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家就餐问题

哲学家就餐的同步问题:五个哲学家围坐在一张圆桌周围,每个哲学家面前都有一盘通心粉。由于通心粉很滑,所以需要两把叉子才能夹住。相邻两个盘子之间放有一把叉子,餐桌如图2-44所示。

 

哲学家的生活中有两种交替活动时段:即吃饭和思考(这只是一种抽象,即对哲学家而言其他活动都无关紧要)。当一个哲学家觉得饿了时,他就试图分两次去取其左边和右边的叉子,每次拿一把,但不分次序。如果成功地得到了两把叉子,就开始吃饭,吃完后放下叉子继续思考。关键问题是:能为每一个哲学家写一段描述其行为的程序,且决不会死锁吗?(要求拿两把叉子是人为规定的,我们也可以将意大利面条换成中国菜,用米饭代替通心粉,用筷子代替叉子。)

图2-45给出了一种直观的解法。过程take_fork将一直等到所指定的叉子可用,然后将其取用。不过,这种显然的解法是错误的。如果五位哲学家同时拿起左面的叉子,就没有人能够拿到他们右面的叉子,于是发生死锁

我们可以将这个程序修改一下,这样在拿到左叉后,程序要查看右面的叉子是否可用。如果不可用,则该哲学家先放下左叉,等一段时间,再重复整个过程。但这种解法也是错误的,尽管与前一种原因不同。可能在某一个瞬间,所有的哲学家都同时开始这个算法,拿起其左叉,看到右叉不可用,又都放下左叉,等一会儿,又同时拿起左叉,如此这样永远重复下去。对于这种情况,所有的程序都在不停地运行,但都无法取得进展,就称为饥饿(starvation)。(即使问题不发生在意大利餐馆或中国餐馆,也被称为饥饿。)

   

图2-45   哲学家就餐问题的一种错误解法

现在读者可能会想,“如果哲学家在拿不到右边叉子时等待一段随机时间,而不是等待相同的时间,这样发生互锁的可能性就很小了,事情就可以继续了。”这种想法是对的,而且在几乎所有的应用程序中,稍后再试的办法并不会演化成为一个问题。例如,在流行的局域网以太网中,如果两台计算机同时发送包,那么每台计算机等待一段随机时间之后再尝试。在实践中,该方案工作良好。但是,在少数的应用中,人们希望有一种能够始终工作的方案,它不能因为一串不可靠的随机数字而导致失败(想象一下核电站中的安全控制系统)。

对图2-45中的算法可做如下改进,它既不会发生死锁又不会产生饥饿使用一个二元信号量对调用think之后的五个语句进行保护。在开始拿叉子之前,哲学家先对互斥量 mutex执行down操作。在放回叉子后,他再对mutex执行up操作。从理论上讲,这种解法是可行的。但从实际角度来看,这里有性能上的局限:在任何一时刻只能有一位哲学家进餐。而五把叉子实际上可以允许两位哲学家同时进餐。

图2-46中的解法不仅没有死锁,而且对于任意位哲学家的情况都能获得最大的并行度。算法中使用一个数组state跟踪每一个哲学家是在进餐、思考还是饥饿状态(正在试图拿叉子)。一个哲学家只有在两个邻居都没有进餐时才允许进入到进餐状态。第 i个哲学家的邻居则由宏LEFT和RIGHT定义,换言之,若i为2,则LEFT为1,RIGHT为3。

    
     

图2-46   哲学家就餐问题的一个解法

该程序使用了一个信号量数组,每个信号量对应一位哲学家,这样在所需的叉子被占用时,想进餐的哲学家就被阻塞。注意,每个进程将过程philosopher作为主代码运行,而其他过程take_forks、put_forks和test只是普通的过程,而非单独的进程。



  • 0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