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ginx配置location的root与alias

nginx指定文件路径有两种方式root和alias,root与alias主要区别在于nginx如何解释location后面的uri,这会使两者分别以不同的方式将请求映射到服务器文件上。

最基本的区别

alias 指定的目录是准确的,给location指定一个目录。
root 指定目录的上级目录,并且该上级目录要含有locatoin指定名称的同名目录

    以root方式设置资源路径:

语法: root path;
配置块: http、server、location、if

    以alias 方式设置资源路径

语法: alias path;
配置块: location

举例如下:

location /img/ {
	alias /var/www/image/;
} #若按照上述配置的话,则访问/img/目录里面的文件时,ningx会自动去/var/www/image/目录找文件 location /img/ {  root /var/www/image; } #若按照这种配置的话,则访问/img/目录下的文件时,nginx会去/var/www/image/img/目录下找文件


注意: 

1.使用alias时,目录名后面一定要加”/“。
2.使用alias标签的目录块中不能使用rewrite的break。
3.alias在使用正则匹配时,必须捕捉要匹配的内容并在指定的内容处使用。
4.alias只能位于location块中。

===============

nginx貌似没有虚拟目录的说法,因为它本来就是完完全全根据目录来设计并工作的。

如果非要给nginx安上一个虚拟目录的说法,那就只有alias标签比较“像”,干脆来说说alias标签和root标签的区别吧。

最基本的区别:alias指定的目录是准确的,root是指定目录的上级目录,并且该上级目录要含有location指定名称的同名目录。另外,根据前文所述,使用alias标签的目录块中不能使用rewrite的break。

所以使用nginx设置root时要注意一个问题,就是如果该root设置的前端目录不是根目录,那么在写root的绝对地址时,要把前端目录的部分省略掉。
我们用设置虚拟目录指向的alias来和root比较一下就非常明显了

location /abc/ {     alias /home/html/abc/; }  

 

在这段配置下,http://test/abc/a.html就指定的是 /home/html/abc/a.html。这段配置亦可改成

location /abc/ {     root /home/html/;}  


 

可以看到,使用root设置目录的绝对路径时,少了/abc,也就是说,使用root来设置前端非根目录时,nginx会组合root和location的路径,即 /home/html/abc/。

另外,使用alias时目录名后面一定要加“/”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