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 四大组件基本介绍

1、基本概况

android 四大组件分别是 activity 、service (服务)、broadcast receiver(广播接收者)、content provider(内容提供者).

2、activity 简介

1) activity 其实就是我们说的界面。

2)Activity 之间通过Intent 进行通信。

3)Activity可以添加一些组件如 button 、view等进行一些事件的监听和事件处理。

4)Android 应用中每一个Activity 都需要在AndroidMainfest.xml中进行声明。

关于Activity 的详细讲解:待续

3、service 服务简介

1)service 服务有两种状态:启动状态(start),绑定状态(bind)。

2)启动状态的service:

(1)启动服务可以用其他组件调用startService()实现,并且在后台运行。

(2)服务的生命周期和调用组件的生命周期无关,即使组件被销毁,服务仍然运行。

(3)服务要自己调用stopSelf()方法,或者其他组件调用stopService()方法停止。

3)绑定状态的service:

(1)组件通过bindService()方法启动服务。

(2)调用者与服务绑定在一起,当调用者退出的时候服务也终止。

(3)要想提前结束服务可以使用unbindSerice(),结束服务。

4)要想使用service,也是要在AndroidMainfest.xml进行声明,并且组件继承相关service的类.

关于service的详细讲解:待续

4、broadcast receiver 广播简介

1)广播就是通过注册一个广播接收器,来对外部事件的一个监听,比如:开机,电量变化等

2)广播接收者注册有两种方式:程序中动态注册,AndroidMainfest.xml中静态注册。

3)动态注册时当对应的activity结束时,广播接收器也就消失。静态注册,只要设备开启就会监听。

4)广播监听处理事件onReceie()函数不能超过10秒,否则出现ANR错误。

关于broadcast receiver广播的详细讲解:待续

5、content provider 内容提供者

1)是为了实现不同应用之间数据的传递,这些数据可以存在文件系统、Sqlite数据库、或其他合理方式。

2)只有在多个应用程序共享数据的时候才需要内容提供者。例如:通讯录数据,必须存储在一个内容提供者中。

3)Content Provide 使用URI来唯一标识数据,这里URI使用content://作为前缀,表示数据由ContentProvide管理。

4)Content Provide仅在响应ContentResolver提出请求的时候激活,并且需要在AndroidMainfest.xml进行配置。

关于Content Provide内容提供者的详细介绍:待续

 

文章参考:

1、Android四大组件深度解析

http://blog.csdn.net/u012768347/article/details/50895372

2、Android四大基本组件介绍与生命周期

https://www.cnblogs.com/bravestarrhu/archive/2012/05/02/2479461.html

3、Android 四大组件详解

http://blog.csdn.net/toast_tips/article/details/74725732

4、Android中四大组件总结

https://www.cnblogs.com/wanghaoyuhappy/p/5294053.html

 

  • 2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