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Java 中static对比

术语“static”有段不寻常的历史。起初,在C中引入关键字static是为了表示退出一个块后仍然存在的局部变量在C中static实际通常有两种含义:一是在声明局部变量时,表示该局部变量的值在函数调用结束后不消失而保留原值,即其占用的存储单元不释放,在下一次该函数调用时,该变量已有的值,就是上一次函数调用结束时的值;另一种含义是表示不能被其他文件访问的全局变量和函数。后来,C++重用了这个关键字,并赋予它一种新的含义:表示属于一个类而不是属于此类的任何一个特定对象的变量和函数。这种含义同在Java中是一样的这样定义一个类后,每一个雇员有一个ID号码,和一个雇员数。但实际雇员数是没有必要在每个雇员中都保留一份的。对于一个类Eemployee只需一个
雇员数就可以了。而且每一个雇员有一个雇员数,当雇员数变化时,还要更新每一个雇员内的字段,比较麻烦。而static正式解决这个问题的一种方法。
无论在Java还是在C++中,若将一个数据成员还是方法声明为staic。无论类有多少个实例,这个数据成员或方法只有一个。下面,我们在Java和C++中
分别讨论它。
在Java中,静态变量并不常见,最长使用的是静态常量。如在Math类中定义了一个静态常量。

Java:
public class Math
{
……
public static final double PI=3.14159265358979323846;
……
}
C++:
#include <iostream>
using namespace std;
class MathClass
{
public:
static double PI ;
};
double MathClass::PI = 3.1415926;
int main ()
{
cout << MathClass::PI;
}

在程序中可以使用Math.PI来访问此常量。如果关键字static被省略,那么PI则是Math类的一个实例字段。也就是说如果要访问PI,需要通过Math类的一个对象,而且每个对象都有自己的一份PI拷贝。
在C++中,静态数据成员通常放在类的内部实现部分中定义。定义时,需要用类名引导。在对静态数据成员访问时,使用类名或对象名都可以。通常静态数据成员用的较多的场合为:
· 用于保存流动变化的对象个数。
· 作为一个标记,指示一个特定的动作是否发生。
· 一个指向一个链表第一个或最后一个成员的指针。
无论在Java中还是在C++中,静态方法是不向对象施加操作的方法。可以把静态方法看作是没有this参数的方法(在C++中即为没有this成员指针的函数)。因为静态方法并不操作对象,所以不能用静态方法类访问实例字段。但是它可以访问自身类中的静态字段。
通常在以下良两种情况下需要使用静态方法:
1.该方法不需要访问对象的状态,其所需的参数都通过显示参数提供。
2.该方法只需要访问类的静态字段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