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基础入门(四)--学习笔记

13 篇文章 0 订阅
9 篇文章 0 订阅

学到这一章,里面有一个知识点就是,当时面试腾讯优图的时候没有答出来的问题,虽然简单,不知道就是不知道。
题目大概是这样的,“如何使用Linux 基本的命令获取文档的行数”,当时说了下使用python 和C++的,说实在的平时真的没有在意这个问题。今天就记录一下。

  1. 命令执行顺序的控制
    顺序执行多条命令
 sudo apt-get update;sudo apt-get install some-tool;some-tool

有选择的执行命令

which cowsay>/dev/null && cowsay -f head-in ohch~

如果没有安装cowsay, 什么都没有发生,如果安装了就会有一个图案。
学习过 C 语言的用户应该知道在 C 语言里面&&表示逻辑与,而且还有一个||表示逻辑或,同样 Shell 也有一个||,它们的区别就在于,shell中的这两个符号除了也可用于表示逻辑与和或之外,就是可以实现这里的命令执行顺序的简单控制。||在这里就是与&&相反的控制效果,当上一条命令执行结果为≠0($?≠0)时则执行它后面的命令:
联合使用;

which cowsay>/dev/null && echo "exist" || echo "not exist"
  1. 管道

内容太多,通过管道将前一个命令(ls)的输出作为下一个命令(less)的输入,然后就可以一行一行地看

 ls -al /etc | less

打印/etc/passwd文件中以:为分隔符的第1个字段和第6个字段分别表示用户名和其家目录:

 cut /etc/passwd -d ':' -f 1,6

grep 命令,在文本中或stdin 中查找匹配字符串
grep命令是很强大的,也是相当常用的一个命令,它结合正则表达式可以实现很复杂却很高效的匹配和查找,不过在学习正则表达式之前,这里介绍它简单的使用,而关于正则表达式后面将会有单独一小节介绍到时会再继续学习grep命令和其他一些命令。

grep [命令选项]… 用于匹配的表达式 [文件]…
还是先体验一下,我们搜索/home/shiyanlou目录下所有包含”shiyanlou”的所有文本文件,并显示出现在文本中的行号:

grep -rnI "shiyanlou" ~

-r 参数表示递归搜索子目录中的文件,-n表示打印匹配项行号,-I表示忽略二进制文件。这个操作实际没有多大意义,但可以感受到grep命令的强大与实用。

重点来了 wc 命令,简单小巧的计数工具
wc 命令用于统计并输出一个文件中行、单词和字节的数目,比如输出/etc/passwd文件的统计信息:

 wc /etc/passwd
作用命令
行数wc -l /etc/passwd
单词数wc -w /etc/passwd
字节数wc -c /etc/passwd
字符数wc -m /etc/passwd
最长行字节数wc -L /etc/passwd

再来结合管道来操作一下,下面统计 /etc 下面所有目录数:

ls -dl /etc/*/ | wc -l

sort 排序命令

作用命令
默认为字典排序cat /etc/passwd
反转排序cat /etc/passwd
按特定字段排序cat /etc/passwd

上面的-t参数用于指定字段的分隔符,这里是以”:”作为分隔符;-k 字段号用于指定对哪一个字段进行排序。这里/etc/passwd文件的第三个字段为数字,默认情况下是以字典序排序的,如果要按照数字排序就要加上-n参数:

最后一个uniq 去重命令,我用的比较少,就不写了,有兴趣,可以自己查。

轻松一下:
使用以前介绍过的方法,安装aview和imagemagick,然后用asciiview命令显示图片,使用方法可以用 man 命令查看

  1. 简单的文本处理

这里主要介绍这几个命令tr(注意不是tar),col,join,paste。实际这一节是上一节关于能实现管道操作的命令的延续,所以我们依然将结合管道来熟悉这些命令的使用。

tr 命令可以用来删除一段文本信息中的某些文字。或者将其进行转换。
tr [option]…SET1 [SET2]

选项说明
-d删除和set1匹配的字符,注意不是全词匹配也不是按字符顺序匹配
-s去除set1指定的在输入文本中连续并重复的字符
# 删除 "hello shiyanlou" 中所有的'o','l','h'
$ echo 'hello shiyanlou' | tr -d 'olh'
# "hello" 中的ll,去重为一个l
$ echo 'hello' | tr -s 'l'
# 将输入文本,全部转换为大写或小写输出
$ cat /etc/passwd | tr '[:lower:]' '[:upper:]'
# 上面的'[:lower:]' '[:upper:]'你也可以简单的写作'[a-z]' '[A-Z]',当然反过来将大写变小写也是可以的

col 命令可以将Tab换成对等数量的空格键,或反转这个操作。

选项说明
-x将Tab转换为空格
-h将空格转换为Tab(默认选项)
# 查看 /etc/protocols 中的不可见字符,可以看到很多 ^I ,这其实就是 Tab 转义成可见字符的符号
$ cat -A /etc/protocols
# 使用 col -x 将 /etc/protocols 中的 Tab 转换为空格,然后再使用 cat 查看,你发现 ^I 不见了
$ cat /etc/protocols | col -x | cat -A

join 这个命令就是用于将两个文件中包含相同内容的那一行合并在一起。

选项说明
-t指定分隔符,默认为空格
-i忽略大小写的差异
-1指明第一个文件要用哪个字段来对比,默认对比第一个字段
-2指明第二个文件要用哪个字段来对比,默认对比第一个字段
# 创建两个文件
$ echo '1 hello' > file1
$ echo '1 shiyanlou' > file2
$ join file1 file2
# 将/etc/passwd与/etc/shadow两个文件合并,指定以':'作为分隔符
$ sudo join -t':' /etc/passwd /etc/shadow
# 将/etc/passwd与/etc/group两个文件合并,指定以':'作为分隔符, 分别比对第4和第3个字段
$ sudo join -t':' -1 4 /etc/passwd -2 3 /etc/group

paste这个命令与join 命令类似,它是在不对比数据的情况下,简单地将多个文件合并一起,以Tab隔开。

选项说明
-d指定合并的分隔符,默认为Tab
-s不合并到一行,每个文件为一行
$ echo hello > file1
$ echo shiyanlou > file2
$ echo www.shiyanlou.com > file3
$ paste -d ':' file1 file2 file3
$ paste -s file1 file2 file3

轻松一下

小蜜蜂的原型
还记得小时候在小霸王上面玩的小蜜蜂游戏么?它的正统名字应该是Space Invaders:太空侵略者。
使用下面这个命令可以安装,之所以叫 ninvaders 是因为这款游戏是基于 ncurses 命令行图形库做的:

sudo apt-get install ninvaders

然后就可以愉快的玩耍了。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