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中AWT和Swing的区别与联系

转自:http://blog.csdn.net/iamluole/article/details/8142257

AWT和Swing都是Java中的包。

AWT(Abstract Window Toolkit):抽象窗口工具包,早期编写图形界面应用程序的包。

Swing :为解决 AWT 存在的问题而新开发的图形界面包。Swing是对AWT的改良和扩展。    

AWT和Swing的实现原理不同:
       AWT的图形函数与操作系统提供的图形函数有着一一对应的关系。也就是说,当我们利用 AWT构件图形用户界面的时候,实际上是在利用操作系统的图形库。
       不同的操作系统其图形库的功能可能不一样,在一个平台上存在的功能在另外一个平台上则可能不存在。为了实现Java语言所宣称的"一次编译,到处运行"的概念,AWT不得不通过牺牲功能来实现平台无关性。因此,AWT 的图形功能是各操作系统图形功能的“交集”。
        因为AWT是依靠本地方法来实现功能的,所以AWT控件称为“重量级控件”。 

       而Swing ,不仅提供了AWT 的所有功能,还用纯粹的Java代码对AWT的功能进行了大幅度的扩充。
       例如:并不是所有的操作系统都提供了对树形控件的支持, Swing则利用了AWT中所提供的基本作图方法模拟了一个树形控件。
       由于 Swing是用纯粹的Java代码来实现的,因此Swing控件在各平台通用。
       因为Swing不使用本地方法,故Swing控件称为“轻量级控件”。 

       AWT和Swing之间的区别:
       1)AWT 是基于本地方法的C/C++程序,其运行速度比较快;Swing是基于AWT的Java程序,其运行速度比较慢。
       2)AWT的控件在不同的平台可能表现不同,而Swing在所有平台表现一致。

       在实际应用中,应该使用AWT还是Swing取决于应用程序所部署的平台类型。例如:
       1)对于一个嵌入式应用,目标平台的硬件资源往往非常有限,而应用程序的运行速度又是项目中至关重要的因素。在这种矛盾的情况下,简单而高效的AWT当然成了嵌入式Java的第一选择。
       2)在普通的基于PC或者是工作站的标准Java应用中,硬件资源对应用程序所造成的限制往往不是项目中的关键因素。所以在标准版的Java中则提倡使用Swing, 也就是通过牺牲速度来实现应用程序的功能。

在java中,AWT包的名称是java.awt,Swing包的名称是javax.swing。
java.awt和javax.swing两个包的层次关系如下:


Container类是java.awt.Component类的子类,JComponent类又继承自Container类。因此,JComponent类是AWT和Swing的联系之一。
除了Swing顶层容器类(top level containers)以外,其余所有的Swing组件类都继承自JComponent类,如前所述,JComponent类是Container类的子类,因此,所有的Swing组件都可作为容器使用。
Swing顶层容器类包括了JFrame、JDialog、JApplet、JWindow,它们为其他的Swing组件提供了绘制自身的场所。

  
Swing组件按功能可分为如下几类:
  1、顶层容器:JFrame, JApplet, JDialog和JWindow。
  2、中间容器:JPanel, JScrollPane, JSplitPane, JTooIBar等。
  3、特殊容器:在用户界面上具有特殊作用的中间容器,如JlnternalFrame、JRootPane、JLayeredPane和JDestopPane等。
  4、基本组件:实现人机交互的组件,如Button、 JComboBox、Just, Menu、Mider等。
  5、不可编辑信息的显示组件:向用户显示不可编辑信息的组件,如JLabel、JProgressBar和JTooITip等。
  6、可编辑信息的显示组件:向用户显示能被编辑的格式化信息的组件,如JTable、JTextArea和JTextField等。
  7、特殊对话框组件:可以直接产生特殊对话框的组件,如JColorChoosor和JFileChooser等。

Swing的4个顶层容器类直接继承了AWT组件,而不是从JComponent派生出来的,它们分别是:JFrame、JDialog、JApplet和JWindow。
顶层容器类并不是轻量级组件,而是重量级组件(需要部分委托给运行平台上GUI组件的对等体)。


顶层容器中:
1.JApplet可作为java小应用程序的窗体,但通常使用java.applet.Applet类来创建小应用程序。
2.JFrame集成自AWTFrame类,通常作为主窗体使用。
3.JDialog用于创建对话框的窗体。
4.JWindow与AWT中的Window相似,但几乎不用,因为没有太大的实用价值。

Swing组件的类名和对应AWT组件的类名基本一致,只要在原来的AWT组件类名前添加“J”即可,但有如下几个例外:
  1、JComboBox:对应于AWT里的Choice组件,但比Choice组件功能更丰富。
  2、JFileChooser:对位于AWT里的FileDialog组件。
  3、JSrcoIIBar:对应AWT里的Scrollbar。注意两个组件类名中b字母的大小写差别。
  4、JCheckBox:对应于AWT里的Checkbox。注意两个组件类名中b字母的大小写差别。
  5、JCheckBoxMenuItem:对应于AWT里的CheckboxMenuItem,注意两个组件类名中b字母的大小写差别。

  上面JCheckBox和JCheckBoxMenuItem与Checkbox和CheckboxMenuItem字母B的大小写差别,主要是因为早期Java命名不太规范造成的。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