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语言学习笔记18之函数2

无参函数


通常用来执行一些功能比较固定单一的语句。
例如:getcharar( )


有参函数


通常通过处理传递过来的参数,将函数值返回给调用处。
如:sqrt(4)、pow(2,3)、strlen(“hello”);
可以将函数比喻成一个工具,例如我们要割草,此时就需要一把镰刀,它的功能就是割草。所以要先知道有镰刀这个东西,也就是定义,声明则是我有一把镰刀,调用则是用镰刀来割草,而函数内部功能的实现,也就是对镰刀进行打造,使它变得锋利。函数是可以无限使用的,不过镰刀坏了可以再打一把,功能还是一样的。


           C语言将程序按功能分割成一系列的小模块,所谓“小模块”,可理解为完成一定功能的可执行代码块,称之为“函数”。
     函数是C语言源程序的基本功能单位,打个比方,可以将函数视为一个黑盒子,或“加工设备”,从一头输入数据(原材料),从另一头就可以得到结果(产品)。至于函数内部是如何工作的,外部并不关心。
    C语言源程序均是由函数组成的,在前面给出的示例代码,只有一个main函数,这仅适用于比较简单的问题,实际上的程序往往由多个程序组成。函数的调用是由另一个函数发起的,举例来说,在A函数中调用B函数,从B函数的角度上说,A函数可视为外部函数(有的书中也叫外部程序、主调函数,B函数相应地称为被调函数),外部函数A对函数B是如何定义的,功能是如何实现的毫不关心,A对B所知道的仅限于输入给B什么,以及B会输出什么。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