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型提升

转自:http://blog.csdn.net/dawn_sf/article/details/73027348

                                                 整形提升




什么是整形提升?



在K&R和C89的早期实现中,基于short和char的算术运算陷入两难的困境,因为可能会产生两种不同的结果。因此,在C99中很明


确地定义了整型提升的规则. 如果int能够表示原始类型中的所有数值,那么这个数值就被转成int型,否则,它被转成unsigned int


型。这种规则被称为整型提 升。所有其它类型都不会被整型提升改变。


整型提升的概念容易与普通算术类型转换产生混淆。这两者的区别之一在于后者是在操作数之间类型不一致的情况下发生,最终将

作数转换为同一类型。而在算术运算这种情景下,即使操作数具有相同的类型,仍有可能发生整型提升。




举个例子,我们来感受一下整形提升:

  1. #include<stdio.h>    
  2.  int main()    
  3.  {    
  4.     char a = -128;    
  5.     printf("%u\n",a);    
  6.     return 0;    
  7. }  

现在看结果




这个就很奇怪了,为什么会输出一个这么大的数字?   char存储不应该就是应该只有8位,最大表示为127.  


我们已经知道了-128的补码序列,现在把它提出来(1000 0000 ),但是你是希望计算 机以%u的形式打印出来,所以你要对-128的补码形式进行扩展

(整形提升),把它扩展成32位,由于扩展是根据你自身的符号位扩 展,所以你往 它的前面加上24个1。然后%u他只是拿到你的序列将它打印出来,所以

他就打印出来我们 刚刚扩展出来的2进制序列, 也就是上面的 值。   

-128 整形提升后补码形式:

1111 1111 1111 1111 1111 1111 1000 0000


还有这里的%u,我们都应该知道数据在内存中是以补码形式存储的,现在%u输出也就是认为你就是无符号数,所以在%u的角度来

讲,它直接从你的内存中拿出来的就是原码,直接输出内存中拿出来的数据.


这里记住了哈,当你看到下面这些类型 %d %u 或者他们进行算术运算时,就会发生整形提升:
  • signed char: -127 -> 127
  • unsigned char: 0 -> 255
  • signed short: -32767 -> 32767
  • unsigned short: 0 -> 65535
  • signed int: -2147483647 -> 2147483647


例如:

char a, b, c;

c = a + b;

在上述过程中,尽管两个运算符"+"和"="的操作数全为char型,但在中间计算过程中存在着整型提升:对于表达式a+b ,a、b都是char型,因此被提升至int型后,执行“+”运算,计算结果(int型)再赋值给c(char型),又执行了隐式的类型转换换回char.


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要整形提升呢?

通常情况下,在对int类型的数值作运算时,CPU的运算速度是最快的。在x86上,32位算术运算的速度比16位算术运算的速度快一倍。C语言是一个注重
效率的语言,所以它会作整型提升,使得程序的运行速度尽可能地快。因此,你必须记住整型提升规则,以免发生一些整型溢出的问题。


下面我们再看看几个例子吧:

  1. printf(“sizeof(‘A’) = %d”, sizeof(‘A’));  

这个答案为4

具体原因:字符‘A’是int型,不需整型提升,int型占4字节

  1. char a, b;  
  2. printf(“sizeof(a+b)=%d”, sizeof(a+b));  


这个答案为4

具体原因:a+b是一个算术表达式,a、b均整型提升(int型),所以占4个字节。



  1. char a, b, c;  
  2. printf(“sizeof(c=a+b)=%d”, sizeof(c=a+b));  


这个答案是1

原因:表达式c=a+b中,a和b是算术运算,因此整型提升(int型),计算结果(int型)再赋值给c(char型),又执行了隐式的类型转换,所以最终占1字节。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