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PHP程序员技术职业生涯规划

看到很多PHP程序员职业规划的文章,都是直接上来就提Linux、PHP、MySQL、Nginx、Redis、Memcache、jQuery这些,然后就直接上手搭环境、做项目,中级就是学习各种PHP框架和类库,高级阶段就是MySQL优化、PHP内核与扩展、架构设计这些了。

这些文章都存在一个严重的缺陷,不重视基础。就好比练武功,只求速成,不修炼内功和心法,只练各种招式,这样能高到哪里去?我所见过的PHP大牛每一个都是具备非常扎实的基础,他们之所以能成为大牛,是因为基础足够好。基础不稳,面对技术复杂的系统,如同盲人摸象、管中窥豹,只得其门不得其法。而且如果基础不扎实,也没办法进入大公司。国外的Google、Facebook,国内的腾讯、阿里、百度、滴滴、京东、新浪等知名互联网企业,无论哪一家公司面试必然会考验应聘者的技术功底。无法进入一个拥有大规模并发请求的项目中得到历练,不坚持提升自己,那也只能在小公司混日子了。

我最开始工作也是在2家小公司,后来加入腾讯阿里,主要原因还是我坚持学习基础知识,从而得倒了这个机会。有几个方面的基础知识,我建议每一位PHP程序员都应该好好学习一下。我推荐几本书给大家,包括深入理解计算机系统、现代操作系统、C程序设计语言、C语言数据结构和算法、Unix环境高级编程、TCP/IP网络通信详解。另外我建议大家学习一下面向对象方面知识,PHP这方面的书不太多,建议看Java面向对象编程、Java编程思想、J2EE这些书。PHP语言基础方面,建议认真地把PHP5权威编程这本书好好读完。另外不光要读,还要照着书中的讲解动手去编程实践。

总之有一个好的基础,再去学LAMP、Redis、PHP框架、前端,这样取得的成就更大。这与年龄无关、与学历无关、与智力无关,与天赋也无关。只要肯努力学习,人人可以成为技术大牛。

分类: PHP人生编程 标签:

关于编程语言

2015年1月8日 韩 天峰 没有评论

最近群里很多朋友询问我是如何学习编程的,今天抽个时间大致讲讲。

C语言

和所有人一样,上学学的第一门编程语言是C语言。我记得我当时学的很认真,非常认真。和别人最大的不同是我买了一本老外写的C语言编程书,没被谭浩强误导。另外还买了一本《现代操作系统》一书看了很久。学习期间写了不少读书笔记。真正要说学到什么了,这个还真不好说,到最后我对C语言也是似懂非懂的状态。

用学物理、数学的方法学编程语言是行不通的,编程需要的是实践。

Java

学Java的目的很明确,为了找一份好工作。面向对象、J2EE、Java设计模式、SSH的书买了好几本。最后还是没能够入门。原因我后来分析主要是2点,1、Java太复杂了,根本就不适合初学者。2、犯了和学习C语言同样的错误,读书太多,实践太少(主要是不会搭建Java的开发环境)。

PHP

偶然的机会了解到了PHP语言,按照网上的教程一搞,写了一个MySQL的网页程序,竟然运行成功了。这实在太神奇了。你们无法理解当时我的心情,可以说到了 高兴地3天不用吃饭的程度。呵呵,当时我就下定决心以后就是它了。PHP让我进入了一个新的境界,我可以大量地实践,写出各种程序。而且也顺利找到了工作,干的风生水起,一个接一个地做了很多项目。后来又进入腾讯,在腾讯有机会去开发维护一个超过2亿用户,日活超过8千万,机器规模超过1000多台的超大系统。我的人生的各种成果都归功于PHP这门伟大的编程语言。

重新回到C语言

当然后面也逐渐认识到PHP的不足,不过很快我就发现可以写C扩展来弥补。重新学起C语言,我发现竟然很顺利。原因应该是我在写PHP程序的过程中,工程实践能力已经磨练到非同一般。其实不只是C语言,只要我愿意,C++,Java,Python,Golang任何语言都可以快速掌握。然后就开始搞Swoole这个项目,边学边做。经过这2年的时间,现在可以说我已经掌握C语言了。

为什么会回到C语言,原因很简单:所有底层软件都是C语言写的,包括操作系统、底层库、驱动、其他编程语言本身。C语言一切现代软件技术的根源。

我的个人感悟

我的编程之路轨迹就是 C语言(起始) -> Java(过客)-> PHP(主)-> C语言(终点)。

  1. 编程语言专注于一个就行了,Java、PHP、Python、Ruby 任意一个都行。只要能把一门编程语言学精通,其他语言学起来也很容易。
  2. 工作时选择的编程语言,应该是一主多辅。做Web得了解Javascript,做APP需要掌握Android、Object-C,写桌面程序需要学习C++。带着问题去学就好了。
  3. 不要选择难或者复杂的编程语言作为入门,易于上手的编程语言更容易成功。公司有一个搞Java 9年的人,技术等级很低。很好的例子。另外一个只工作了5年的PHPer现在已经是T3-2的技术Leader了。
  4. 编程最核心的是动手实践
  5. 多看一看别的编程语言和技术,开阔一下视野
  6. 编程做到最后还是会回到C语言的,当然很多人中途就已经离开编程岗位了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