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is主从数据同步原理以及主从配置

为了分担读压力,Redis支持主从复制,Redis的主从结构可以采用一主多从或者级联结构,主服务负责写数据,从服务负责读请求,Redis主从复制可以根据是否是全量分为全量同步和增量同步。

主从数据同步

全量同步

当Slave启动时发生全量同步,该Slave会向Master发出全量数据同步请求:

  1. 从服务器连接主服务器,发送SYNC命令
  2. 主服务器接收到SYNC命名后,开始执行BGSAVE命令生成RDB文件,并使用缓冲区记录此后执行的所有写命令
  3. 主服务器BGSAVE执行完后,向所有从服务器发送快照文件(RDB文件)并在发送期间继续记录被执行的写命令
  4. 服务器收到快照文件后丢弃所有旧数据,根据新的快照文件载入数据
  5. 主服务器快照发送完毕后开始向从服务器发送缓冲区中的写命令(向Slave发送BGSAVE之后的增量命令
  6. 从服务器完成对快照的载入,开始接收命令请求,并执行来自主服务器缓冲区的写命令
  7. 从服务完成初始化,开始接受读请求

需要注意

  1. 同步过程不阻塞主服务的业务访问
  2. 由于从节点启动的时候会立即向主节点发起全量同步请求,所以当出现多个节点与主节点短线的时候,重启从节点不要太多,否则多个从节点同时向主节点发起全量同步请求,会导致主节点IO剧增。
  3. 主从的赋值过程不阻塞从节点的服务访问请求,从节点在同步数据的同时,会用已有的旧数据来响应请求,你可以配置当复制流关闭时让从服务器给客户端返回一个错误。
  4. 初始同步完成后,需要删除旧的数据集和加载新的数据集,在这个短暂的时间内,从服务器会阻塞连接进来的请求。

增量同步

指的是在主从的结构建立完成后,运行期间,主服务的数据变动会通过向从服务发送命令。

支持无盘复制

基本的同步是将主节点进行BGSAVE,将所有数据持久化保存在RDB文件,然后将该文件发送给从节点。但是当主节点磁盘吃紧,或者说主节点磁盘IO较慢,会在缓存中挤压大量增量命令,这时可以使用无盘复制,将通过网络传输的方式同步到从节点。

部分重新同步

Redis 2.8之后,同步过程中遭遇连接断开,重新连接之后可以从中断处继续进行复制,而不必重新同步:

主服务器端为复制流维护一个内存缓冲区(in-memory backlog)。主从服务器都维护一个复制偏移量(replication offset)和master run id ,当连接断开时,从服务器会重新连接上主服务器,然后请求继续复制,假如主从服务器的两个master run id相同,并且指定的偏移量在内存缓冲区中还有效,复制就会从上次中断的点开始继续。如果其中一个条件不满足,就会进行完全重新同步(在2.8版本之前就是直接进行完全重新同步)。因为主运行id不保存在磁盘中,如果从服务器重启了的话就只能进行完全同步了。

注意:
部分重新同步这个新特性内部使用PSYNC命令,旧的实现中使用SYNC命令。Redis2.8版本可以检测出它所连接的服务器是否支持PSYNC命令,不支持的话使用SYNC命令

主从配置

只需在从服务的配置文件配置即可,主服务接收从服务的同步请求

slaveof 127.0.0.1 6379
masterauth redispassword

由于Redis的主从模式的同步是单向的,永远由主节点向其他从节点同步,所以需要设置从节点的readonly模式

slave-read-only yes

 

参考:

https://www.cnblogs.com/daofaziran/p/10978628.html

https://www.cnblogs.com/xiaoxian1369/p/4663973.html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