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Script闭包实现原理

什么是闭包?

闭包是指有权访问另外一个函数作用域的函数。


为什么需要闭包?

因为JavaScript没有修饰符(像java的private),只能通过函数作用域去模拟”私有”这个概念。


怎么样创建闭包?

创建闭包的常见方式就是在一个函数(外部函数)内返回一个匿名函数,而匿名函数则引用外部函数的私有变量(方法)。这就完成了类似”私有”的功能。
例如:

funtion foo(){
    var private=0;
    return function(){
        console.log(private++);
    }
}

以上代码创建了一个闭包。因此,闭包内的private变量就被闭包”私有”了,该私有变量在闭包生存期间并不会被回收,外部函数访问不了私有变量,因此,只有闭包可以对私有变量进行访问。

//f1是一个闭包
var f1 = foo();
f1();//输出0;
f1();//输出1;
f1();//输出2;
//f2是另外一个闭包,console.log(f1===f2) 输出为false;
var f2 = foo();
f1();//输出0;
f1();//输出1;
f1();//输出2;

从例子可以看到,f1 f2各有各自的私有变量private,两者并不影响。那么闭包是怎么样实现”私有”的呢?


闭包的原理

上文说到JavaScript通过函数作用域去模拟”私有”的,那么我们要从作用域链的创建说起。

  1. foo函数第一次被调用时,会创建一个执行环境(execution context)以及相应的作用域链,并把作用域链赋值给一个特殊的内部属性[Scope]。
  2. 使用this,arguments和其他命名参数初始化函数活动对象(activation object)。作用域链从本函数延伸到全局函数。大概就是这样:foo创建过程
  3. 然后执行到闭包时,同样地进行1.2的步骤,结果就是闭包将外部函数(foo)的活动对象和全局变量对象添加到它的作用域链上闭包创建过程也正是因为闭包对外部函数的变量进行引用,所以无论外部函数是否存在,外部函数的活动对象都会保存在闭包的作用域链上!在闭包的生存期间,该变量并不会被垃圾回收例程回收。

结论

总的来说,闭包就是通过作用域链的特性,将外部函数活动变量保存在自身的作用域链上。
一:通过外部函数的作用域隔离访问,让除闭包外的其他函数无法访问该变量;
二:保持对活动变量的引用来实现私有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