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理机调度

前言:

这一部分的学习,其实也有很多博客有把几个关键的点罗列出来,也是很多人面试遇到的,但是还是想完整的学习一下,不想吃fast noodle的我又去万能的大B站上找了个视频,链接如下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56600596?from=search&seid=10641281520121400845,大家可以自行学习,我尽量保证学习的笔记没有遗落。

正文:

1.处理机调度的层次和调度算法

在多道程序系统中,调度的实质是一种资源分配,处理机调度是对处理机资源进行分配。处理机调度算法是指根据处理机分配策略(比如:有优先级的、平均分配的等)所规定的的处理机分配算法,在多道批处理系统中,一个作业从提交到获得处理机执行,直至作业运行完毕,可能需要经历多级处理机调度。下面先来了解处理机调度的层次

1.1 处理机调度的层次

1.高级调度

高级调度又称为长程调度作业调度,它的调度对象是作业(静态的)。其主要功能是根据某种算法,决定将外存上处于后备队列中的哪几个作业调入内存,为它们创建进程、分配必要的资源,并将它们放入就绪队列。高级调度主要用于多道批处理程序中,而在分时和实时系统中不设置高级调度。

2.低级调度

低级调度又称为进程调度短程调度,其调度的对象是进程(或内核级线程)(动态的)。其主要功能是,根据某种算法,决定就绪队列中哪个进程应获得处理机,并由分派程序将处理机分配给被选中的进程。进程调度是最基本的一种调度,在多道批处理、分时和实时三种类型的OS中,都必须配置这级调度。

调度名称调度单位适用OS起始结束

高级调度

作业调度

长程调度

作业多道批处理系统

磁盘的

后备队列

内存的

就绪队列

低级调度

进程调度

短程调度

进程 /

内核级线程

多道批处理系统

分时系统

实时系统

内存的

就绪队列

内存的

就绪队列

3.中级调度

中级调度又称为内存调度。引入中级调度的主要目的是,提高内存利用率系统吞吐量。为此,应把那些暂时不能运行的进程,调至外存等待,此时进程的状态称为就绪驻外存状态(或挂起状态)。当它们已具备运行条件且内存又稍有空闲时,由中级调度来决定,把外存上的那些已具备运行条件的就绪进程再重新调入内存,并修改其状态为就绪,挂载就绪队列上等待。中级调度实际上就是存储器管理中的对换功能,将在第四章中介绍。

1.2处理调度算法的目标

2.1作业调度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