有用,单独使用minIdle不会起作用。

initialSize="5",会在tomcat一启动时,创建5条连接,效果很理想。但同时我们还配置了minIdle="10",也就是说,最少要保持10条连接,那现在只有5条连接,哪什么时候再创建少的5条连接呢?
     1、等业务压力上来了, DBCP就会创建新的连接。
     2、配置timeBetweenEvictionRunsMillis=“时间”,DBCP会启用独立的工作线程定时检查,补上少的5条连接。销毁多余的连接也是同理。


连接销毁的逻辑

DBCP的连接数会在initialSize - minIdle - maxIdle - maxActive  之间变化。变化的逻辑描述如下:
    默认未配置initialSize(默认值是0)和timeBetweenEvictionRunsMillis参数时,刚启动tomcat时,连接数是0。当应用有一个并发访问数据库时DBCP创建一个连接。目前连接数量还未达到minIdle,但DBCP也不自动创建新连接已使数量达到minIdle数量(没有一个独立的工作线程来检查和创建)。随着应用并发访问数据库的增多,连接数也增多,但都与minIdle值无关,很快minIdle被超越,minIdle值一点用都没有。直到连接的数量达到maxIdle值,这时的连接都是只增不减的。 再继续发展,连接数再增多并超过maxIdle时,使用完的连接(刚刚空闲下来的)会立即关闭,总体连接的数量稳定在maxIdle但不会超过maxIdle。
    但活动连接(在使用中的连接)可能数量上瞬间超过maxIdle,但永远不会超过maxActive。这时如果应用业务压力小了,访问数据库的并发少了,连接数也不会减少(没有一个独立的线程来检查和销毁),将保持在maxIdle的数量。

    默认未配置initialSize(默认值是0),但配置了timeBetweenEvictionRunsMillis=“30000”(30秒)参数时,刚启动tomcat时,连接数是0。马上应用有一个并发访问数据库时DBCP创建一个连接。目前连接数量还未达到minIdle,每30秒DBCP的工作线程检查连接数是否少于minIdle数量,若少于就创建新连接直到达到minIdle数量。
    随着应用并发访问数据库的增多,连接数也增多,直到达到maxIdle值。这期间每30秒DBCP的工作线程检查连接是否空闲了30分钟,若是就销毁。但此时是业务的高峰期,是不会有长达30分钟的空闲连接的,工作线程查了也是白查,但它在工作。到这里连接数量一直是呈现增长的趋势。
    当连接数再增多超过maxIdle时,使用完的连接(刚刚空闲下来)会立即关闭,总体连接的数量稳定在maxIdle。停止了增长的趋势。但活动连接(在使用中的连接)可能数量上瞬间超过maxIdle,但永远不会超过maxActive。
     这时如果应用业务压力小了,访问数据库的并发少了,每30秒DBCP的工作线程检查连接(默认每次查3条)是否空闲达到30分钟(这是默认值),若连接空闲达到30分钟,就销毁连接。这时连接数减少了,呈下降趋势,将从maxIdle走向minIdle。当小于minIdle值时,则DBCP创建新连接已使数量稳定在minIdle,并进行着新老更替。

--------------------- 
作者:_喂人民服雾_ 
来源:CSDN 
原文:https://blog.csdn.net/zys_1997/article/details/78107783 
版权声明:本文为博主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博文链接!

  • 2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