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st、volatile、static三个关键字的作用?

const是一个C语言的关键字,它限定一个变量不允许被改变。volatile的作用: 作为指令关键字,确保本条指令不会因bai编译器的优化而省略,且要求每次直接读值.  static 函数内部函数和外部函数   当一个源程序由多个源文件组成时,C语言根据函数能否被其它源文件中的函数调用,将函数分为内部函数和外部函数。
内部函数
  (又称静态函数)   如果在一个源文件中定义的函数,只能被本文件中的函数调用,而不能被同一程序其它文件中的函数调用,这种函数称为内部函数。   定义一个内部函数,只需在函数类型前再加一个“static”关键字即可,如下所示:   static 函数类型 函数名(函数参数表)   {……}   关键字“static”,译成中文就是“静态的”,所以内部函数又称静态函数。但此处“static”的含义不是指存储方式,而是指对函数的作用域仅局限于本文件。   使用内部函数的好处是:不同的人编写不同的函数时,不用担心自己定义的函数,是否会与其它文件中的函数同名,因为同名也没有关系。
外部函数
  外部函数的定义:在定义函数时,如果没有加关键字“static”,或冠以关键字“extern”,表示此函数是外部函数:   [extern] 函数类型 函数名(函数参数表)   {……}   调用外部函数时,需要对其进行说明:   [extern] 函数类型 函数名(参数类型表)[,函数名2(参数类型表2)……];

https://zhidao.baidu.com/question/433962534.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关键字volatileconststatic都是C/C++中的关键字,具有不同的作用。 1. volatile关键字volatile关键字是用来修饰变量的,它告诉编译器,这个变量是有可能被其他程序或线程修改的,因此编译器每次使用这个变量的时候,都必须从变量的地址中读取最新的值,而不是使用寄存器中的备份。volatile常用于多线程编程中,用来保证变量的可见性和一致性。 2. const关键字const关键字也是用来修饰变量的,它表示这个变量的值是不可以被修改的。const常用于函数参数、函数返回值、类成员函数和对象等的定义中,用来保证代码的安全性和可读性。 3. static关键字static关键字可以用来修饰函数、变量和类成员函数等,具体作用如下: - 修饰函数:表示这个函数只能在当前文件中使用,不能被其他文件调用。 - 修饰变量:表示这个变量是静态变量,它的生命周期与程序的生命周期相同,即在程序开始时分配内存,在程序结束时释放内存,而不是在函数调用结束后释放内存。同时,静态变量的值只会被初始化一次,之后每次调用函数都会使用上一次调用时的值。 - 修饰类成员函数:表示这个函数是属于类的,而不是属于具体某个对象的,因此可以通过类名直接调用,而不需要先创建对象。同时,静态成员函数只能访问静态成员变量,不能访问非静态成员变量。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