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bernate缓存机制详解



一.Hibernate缓存的作用

    Hibernate是一个持久层框架,Hibernate要经常访问物理数据库。为了降低应用程序对物理数据源访问的频次,从而提高应用程序的运行性能,Hibernate的缓存机制就发挥了很大的作用。缓存内的数据是对物理数据源中的数据的复制,应用程序在运行时从缓存读写数据,在特定的时刻或事件会同步缓存和物理数据源的数据。

二.Hibernate缓存的分类

    Hibernate的缓存分为两大类:一级缓存和二级缓存。

  • Hibernate一级缓存又称为“Session的缓存”,它是内置的,不能被卸载(不能被卸载的意思就是这种缓存不具有可选性,必须有的功能,不可以取消session缓存)。由于Session对象的生命周期通常对应一个数据库事务或者一个应用事务,因此它的缓存是事务范围的缓存。第一级缓存是必需的,不允许而且事实上也无法卸除。在第一级缓存中,持久化类的每个实例都具有唯一的OID。
  • Hibernate二级缓存又称为“SessionFactory的缓存”,由于SessionFactory对象的生命周期和应用程序的整个过程对应,因此Hibernate二级缓存是进程范围或者集群范围的缓存,有可能出现并发问题,因此需要采用适当的并发访问策略,该策略为被缓存的数据提供了事务隔离级别。第二级缓存是可选的,是一个可配置的插件,在默认情况下,SessionFactory不会启用这个插件。

三.Hibernate缓存的管理

  • 一级缓存的管理:当应用程序调用Session的save()、update()、saveOrUpdate()、get()或load(),以及调用查询接口的 list()、iterate()--(用的是n+1次查询,先查id,然后根据 id 到缓存里面查找,如果没有命中,再到数据库中查找该id对应的其他属性)或filter()方法时,如果在Session缓存中还不存在相应的对象,Hibernate就会把该对象加入到第一级缓存中。当清理缓存时,Hibernate会根据缓存中对象的状态变化来同步更新数据库。 Session为应用程序提供了两个管理缓存的方法: evict(Object obj):从缓存中清除参数指定的持久化对象。 clear():清空缓存中所有持久化对象,flush():使缓存与数据库同步。当查询相应的字段如(name),而不是对象时,不支持缓存。

  • Hibernate的二级缓存策略的一般过程如下:

       1:条件查询的时候,总是发出一条select * from table_name where …. (选择所有字段)这样的SQL句查询数据库,一次获得所有的数据对象(这个问题要考虑,如果你查询十万条数据时,内存不是被占用)。

     2:把获得的所有数据对象根据ID放入到第二级缓存中。

     3: 当Hibernate根据ID访问数据对象的时候,首先从Session一级缓存中查;查不到,如果配置了二级缓存,那么从二级缓存中查;查不到,再查询数据库,把结果按照ID放入到缓存。

       4:删除、更新、增加数据的时候,同时更新缓存。

      Hibernate的二级缓存策略,是针对于ID查询的缓存策略,对于条件查询则毫无作用。为此,Hibernate提供了针对条件查询的Query Cache

四.如何判断是否将数据放在二级缓存中

  • 很少被修改的数据 

  • 不是很重要的数据,允许出现偶尔并发的数据  

  • 不会被并发访问的数据 

  • 常量数据 

五.二级缓存的插件有哪些

  • EhCache:可作为进程范围的缓存,存放数据的物理介质可以是内存或硬盘,对Hibernate的查询缓存提供了支持。

  • OSCache:可作为进程范围的缓存,存放数据的物理介质可以是内存或硬盘,提供了丰富的缓存数据过期策略,对Hibernate的查询缓存提供了支持。

  • SwarmCache:可作为群集范围内的缓存,但不支持Hibernate的查询缓存。

  • JBossCache:可作为群集范围内的缓存,支持事务型并发访问策略,对Hibernate的查询缓存提供了支持。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