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oftmax函数应用

# softmax函数应用

## 1.softmax初探

​    在机器学习中,softmax是十分常用而且重要的一个函数,尤其在多分类的场景中使用广泛。它把一些输入映射为0-1之间的实数,并且归一化保证和为1,因此多分类的概率之和也刚好为1。

​    首先我们简单来看看softmax是什么意思。顾名思义,softmax由两个单词组成,其中一个是max。比如有两个变量a,b,即哪个大取哪个值。max存在的一个问题是什么呢?如果将max看成一个分类问题,就是非黑即白,最后的输出是一个确定的变量。更多的时候,我们希望输出的是取到某个分类的概率,或者说,我们希望分值大的那一项被经常取到,而分值较小的那一项也有一定的概率偶尔被取到,所以我们就应用到了soft的概念,即最后的输出是每个分类被取到的概率。

## 2.softmax的定义

首先给一个图,这个图比较清晰地告诉大家softmax是怎么计算的。
 

假设有一个数组V,Vi表示V中的第i个元素,那么这个元素的softmax值为:
S_{i}=\frac{e^i}{\sum_{j}e^j}
该元素的softmax值,就是该元素的指数与所有元素指数和的比值。
这个定义可以说很简单,也很直观。那为什么要定义成这个形式呢?原因主要如下。 
1.softmax设计的初衷,是希望特征对概率的影响是乘性的。 
2.多类分类问题的目标函数常常选为`cross-entropy`。
即:
L = -\sum_{k}t_k*lnP(y=k)
其中目标类`t_k`为1,其余类的`t_k`为0。 
在神经网络模型中(`logistic regression`可看成没有隐含层的神经网络),输出层第i个神经元的输入为
a_i=\sum_{d}w_dx_d
神经网络error是用 `back-propagation`训练的,这个过程中有一个关键的量是`∂L/∂αi`
。后面我们会进行详细推导。## 3.softmax求导
前面提到,在多分类问题中,我们经常使用交叉熵作为损失函数 
Loss = -\sum_{i}t_i*lny_i
其中,`t_i`表示真实值,`y_i`表示求出的softmax值。当预测第`i`个时,可以认为`t_i=1`。此时损失函数变成了: 
Loss_i=-lny_i
接下来对`Loss`求导。根据定义:
y_i=\frac{e^i}{\sum_je^j}
我们已经将数值映射到了`0-1`之间,并且和为`1`,则有:
\frac{e_i}{\sum_je^j}=1-\frac{\sum_{j\neq i}e^j}{\sum_je^j}
接下来开始求导 
\frac{\partial(Loss_i)}{\partial_i}=-\frac{\partial(lny_i)}{\partial_i} =\frac{\partial(-ln(\frac{e^i}{\sum_je^j}))}{\partial_i} =-\frac{1}{\frac{e^i}{\sum_je^j}}*\frac{\partial(\frac{e^i}{\sum_je^j})}{\partial_i} =-\frac{\sum_je^j}{e^i}*\frac{\partial(1-\frac{\sum_{j\neq i}e^j}{\sum_je^j})}{\partial_i} =\frac{\sum_je^j*\sum_{j\neq i}e^j}{e^i}*\frac{-e^i}{(\sum_je^j)^2} =\frac{\sum_{j\neq ie^j}}{\sum_je^j}=-(1-\frac{e^i}{\sum_je^j}) =y_i-1
上面的结果表示,我们只需要正向求出`y_i`,将结果减1就是反向更新的梯度。

4.softmax VS k个二元分类器

如果你在开发一个音乐分类的应用,需要对k种类型的音乐进行识别,那么是选择使用 softmax 分类器呢,还是使用 logistic 回归算法建立 k 个独立的二元分类器呢? 
这一选择取决于你的类别之间是否互斥,例如,如果你有四个类别的音乐,分别为:古典音乐、乡村音乐、摇滚乐和爵士乐,那么你可以假设每个训练样本只会被打上一个标签(即:一首歌只能属于这四种音乐类型的其中一种),此时你应该使用类别数 k = 4 的softmax回归。(如果在你的数据集中,有的歌曲不属于以上四类的其中任何一类,那么你可以添加一个“其他类”,并将类别数 k 设为5。) 
如果你的四个类别如下:人声音乐、舞曲、影视原声、流行歌曲,那么这些类别之间并不是互斥的。例如:一首歌曲可以来源于影视原声,同时也包含人声 。这种情况下,使用4个二分类的 logistic 回归分类器更为合适。这样,对于每个新的音乐作品 ,我们的算法可以分别判断它是否属于各个类别。 
现在我们来看一个计算视觉领域的例子,你的任务是将图像分到三个不同类别中。(i) 假设这三个类别分别是:室内场景、户外城区场景、户外荒野场景。你会使用sofmax回归还是 3个logistic 回归分类器呢? (ii) 现在假设这三个类别分别是室内场景、黑白图片、包含人物的图片,你又会选择 softmax 回归还是多个 logistic 回归分类器呢? 
在第一个例子中,三个类别是互斥的,因此更适于选择softmax回归分类器 。而在第二个例子中,建立三个独立的 logistic回归分类器更加合适。


###参考文献:

1.[博文](https://blog.csdn.net/bitcarmanlee/article/details/82320853)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