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中的vxlan

简介
Linux 对 VXLAN 协议的支持时间并不久,2012 年 Stephen Hemminger 才把相关的工作合并到 kernel 中,并最终出现在 kernel 3.7.0 版本。为了稳定性和很多的功能,可能会看到某些软件推荐在 3.9.0 或者 3.10.0 以后版本的 kernel 上使用 VXLAN。

到了 kernel 3.12 版本,Linux 对 VXLAN 的支持已经完备,支持单播和组播,IPv4 和 IPv6。利用 man 查看 ip 的 link 子命令,可以查看是否有 VXLAN type:
管理接口
Linux VXLAN 接口的基本管理如下:

  1. 创建点对点的 VXLAN 接口:
$ ip link add vxlan0 type vxlan id 4100 remote 192.168.1.101 local 192.168.1.100 dstport 4789 dev eth0
其中 id 为 VNI,remote 为远端主机的 IP,local 为你本地主机的 IP,dev 代表 VXLAN 数据从哪个接口传输。
在 VXLAN 中,一般将 VXLAN 接口(本例中即 vxlan0)叫做 VTEP。

  1. 创建多播模式的 VXLAN 接口:
$ ip link add vxlan0 type vxlan id 4100 group 224.1.1.1 dstport 4789 dev eth0
多播组主要通过 ARP 泛洪来学习 MAC 地址,即在 VXLAN 子网内广播 ARP 请求,然后对应节点进行响应。group 指定多播组的地址。
  1. 查看 VXLAN 接口详细信息:
$ ip -d link show vxlan0

FDB 表
FDB(Forwarding Database entry,即转发表)是 Linux 网桥维护的一个二层转发表,用于保存远端虚拟机/容器的 MAC地址,远端 VTEP IP,以及 VNI 的映射关系,可以通过 bridge fdb 命令来对 FDB 表进行操作:

  1. 条目添加:
$ bridge fdb add <remote_host_mac> dev <vxlan_interface> dst <remote_host_ip>
  1. 条目删除:
$ bridge fdb del <remote_host_mac> dev <vxlan_interface>
  1. 条目更新:
 $ bridge fdb replace <remote_host_mac> dev <vxlan_interface> dst <remote_host_ip>

4.条目查询:

$ bridge fdb show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