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3打卡:剑指 offer两题:二叉搜索树的后序遍历序列/二叉树中和为某一值的路径

二叉搜索树的后序遍历序列

题目描述

输入一个非空整数数组,判断该数组是不是某二叉搜索树的后序遍历的结果。如果是则输出Yes,否则输出No。假设输入的数组的任意两个数字都互不相同。

思路:二叉树的后序遍历数组有着什么的特点?

特点:遍历的时候,如果遇到比最后一个元素大的节点,就说明它的前面都比最后一个元素小,该元素后面的所有值都必须大于最后一个值,这两个条件必须都要满足。否则就说明该序列不是二叉树后序遍历。
例子: 2 4 3 6 8 7 5 这是一个正确的后序遍历
这个例子的特点就是:最后一个元素是 5 ,首先遍历数组,当遍历到6的时候,6前面的值都小于5,如果在6后面的值有一个小于5就不是后序遍历,所以一旦在遍历的时候遇到比最后一个元素的值索引,那么之后的所有元素都必须大于5,否则就不是后序遍历序列。

class Solution {
public:
    bool VerifySquenceOfBST(vector<int> sequence) {
        if(sequence.size() == 0) return false;
        int sum = sequence.size() - 1;
        int count = 0;
        while(sum)
        {
            while(sequence[count] < sequence[sum]) ++ count;
            while(sequence[count] > sequence[sum]) ++ count;
            if(count < sum) return false;
            --sum;
            count = 0;
        }
        return true;
    }
};

二叉树中和为某一值的路径

题目描述

输入一颗二叉树的根节点和一个整数,打印出二叉树中结点值的和为输入整数的所有路径。路径定义为从树的根结点开始往下一直到叶结点所经过的结点形成一条路径。

思路:
(1)首先该题是基于递归去遍历整棵树,遍历完每一条路径,遍历的顺序是先根节点,然后是左节点,接着是右节点;
(2)如果节点的左右子树都为空,且路径之和等于参数,就说明该路径是需要输出的
(3)如果不满足条件,在遍历完之后需要把最后一颗节点弹出来。

class Solution {
public:
    void def(TreeNode* root, int expectNumber)
    {
        temp.push_back(root->val);
        if(expectNumber - root->val == 0 && root->left==nullptr && root->right == nullptr)
        {
            ret.push_back(temp);
        }
        else
        {
            if(root->left != nullptr) def(root->left, expectNumber - root->val);
            if(root->right != nullptr) def(root->right, expectNumber - root->val);
        }
        temp.pop_back();
    }
    vector<vector<int> > FindPath(TreeNode* root,int expectNumber) {
        if(root == nullptr) return ret;
        def(root, expectNumber);
        return ret;
    }
private:
    vector<vector<int>>ret;
    vector<int>temp;
};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