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选择和阅读科技论文

本文转自 如何选择和阅读科技论文 | 科研动力


作为一名研究生或者研究人员,每年可能要花费数百小时的时间阅读科技论文。通过阅读科技论文,可以对所研究领域有个大体认识,并且能了解所研究内容的最新进展,掌握最新的研究方法和内容。

但是部分人来说阅读科技论文并不得法,不仅浪费了大量的精力和时间,而且最后收获却很少。如何高效阅读科技论文,并且如何选择文献及如何阅读文献?本文作一介绍。
如何选择科技论文

现在信息发达,文献也是海量,刚开始如何选择文献阅读也是一门技巧。本站曾介绍过一些很多筛查文献质量的方法,如利用EndNote筛查文献质量、利用PubMed Filters筛查文献质量、利用医学文献助手筛查PubMed文献质量、利用PubReMiner汇总分析PubMed查询结果提高查询效率、导出Word参考文献至EndNote并保留原Library的方法和利用PubReMiner汇总分析PubMed查询结果提高查询效率。如果还是不会,可以按照以下三步法进行选择文献。
1. 利用好学术搜索引擎

本站的常见文献检索平台或学术搜索引擎简介和微软学术搜索Microsoft Academic Search曾经介绍过常用的学术搜索引擎,可能对搜索文献有所帮助。

使用学术搜索引擎和关键词查找最近引用最多的3-5篇文献。然后利用上述提到的阅读文献的快速阅读法进行阅读,对所研究的内容有个大体概念。然后阅读这些文献的相关研究。通过这一步你可以了解所研究内容大体情况,如果幸运的话,这一步就可以确定研究方向了,OK,继续阅读研究方向的文献即可。
2. 找出共同引文和学术大牛

如果第一步还没确定研究方向的话,那就出文献共同的引文和引文多次出现的作者。这是都是该领域的大牛和关键研究内容。下载这些关键文献,先把它们放在一边。然后上网搜索一下这些大牛,看看他们最近发表了什么。这可以帮助你确定该领域内最前沿的研究内容。
3. 去大牛主页查看研究内容

如果经过上一步还没确定研究方向和阅读哪些文献,可以去学术会议或者作者主页上看看大牛的研究进展。如何查找大牛的主页在利用PubReMiner汇总分析PubMed查询结果提高查询效率曾有提及。

一般经过上述三步基本可以对研究方向有个初步设想了。
如何阅读科技论文

选定了研究方向和阅读文献范围,该是如何阅读文献了。

阅读科技论文一般分为三步,这三步的主要思想是每把阅读文献分成三个阶段,而不一开始就一头扎进去,从头开到尾。而且每一步的目标都是基于上一步的完成成果。使用这三步法即能了解研究现状和研究前沿,又能更加深刻的理解研究方向。
第一步 快速阅读

记得上大学那阵,英语课有一本书就快速阅读,这本书的文章不像精读那样一个字一个字的扣,主要是让你快速阅读一下,知道这篇文章说了个啥。

阅读文献的第一步是快速的浏览一下论文,了解一下论文的研究重点所在,从而决定是否需要进一步阅读。对于一名阅读文献的老手这一步大概要花费5-10分钟的时间。

可以按以下步骤进行。

  1. 认真的阅读题目、摘要和前言。

  2. 阅读各章节的小标题,但不用看小标题下的内容。

  3. 瞟一眼方法部分,以了解该研究的理论基础。

  4. 看一下结论部分

  5. 浏览一下参考文献,选出自己已读过文献。

经过上述5步,应该可以回答5个问题,这5个问题可以归纳成「5C」。

  1. Category(研究类型): 这篇文献的研究是什么类型?是论著还是病例报告?论著是基础研究还是临床研究?临床研究是前瞻性研究还是回顾性研究?(本部分根据我自己专业进行了拓展和概括)。

  2. Context(研究背景):本研究的理论基础是什么?本文和其他哪些研究论文相关?

  3. Correctness(准确性): 本文的假设是否准确有效?

  4. Contributions(创新性):本文的主要创新点是什么?

  5. Clarity(清晰性):本文写得是否条理,逻辑有无问题,文笔如何?

有了这些信息,就可能选择是否进一步阅读。如果你对本文不感兴趣,或者你对本文的研究内容并不十分了解,或者作者的假设本身就有问题,你可以选择不进一步阅读。但是将来说不准,因为将来你就可能进行这方面的研究。

当你撰写论文时,应该让审稿者或者读者通过快速阅读就能明白你所写的主要内容。因此当撰写论文时应该认真的撰写标题和副标题,并且摘要要精炼准确。

如果审稿者在第一步就不能明白论文到底写的啥,那么拒稿的可能性很大。如果读者在第一步就不能明折论文讲了啥,那么读者就可能没兴趣继续阅读。因此,对于一篇好的论文,标题和摘要很重要。还可以利用图表的方法来说明复杂的问题,这样中稿的可能性就大。
第二步 精读

大学英语中最主要的课程是精读,科技论文的阅读也是如此。如果在第一步确定文献与你研究内容和方法息息相关,第二步就应该精读。但是可以忽略一些诸如证据的细节问题。这样可以帮助你快速的抓住研究的关键所在。

并且要记下自己不明白的地方,或者自己想问作者的问题。

可以按以下步骤进行

  1. 认真的阅读图表。图表的坐标是否标记得当?结果描述有无错误?统计学有无显著性差异等。这些细节问题也是区别文献优良的一种重要标志。

  2. 标记出未读过的参考文献,这样可以得到论文更多的研究背景信息。

对于老手来说第二步大概要花费1小时左右,新手花费的时间可能更多。这一步完毕后你应该可以抓住该文的主要研究内容了。并且应该就本文能够进行提炼总结,可以向别人介绍该文的研究内容和方法。提炼总结主要是的目的是为了自己研究方向,而不是为了让你在他人面前胡吹海捧。

有时通过精通这一步,还是不能完全理解文献内容。这是因为文献内容可能对你是一种全新的东西,所使用的术语和简写你并不熟悉。或者作者所使用的方法和技术路线你很陌生,因此不能理解完全文献的研究内容。当然也有可能是论文本身自身存在问题,有不正确的方法和结论。

或者你也看的累了,需要休息了,因此,你需要选择

  1. 把论文放在一旁,休息一下。或者对该文献就压根别理了,希望即使不明白你论文说的啥我也能做成功实验。

  2. 阅读完背景资料之后再重新阅读。

  3. 或者跳过这一步,直接进入第三步。
    第三步 Review

记得高中我们英语老师的有段时间教学很特别,学完每篇课程后让我们用自己的话把本课说出来。当时可把我怕的啊,但是第一个就抓的是我,Review的是皇帝的新装。那个汗啊,不说也罢。

阅读科技论文的第三步是彻底搞清论文的阶段。这一步的关键可以说是Review论文。可以把自己想像成作者,自己进行该项研究该怎么做。通过比较自己的Review和实际的论文,你不仅可以容易的确定论文的创新点,还可以找出论文的不足之处。

这一阶段尤其需要注意细节。应该对作者的每项陈述进行确认和提出疑问。甚至需要考虑一下自己如何呈现论文的中心思想。这种想像和实际的比较可以深刻理解论文的方法和采用的证据,从而把这种方法用于你所进行的研究。建议思考的过程中用笔记录一下想法,俗话说的好啊,好记性不如烂笔头,而且有的Idea是瞬间的事,一闪即失,灵光一现嘛。

老手一般这个阶段可能都要花费1-2小时,新手要花费数小时的时间。本阶段结束时,能够回忆出本论文的整个结构和内容。甚至可以指出论文的不足,还有哪些相关引文未提及,以及实验和统计方法可能存在的问题。

本文是编译于S. Keshav的How to Read a Paper。非逐字翻译,有增删。部分为了中文阅读有更改。如何阅读文献一节基本上是忠于原文翻译。

如果您想读一下原文,可以去这里下载:http://pan.baidu.com/s/1pJIzgyZ

这是S. Keshav教授的主页:https://cs.uwaterloo.ca/about/people/keshav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