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一公里极速配送(二)

    对于电商的情况,我利用官方公布出来的测评进行了初步的测评,大约在22万左右,配送员414个,这个优化应该是不能再少了,可能最少的时间应该是22万,不可能再低于这一个数。如下图所示: 接下来,我来谈一谈如何将O2O商户订单配送快速融入到电商的订单配送中来得到一个最初的成绩。初步估算,如果分开配送的话,O2O的成绩应该在720*598约等于42万左右,也就是说初步成绩就为64万左右。那么如何配送O2O订单,分如下三步走,1 对于598个shop,每个shop至少分配一个快递员,首先初始化每个商户配送的订单号(这个与商户订单取货时间有关),从最小的pickuptime开始,选择在规定时间段的所有订单进行配送;2 计算将上述订单配送完毕最后的时间t1,然后选取下一个最小的picktime(t2)的订单,如果t1>t2则增加一个配送员,重复1中的步骤;反之,将这个订单添加到第一个配送员的序列中。3 在增加第3个配送员之前需要比较t1与t2大小,规则如前所述,接下来的几个订单依次类推,最后直到取完所以的订单。4 选取一个离最后一个配送点最近的商户进行配送,重复1,2,3。直到遍历完所有的商户。 利用此算法思路,我们大致可以初步得到最后一公里的结果。不过这个结果,肯定是效果很差的(但是实际生活过程中确实这样的),下一步的目标我们打算讲O2O商户订单配送融入到电商的订单中来。

  在第一赛季的评比过程中,由于比赛时间比较有限,所以,我们最后的结果是将电商订单和O2O订单分开来配送,在处理O2O订单的过程中用到的配送员个数和时间比较多,这里主要思想就不作详细介绍了。主要就是一个配送点一个配送点的处理,最后有的订单的配送时间超出了很多,惩罚固然高。最后,我的结果是100万左右。排名79 下面的任务就是将O2O配送策略做出改进,使有些条件作为硬约束,必须得满足。例如,最晚到达时间必须得满足等,否则惩罚很严重。这样的话,至少可以使比赛分数提高一半以上。

  

  • 2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