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叉排序树与堆的区别

在二叉排序树中,每个结点的值均大于其左子树上所有结点的值,小于其右子树上所有结点的值,对二叉排序树进行中序遍历得到一个有序序列。所以,二叉排序树是结点之间满足一定次序关系的二叉树;

堆是一个完全二叉树,并且每个结点的值都大于或等于其左右孩子结点的值(这里的讨论以大根堆为例),所以,堆是结点之间满足一定次序关系的完全二叉树。

具有n个结点的二叉排序树,其深度取决于给定集合的初始排列顺序,最好情况下其深度为log n(表示以2为底的对数),最坏情况下其深度为n;
  具有n个结点的堆,其深度即为堆所对应的完全二叉树的深度log n 。

在二叉排序树中,某结点的右孩子结点的值一定大于该结点的左孩子结点的值;在堆中却不一定,堆只是限定了某结点的值大于(或小于)其左右孩子结点的值,但没有限定左右孩子结点之间的大小关系。

在二叉排序树中,最小值结点是最左下结点,其左指针为空;最大值结点是最右下结点,其右指针为空。在大根堆中,最小值结点位于某个叶子结点,而最大值结点是大根堆的堆顶(即根结点)。

二叉排序树是为了实现动态查找而设计的数据结构,它是面向查找操作的,在二叉排序树中查找一个结点的平均时间复杂度是O(log n);
  堆是为了实现排序而设计的一种数据结构,它不是面向查找操作的,因而在堆中查找一个结点需要进行遍历,其平均时间复杂度是O(n)。

  • 6
    点赞
  • 1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