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中关键字 static介绍

C/C++中关键字 static介绍

1.static修饰局部变量

static修饰局部变量时,使得被修饰的变量成为静态变量,存储在静态区。存储在静态区的数据生命周期与程序相同,在main函数之前初始化,在程序退出时销毁。(无论是局部静态还是全局静态)

局部静态变量使得该变量在退出函数后,不会被销毁,因此再次调用该函数时,该变量的值与上次退出函数时值相同。值得注意的是,生命周期并不代表其可以一直被访问,因为变量的访问还受到其作用域的限制。

void function()
{
    /*实际上nCount的初始化不是在函数体第一次执行时完成,而是在编译期其值就已经被
       确定,在main函数之前就完成了初始化,所以局部静态变量只会初始化一次*/
    static int nCount(0);    
    std::cout << "call function " << ++nCount << " times" << endl;
}

int main()
{
    for (int i = 0; i < 5; ++i) 
    {
        function();
    }
    return 0;
}

结果:

call function 1 times
call function 2 times
call function 3 times
call function 4 times
call function 5 times

2.static修饰全局变量

全局变量本来就存储在静态区,因此static并不能改变其存储位置。但是,static限制了其链接属性。被static修饰的全局变量只能被该包含该定义的文件访问。可以用extern来处理

3.static修饰函数

static修饰函数使得函数只能在包含该函数定义的文件中被调用。

在头文件b.h中声明静态函数fun(),在文件b.cpp中定义静态函数fun(),编译器会报错,指明b.h中的fun函数未定义。
对于静态函数,声明和定义需要放在同一个文件夹中。

如果将static函数定义在头文件中,则每一个包含该头文件的文件都实现了一个fun函数。因此static实现了不同文件中定义同名的函数,而不发生冲突。

注意:
在类中声明static变量或者函数时,初始化时使用作用域运算符来标明它所属类,因此,静态数据成员是类的成员,而不是对象的成员,这样就出现以下作用:
(1)类的静态成员函数是属于整个类而非类的对象,所以它没有this指针,这就导致 了它仅能访问类的静态数据和静态成员函数。
(2)不能将静态成员函数定义为虚函数。
(3)由于静态成员声明于类中,操作于其外,所以对其取地址操作,就多少有些特殊 ,变量地址是指向其数据类型的指针 ,函数地址类型是一个“nonmember函数指针”。
(4)由于静态成员函数没有this指针,所以就差不多等同于nonmember函数,结果就 产生了一个意想不到的好处:成为一个callback函数,使得我们得以将C++和C-based X W indow系统结合,同时也成功的应用于线程函数身上。
(5)static并没有增加程序的时空开销,相反她还缩短了子类对父类静态成员的访问 时间,节省了子类的内存空间。
(6)静态数据成员是静态存储的,所以必须对它进行初始化。 (程序员手动初始化,否则编译时一般不会报错,但是在Link时会报错误)
(7)静态成员初始化与一般数据成员初始化不同:
初始化在类体外进行,而前面不加static,以免与一般静态变量或对象相混淆;
初始化时不加该成员的访问权限控制符private,public等;
初始化时使用作用域运算符来标明它所属类;
所以我们得出静态数据成员初始化的格式:
<数据类型><类名>::<静态数据成员名>=<值>
(8)为了防止父类的影响,可以在子类定义一个与父类相同的静态变量,以屏蔽父类的影响。这里有一点需要注意:我们说静态成员为父类和子类共享,但我们有重复定义了静态成员,这会不会引起错误呢?不会,我们的编译器采用了一种绝妙的手法:name-mangling 用以生成唯一的标志。

参考文章:
链接:https://blog.csdn.net/shanghairuoxiao/article/details/72904292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