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基础python入门——学python是为了好玩


学习python是为了让你更好的玩

前言

        学习一门编程语言,和学习其他技艺是一样的,但是又有不同,以往我们大多习惯于理论知识学习,然后实践,但是这对于编程来说是不合时宜的,一来是由于语言的理论知识错综复杂,抛开很多主干知识,或者叫基础知识,还有很多的理论知识是很少用到或者只在特定的情况下用到,拿我们熟悉的java来说,java语言最常用的类并不多,但是我们去看看java的理论书籍,你会发现java的应用是如此的广泛,以至于你或许一生都甚至无法学完。那么学习编程最好的方法是什么呢?

        是不是真的存在30天学会java,30天打通android,30天学会制作ios这样的捷径呢?

        事实是,有的!

        对的,你没有看错,是真的有,但是这个学会有一定的限制。之前我们就说过编程语言是一种工具,工具是用来使用的。如果说在特定的短时间内,只是告诉你工具该如何对这个项目进行操作,一般来说,正常人都能在短时间内完成这样的工作。但是这并不是我们倡导和追求的。在我看来,学习编程语言是不应该走这样的捷径的,这样的路虽然好走,但是难以走的长远。

        

        那么我们应该如何学习编程呢?


        程序员经常说一句话:别逼逼,放码过来。因为代码是不会骗人的。现在业界普遍提倡的学习方法是边学边实践。这样有助于人们快速的建立起编程语感和通过输出反馈刺激继续学习,毕竟学习编程并不是一件快乐的事情。

        但是现在的教材,在整体的实践上还是延续着以往的教学模式,只不过在教授理论知识的时候,举出了实践的小例子,而这些例子往往造成内容的枯燥无味:

        所以我想学习的时候,我更喜欢通过一些有趣的小项目来进行编程的学习,这样做起来虽然看起来有些难度,但是却能够让我们通过解决问题,来进行知识的掌握,虽然不知道这样做的效果如何,但是我愿意进行这样的尝试。

        我们还是从输出hello world!开始我们的学习道路。

        如果给你题目让你用python输出hello world,你会怎么想?

        怎么用python,如果想写python的话,我需要安装什么?

        我们需要下载python的安装包,目前python主要有两个版本,            python2.7和python3.0。3.0版本是在2.7版本上的拓展.既然从头开始学习,就应当学习最新的,其实两个版本之间也是继承关系,python也只是在2.7的基础上进行了优化,如果你很想知道两者的区别,你可以参考下面这个资料:

https://www.python.org/dev/peps/pep-0328/

Windows环境安装

这应该都大家都比较熟悉的环境,安装python是一件简单的事情,首先你可以去下面的网站下载python的安装包:

https://www.python.org/downloads/

现在的版本是python3.6.1。下完完安装包以后,按照一般的软件进行安装就可以,这里不再详细介绍。

        值得注意的是,在最新的python安装中,增加了add python3.x to PATH 的选项,记得一定要勾选,否则将无法在命令行中调用python命令,需要自行修改。

        安装完python以后,你可以通过windows+R调出命令对话框或者在运行-->cmd同样可以调出对话框。验证python是否已经正确安装,只需要敲入“python“,正确安装后将返回python的版本信息。如果没有正确的返回,说明你的PATH路径配置的有问题,你需要在"控制面板-->系统与安全-->系统-->高级系统设置-->高级-->环境变量-->path。添加python所在的文件路径。然后重新启动命令对话框验证。


MAC OS环境安装


如果你使用的MAC OS系统,那么默认的系统中是自带python的,你可以使用command+space 调出搜索,敲入Terminal,打开命令对话框,敲入python,查看当前版本号,不过可能目前默认集成的都是python2.7版本,如果你非常想要最新版本的话,你需要重新安装一下,遵循下面的步骤可能是最快捷的方式:

- 安装homebrew:只需要在Terminal中敲入如下命令:

/usr/bin/ruby -e "$(curl -fsSL https://raw.githubusercontent.com/Homebrew/install/master/install)"

- 安装python3,使用如下命令:

brew install python3

        安装完成后,敲入python3查看版本号,注意这里使用python3命令而不是python命令,是因为如果你Mac中默认的是2.7版本,直接敲入python将进入2.7版本而不是3版本,如果你想修改使得敲入python调用新安装的3版本,你可以参考下面的资料:

http://jingyan.baidu.com/article/14bd256e39b63dbb6d261289.html

不过我个人建议还是直接使用python3命令更为方便和划算。正确安装你可以看到如下显示:



第一个程序


        程序员最喜欢的一个程序无疑是“hello world!”,这几乎是新学一门语言的必经之路之路,因为它能让你真正开始语言的学习之路。在写程序之前,我们先解决一下,在那里写程序的问题。因为python是一种脚步语言,脚步语言你可以简单的理解为可以自己执行的语言,当然这只是简单的了解,并不是脚本语言真的只是如此简单的认识。所以python是支持命令行编写,同时也支持文件编写。

        一般来说,我们总是要写一个具有较复杂功能的程序,我相信没有人学习语言只是为了输出hello world!的,而且也没有是只进行onetime的操作。所以我们还是需要在文件中编辑好程序,然后调用它,让它运行。

        很多文本编辑器都可以作为python的脚本编写,我之前一直使用的是Notepad++,不过好像submit text现在也很流行,这要看个人喜好了。不过这两款都值得推荐。

好了,开始第一个程序吧!

+ 打开文本编辑器,写入如下代码:

print(“hello world!”);

保存该文件为hello.py,注意其后缀名为.py

+ 打开Terminal,进入到保存hello.py的文件夹下,敲入如下命令:

python3 hello.py

你将看到期待已久的“hello world!”。


恭喜你,你已经走出了第一步!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