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VL与IVL

这是交换机内Mac表存在的两种方式(IEEE 802.1Q定义)。简单来说,IVL就是每个Vlan有一个Mac-端口映射表,同一个Mac可以出现在多个表里面;而SVL是在交换机内建一张大表,映射关系是Mac-Vlan-端口,而且,一个Mac在表中只出现一次,只属于一个Vlan


SVL方式的二层交换机

SVL(Shared VLAN Learning)方式的二层交换机在学习MAC地址并建立MAC地址表的过程中并不附加VLAN ID,或者说它的MAC地址表是为所有VLAN共享使用的。它的二层转发基本流程如下:

(1)      根据接收到的以太网帧的源MAC信息添加或刷新MAC地址表项;

(2)      根据目的MAC信息查找MAC地址表,如果没有找到匹配项,那么在报文对应的VLAN内广播;

(3)      如果找到匹配项,但是表项对应的端口并不属于报文对应的VLAN,那么丢弃该帧;

(4)      如果找到匹配项,且表项对应的端口属于报文对应的VLAN,那么将报文转发到该端口,但是如果表项对应端口与收到以太网帧的端口相同,则丢弃该帧。

这种类型的二层交换机转发与普通二层交换机转发基本相同,只是多了转发过程中的VLAN检查。这样的交换机可能遇到下述问题:位于不同VLAN的主机(或网络设备)具有相同的MAC地址,由于SVL交换机所有VLAN共享一个MAC表,这样对应的MAC表项中端口就会不断的变化,而且两个VLAN的报文转发也会受到影响,这种情况如图7所示。

图7中,VLAN 10的PC A发送给PC B的报文由于MAC地址表查找结果与VLAN不符而被丢弃了;同理,当MAC B学习到PORT 2时,VLAN 20的PC D和PC C之间的通信就会出现问题。这样,虽然不同的主机被隔离在了不同的冲突域和广播域中,但是MAC地址却可能导致不同VLAN的通信相互影响。

在实际应用中,SVL方式的二层交换机已经比较少见了。

 IVL方式的二层交换机

IVL(Independent VLAN Learning)方式的交换机在学习MAC地址并建立MAC地址表的过程中同时附加VLAN ID,同一个MAC地址可以出现在不同的VLAN中,这样的方式也可以理解为每个VLAN都有自己独立的MAC地址表。它的二层转发基本流程如下:

(1)      根据接收到的以太网帧的源MAC+VLAN-ID信息添加或刷新MAC地址表项;

(2)      根据目的MAC+VLAN-ID查找MAC地址表项,如果没有找到匹配项,那么在VLAN-ID对应的VLAN内广播;

(3)      如果能够找到匹配表项,则向表项所示的对应端口转发,但是如果表项所示端口与收到以太网帧的端口相同,则丢弃该帧。

SVL方式交换机上可能遇到的转发问题,在IVL交换机中得以解决,如图8所示。

IVL方式的二层交换机转发流程更加清晰,VLAN之间不会互相影响,目前实际应用中的二层交换机大多采用这种方式。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