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tal NI connect error 12170

Alert Log中“Fatal NI connect error 12170”错误问

定期检查数据库alert log信息,是我们进行数据库日常维护、巡检和故障排除的重要工作手段。数据库系统“带病运行”、“负伤运行”往往是“小病致死”的主要杀手。所谓“防患于未然”就需要数据库管理员从日常的小事微情入手,时刻了解系统运行情况,并尽早进行处理。

本文主要介绍笔者使用Oracle 11gR2过程中日志巡检中出现的问题,虽然最后没有得到圆满解决。记录下来,留待需要朋友待查。

1、问题说明

笔者使用的一套开发环境,数据库版本是11gR2,小版本号为11.2.0.4。

SQL> select * from v$version;

BANNER

--------------------------------------------------------------------------------

Oracle Database 11g Enterprise Edition Release 11.2.0.4.0 - 64bit Production

PL/SQL Release 11.2.0.4.0 - Production

CORE    11.2.0.4.0 Production

TNS for Linux: Version 11.2.0.4.0 - Production

NLSRTL Version 11.2.0.4.0 – Production

在巡检数据库alert log过程中,发现一些错误提示。

Tue May 19 23:04:55 2015

*************************************

Fatal NI connect error 12170.

  VERSION INFORMATION:

        TNS for Linux: Version 11.2.0.4.0 - Production

        Oracle Bequeath NT Protocol Adapter for Linux: Version 11.2.0.4.0 - Production

        TCP/IP NT Protocol Adapter for Linux: Version 11.2.0.4.0 - Production

  Time: 19-MAY-2015 23:04:55

  Tracing not turned on.

  Tns error struct:

    ns main err code: 12535

   

TNS-12535: TNS:operation timed out

    ns secondary err code: 12560

    nt main err code: 505

   

TNS-00505: Operation timed out

    nt secondary err code: 110

    nt OS err code: 0

  Client address: (ADDRESS=(PROTOCOL=tcp)(HOST=172.xx.xx.xx)(PORT=50741))

相同类型错误在日志中反复出现,每天出现频率在10条左右,区别在于每次的Host对应IP地址不同。

2、问题分析

这类型错误在11gR2版本中经常出现。笔者之前的一些投产系统中,也常常出现这样的问题。当前进行开发的系统架构比较传统,是一个典型CS架构方式。客户端桌面应用是一个富客户端软件,所有业务逻辑都在客户端。客户端直接连接数据库。

这种架构方式是比较传统的方式,行业内对于这种方式的缺陷已经讨论很多年了。单从数据库角度看,这样的架构方式意味着更加多的数据库连接数量和更加频繁的访问结构。

利用IP地址,我们可以从监听器日志listener.log中,可以定位到这个IP地址连接是什么时候连接过来的。

[oracle@localhost trace]$ pwd

/u01/app/diag/tnslsnr/localhost/listener/trace

[oracle@localhost trace]$ cat listener.log | grep 172. xx.xx.xx

19-MAY-2015 13:51:10 * (CONNECT_DATA=(CID=(PROGRAM=JDBC Thin Client)(HOST=__jdbc__)(USER=visvim))(SERVICE_NAME=sicsdb)) * (ADDRESS=(PROTOCOL=tcp)(HOST=172.xx.xx.xx)(PORT=50741)) * establish * sicsdb * 0

从MOS上的信息反馈看,这个类型错误提示是一种正常的Oracle工作机制。当客户端进程Client Process与服务器进程Server Process建立联系之后,两者就形成了“同生共死”的关系(专有连接模式)。除非客户端主动发起中断或者Server Process被异常kill。

在实际运行环境中,这种理想状态常常被打破。如果Client Process只是保持连接,不执行语句,会话就处于idle状态。这种连接很容易被诸如防火墙等网络层面设备切断。

在Oracle11gR2中,如果长期没有连接动作的Server Process被外力切断,Oracle就会自动将信息作为提示错误写入到alert log中,作为一种提示。在11R1版本中,这种信息是会写入到sqlnet.log中。

3、问题解决措施

归纳MOS和网络中的各种方法,大体有两重策略,分别为使用DCD和禁用ADR。

DCD全称Dead Connection Detection,是一种基于主动测探方式检查Oracle僵尸客户端进程Client Process的策略。配置DCD的关键是设置sqlnet.expire_time参数在SQL Net体系下,Oracle会依据这个时间间隔给所有的Client Process发送网络通信包,用来确定Client是否存活。

正是借助这个包通信,可以让防火墙认为这个网络连接还是处在active状态,不会进行强制断开动作。类似的机制还有Linux上的tcp keep live机制,也是使用类似的策略进行检查。

[oracle@localhost trace]$ cd /u01/app/oracle/network/admin/

[oracle@localhost admin]$ ls -l

total 16

-rw-r--r--. 1 oracle oinstall  343 Sep  2  2014 listener.ora

drwxr-xr-x. 2 oracle oinstall 4096 Jun 16  2014 samples

-rw-r--r--. 1 oracle oinstall  381 Dec 17  2012 shrept.lst

-rw-r--r--. 1 oracle oinstall    0 Sep  2  2014 sqlnet.ora

-rw-r-----. 1 oracle oinstall  308 Sep  5  2014 tnsnames.ora

[oracle@localhost admin]$ cat sqlnet.ora 

[oracle@localhost admin]$ cat sqlnet.ora 

sqlnet.expire_time=10

另一种方式也是Oracle推荐的,就是关闭11g的ADR机制。ADR(Automatic Diagnostic Repository)是Oracle进行自动诊断、自动提醒的工具组件。Oracle认为如果用户不需要在SQL Net组件中应用ADR,可以再sqlnet.ora中进行配置关闭。

[oracle@localhost admin]$ cat sqlnet.ora 

sqlnet.expire_time=10

DIAG_ADR_ENABLED = OFF

DIAG_ADR_ENABLED_LISTENER=OFF

之后,重新reload监听器配置,或者重启监听器。

[oracle@localhost admin]$ lsnrctl reload

LSNRCTL for Linux: Version 11.2.0.4.0 - Production on 21-MAY-2015 10:13:34

Copyright (c) 1991, 2013, Oracle.  All rights reserved.

Connecting to (DESCRIPTION=(ADDRESS=(PROTOCOL=TCP)(HOST=localhost)(PORT=1521)))

4、结论

数据库“Fatal NI connect error 12170”问题,从本质上是由于长连接数据库交互方式造成的,严格意义上不应算什么错误问题。如果是一些三层架构体系应用,可以考虑使用连接池进行动态资源调配的方式,对问题进行缓解。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