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123——测验6: 组合数据类型

1.‪‬‪‬‪‬‪‬‪‬‮‬‭‬‪‬‪‬‪‬‪‬‪‬‪‬‮‬‫‬‪‬‪‬‪‬‪‬‪‬‪‬‮‬‪‬‭‬‪‬‪‬‪‬‪‬‪‬‮‬‪‬‪‬‪‬‪‬‪‬‪‬‪‬‮‬‪‬‪‬关于Python组合数据类型,以下描述错误的是:‪‬‪‬‪‬‪‬‪‬‮‬‭‬‪‬‪‬‪‬‪‬‪‬‪‬‮‬‫‬‪‬‪‬‪‬‪‬‪‬‪‬‮‬‪‬‭‬‪‬‪‬‪‬‪‬‪‬‮‬‪‬‪‬‪‬‪‬‪‬‪‬‪‬‮‬‪‬‪‬
A
Python的字符串、元组和列表类型都属于序列类型
B
组合数据类型能够将多个相同类型或不同类型的数据组织起来,通过单一的表示使数据操作更有序、更容易
C
序列类型是二维元素向量,元素之间存在先后关系,通过序号访问
D
组合数据类型可以分为3类:序列类型、集合类型和映射类型
正确答案: C
序列类型总体上可以看成一维向量,如果其元素都是序列,则可被当作二维向量。

2.‪‬‪‬‪‬‪‬‪‬‮‬‭‬‪‬‪‬‪‬‪‬‪‬‪‬‮‬‫‬‪‬‪‬‪‬‪‬‪‬‪‬‮‬‪‬‭‬‪‬‪‬‪‬‪‬‪‬‮‬‪‬‪‬‪‬‪‬‪‬‪‬‪‬‮‬‪‬‪‬关于Python的元组类型,以下选项错误的是:‪‬‪‬‪‬‪‬‪‬‮‬‭‬‪‬‪‬‪‬‪‬‪‬‪‬‮‬‫‬‪‬‪‬‪‬‪‬‪‬‪‬‮‬‪‬‭‬‪‬‪‬‪‬‪‬‪‬‮‬‪‬‪‬‪‬‪‬‪‬‪‬‪‬‮‬‪‬‪‬
A
元组一旦创建就不能被修改
B
元组采用逗号和圆括号(可选)来表示
C
元组中元素必须是相同类型
D
一个元组可以作为另一个元组的元素,可以采用多级索引获取信息
正确答案: C
序列类型(元组、列表)中元素都可以是不同类型。

3.‪‬‪‬‪‬‪‬‪‬‮‬‭‬‪‬‪‬‪‬‪‬‪‬‪‬‮‬‫‬‪‬‪‬‪‬‪‬‪‬‪‬‮‬‪‬‭‬‪‬‪‬‪‬‪‬‪‬‮‬‪‬‪‬‪‬‪‬‪‬‪‬‪‬‮‬‪‬‪‬ 关于大括号{},以下描述正确的是:‪‬‪‬‪‬‪‬‪‬‮‬‭‬‪‬‪‬‪‬‪‬‪‬‪‬‮‬‫‬‪‬‪‬‪‬‪‬‪‬‪‬‮‬‪‬‭‬‪‬‪‬‪‬‪‬‪‬‮‬‪‬‪‬‪‬‪‬‪‬‪‬‪‬‮‬‪‬‪‬
A
直接使用{}将生成一个元组类型
B
直接使用{}将生成一个集合类型
C
直接使用{}将生成一个列表类型
D
直接使用{}将生成一个字典类型
正确答案: D
集合类型和字典类型最外侧都用{}表示,不同在于,集合类型元素是普通元素,字典类型元素是键值对。

字典在程序设计中非常常用,因此,直接采用{}默认生成一个空字典。

4.‪‬‪‬‪‬‪‬‪‬‮‬‭‬‪‬‪‬‪‬‪‬‪‬‪‬‮‬‫‬‪‬‪‬‪‬‪‬‪‬‪‬‮‬‪‬‭‬‪‬‪‬‪‬‪‬‪‬‮‬‪‬‪‬‪‬‪‬‪‬‪‬‪‬‮‬‪‬‪‬哪个选项是下面代码的输出结果?‪‬‪‬‪‬‪‬‪‬‮‬‭‬‪‬‪‬‪‬‪‬‪‬‪‬‮‬‫‬‪‬‪‬‪‬‪‬‪‬‪‬‮‬‪‬‭‬‪‬‪‬‪‬‪‬‪‬‮‬‪‬‪‬‪‬‪‬‪‬‪‬‪‬‮‬‪‬‪‬

d= {‘a’: 1, ‘b’: 2, ‘b’: ‘3’}
print(d[‘b’])
A
2

B
1

C
3

D
{‘b’:2}
正确答案: C
创建字典时,如果相同键对应不同值,字典采用最后(最新)一个"键值对"。

5.‪‬‪‬‪‬‪‬‪‬‮‬‭‬‪‬‪‬‪‬‪‬‪‬‪‬‮‬‫‬‪‬‪‬‪‬‪‬‪‬‪‬‮‬‪‬‭‬‪‬‪‬‪‬‪‬‪‬‮‬‪‬‪‬‪‬‪‬‪‬‪‬‪‬‮‬‪‬‪‬S和T是两个集合,哪个选项对S^T的描述是正确的?‪‬‪‬‪‬‪‬‪‬‮‬‭‬‪‬‪‬‪‬‪‬‪‬‪‬‮‬‫‬‪‬‪‬‪‬‪‬‪‬‪‬‮‬‪‬‭‬‪‬‪‬‪‬‪‬‪‬‮‬‪‬‪‬‪‬‪‬‪‬‪‬‪‬‮‬‪‬‪‬
A
S和T的交运算,包括同时在集合S和T中的元素
B
S和T的补运算,包括集合S和T中的非相同元素
C
S和T的差运算,包括在集合S但不在T中的元素
D
S和T的并运算,包括在集合S和T中的所有元素
正确答案: B
集合"交并差补"四种运算分别对应的运算符是:& | - ^

6.‪‬‪‬‪‬‪‬‪‬‮‬‭‬‪‬‪‬‪‬‪‬‪‬‪‬‮‬‫‬‪‬‪‬‪‬‪‬‪‬‪‬‮‬‪‬‭‬‪‬‪‬‪‬‪‬‪‬‮‬‪‬‪‬‪‬‪‬‪‬‪‬‪‬‮‬‪‬‪‬ 以下不是Python序列类型的是:‪‬‪‬‪‬‪‬‪‬‮‬‭‬‪‬‪‬‪‬‪‬‪‬‪‬‮‬‫‬‪‬‪‬‪‬‪‬‪‬‪‬‮‬‪‬‭‬‪‬‪‬‪‬‪‬‪‬‮‬‪‬‪‬‪‬‪‬‪‬‪‬‪‬‮‬‪‬‪‬
A
字符串类型
B
元组类型
C
数组类型
D
列表类型
正确答案: C
Python内置数据类型中没有数组类型。

7.‪‬‪‬‪‬‪‬‪‬‮‬‭‬‪‬‪‬‪‬‪‬‪‬‪‬‮‬‫‬‪‬‪‬‪‬‪‬‪‬‪‬‮‬‪‬‭‬‪‬‪‬‪‬‪‬‪‬‮‬‪‬‪‬‪‬‪‬‪‬‪‬‪‬‮‬‪‬‪‬ 序列s,哪个选项对s.index(x)的描述是正确的?‪‬‪‬‪‬‪‬‪‬‮‬‭‬‪‬‪‬‪‬‪‬‪‬‪‬‮‬‫‬‪‬‪‬‪‬‪‬‪‬‪‬‮‬‪‬‭‬‪‬‪‬‪‬‪‬‪‬‮‬‪‬‪‬‪‬‪‬‪‬‪‬‪‬‮‬‪‬‪‬
A
返回序列s中序号为x的元素
B
返回序列s中元素x所有出现位置的序号
C
返回序列s中x的长度
D
返回序列s中元素x第一次出现的序号
正确答案: D
注意:s.index(x)返回第一次出现x的序号,并不返回全部序号。

8.列表ls,哪个选项对ls.append(x)的描述是正确的?‪‬‪‬‪‬‪‬‪‬‮‬‭‬‪‬‪‬‪‬‪‬‪‬‪‬‮‬‫‬‪‬‪‬‪‬‪‬‪‬‪‬‮‬‪‬‭‬‪‬‪‬‪‬‪‬‪‬‮‬‪‬‪‬‪‬‪‬‪‬‪‬‪‬‮‬‪‬‪‬
A
向ls中增加元素,如果x是一个列表,则可以同时增加多个元素
B
替换列表ls最后一个元素为x
C
只能向列表ls最后增加一个元素x
D
向列表ls最前面增加一个元素x
正确答案: C
ls.append(x),如果x是一个列表,则该列表作为一个元素增加的ls中。

  1. 给定字典d,哪个选项对d.values()的描述是正确的?‪‬‪‬‪‬‪‬‪‬‮‬‭‬‪‬‪‬‪‬‪‬‪‬‪‬‮‬‫‬‪‬‪‬‪‬‪‬‪‬‪‬‮‬‪‬‭‬‪‬‪‬‪‬‪‬‪‬‮‬‪‬‪‬‪‬‪‬‪‬‪‬‪‬‮‬‪‬‪‬
    A
    返回一种dict_values类型,包括字典d中所有值
    B
    返回一个列表类型,包括字典d中所有值
    C
    返回一个元组类型,包括字典d中所有值
    D
    返回一个集合类型,包括字典d中所有值
    正确答案: A
    运行如下代码:(其中d是一个预定义的字典)

d={“a”:1, “b”:2}
type(d.values())
输出结果是:<class ‘dict_values’>

d.values()返回的是dict_values类型,这个类型通常与for…in组合使用。

10.‪‬‪‬‪‬‪‬‪‬‮‬‭‬‪‬‪‬‪‬‪‬‪‬‪‬‮‬‫‬‪‬‪‬‪‬‪‬‪‬‪‬‮‬‪‬‭‬‪‬‪‬‪‬‪‬‪‬‮‬‪‬‪‬‪‬‪‬‪‬‪‬‪‬‮‬‪‬‪‬ 给定字典d,哪个选项对x in d的描述是正确的?‪‬‪‬‪‬‪‬‪‬‮‬‭‬‪‬‪‬‪‬‪‬‪‬‪‬‮‬‫‬‪‬‪‬‪‬‪‬‪‬‪‬‮‬‪‬‭‬‪‬‪‬‪‬‪‬‪‬‮‬‪‬‪‬‪‬‪‬‪‬‪‬‪‬‮‬‪‬‪‬
A
判断x是否是在字典d中以键或值方式存在
B
x是一个二元元组,判断x是否是字典d中的键值对
C
判断x是否是字典d中的键
D
判断x是否是字典d中的值
正确答案: C
键是值的序号,也是字典中值的索引方式。

因此,x in d 中的x被当作d中的序号进行判断。

  • 4
    点赞
  • 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