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学软件工程,你一定要知道这些!!!

这两天高考分数出来了,家有考生的家庭肯定是千方百计了解各种专业。哪种专业好找工作,工资如何,发展空间如何,巴拉巴拉……毕竟这可能是孩子以后几十年吃饭的本事。有一句话叫男怕入错行,女怕嫁错郎,其实在当下,无论男女入错行都是比较严峻的问题。

>>1.真的要选软件工程吗?

我高中的时候看了些课外书,认识了李彦宏,张朝阳等人,觉得他们能够创办百度,搜狐什么的很厉害,计算机的世界很神奇,可以做出很多东西,改变生活。这期间其实我没有认真的去了解过计算机,仅仅是觉得它神奇,填志愿的时候就选了软件工程专业,当时还是和家里闹了一番,家里人特别是我妈妈强烈要求我学医。而我当时也差一点就去学医了。

有点偏题了,回正题。我希望你是因为喜欢软件工程,对它有一定的了解,决定真的要去学,那么就选择它。我觉得兴趣很重要,有兴趣就会有动力,才会更好地学习专业。千万别像我学了以后发现和自己想象的不一样,没什么学习的劲头。

如果没有那么喜欢,不确定自己真的要学软件工程,也不妨可以听一听父母长辈的建议。父母长辈有着丰富的人生阅历,对于某一领域的人才需求如何,他们肯定是有了解的。如果不知道学什么的情况下不妨听听父母长辈们的意见。

>>2.学软件工程可以在哪就业,做什么工作呢,好找不,薪水福利如何?

在哪就业 ?

其实大一大二的人家问我,学软件工程出来可以做什么工作?我还没能回答好这个问题.当时傻愣愣的,整天只想着怎么考好试就行。考虑得不长远,没有规划自己的未来。那么学软件工程毕业后在哪就业呢?主要是企业,进公司,也有进事业单位的,某某局呀,某某所啊,也有进计算机培训机构的。总之不用担心没有地方就业。

做啥工作?

按岗位划分:程序员,软件测试人员,软件功能设计人员(术语叫产品经理,写软件需求的),运维人员呀,实施人员,软件销售人员,技术总监,项目经理等。

按领域划分:做数据分析的,做算法的,做应用软件的开发,做嵌入式开发的,还有我暂时想不出来的

好找工作吗?

只要有能力就可以找到,不用担心。我今年19年2月来深圳,投出去的简历预计有五六百份简历。同一岗位重复投递简历应该很少,这说明了当下,社会对程序员的人才需求量还是很大的。想了解更多信息,大家可以去招聘网站看一下,搜一下关键字 “程序员”(这里推荐几个网站:前程无忧,智联招聘,拉勾网,boss直聘,我之前找工作用的是这个招聘app)。对于其他专业也是一样,想要了解专业的就业情况如何,在各大招聘网站上查看招聘情况就是一个好方法。

这两年人工智能很火,很多高校开设人工智能相关专业。未来,智能设备必定是随处可见。有一天,你反复热了两次的菜放冰箱里,冰箱检测出亚硝酸盐含量超标了,就会提示你,菜不能再吃了。你家的镜子可以诊断出你面色不好,黑眼圈过重,多补充维生素C和E,按时睡觉。大街上不再有清洁工而是清洁机器人。也不再有外卖小哥给你送餐,取而代之的是满天飞的送餐机器人,目前美国就已经研究出了这样的机器人,不过还未被推广。这些智能机器的产生必将离不开程序,所以未来会一直需要程序员。

程序员是一个竞争相对很公平的职业,只要有能力就能找到工作。应届生找工作,面试官不会问太难的问题,基本是问课堂上学习到的知识点,当然大型互联网公司除外。面试官更多的是看基础如何,综合能力如何。所以不要害怕不好找工作,我碰到过一些基础知识特别薄弱的也一样能够找到实习,最后转正的人。但是我希望大学里还是要好好学,不要被我带偏哈。

薪水福利如何?

我有些朋友在广西南宁,二线城市,就两三年工作经验月薪是8千到一万。在一线城市,可以说月薪上万是很常见的,我身边有很多这样的人。如果能进到大型互联网公司,比如阿里巴巴,百度,腾讯,滴滴,网易等工资会更高。前阵子网爆阿里应届生年终25万(如下图),远超很多工作两三年的程序员。

这里我截几张招聘图,大家看一下 k 就是千,30k 就是三万。下边都是月薪,但是注意工作经验,就一般的应届毕业生出来也是只能拿几千块的工资,工资会随着经验的累加慢慢加上去,但是值得提醒一点,工作时间不等于工作经验,有些可能工作两三年还是不如工作一年的,因为没有学习新技术,或者没时间学习新技术。

福利这块,看地域看企业的。有些地方按最低标准缴纳五险一金,不过帝都,也就是北京,是全额交的五险一金,就是把你整个月的工资乘以需要缴纳的五险一金比例。 其他什么节日的福利会因为公司不同有所不同。年终奖看公司,小公司发一个月的工资,大公司发好几个月的工资。

另外补充一点,做程序员很辛苦,话不多说,看图。

 

程序员加班通宵

还有一点,程序的框架更新换代很快,只要一年不学习,你就会远远地被别人抛到后边!!!这是很重要的一点!!!

>>3.女生可以学软件工程吗?

我觉得没有什么可不可以,关键还是在于自己的看法。

在本科阶段,就学习的内容来说,数学比较难,主要是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数理统计和概率论。可以这么说,只要高中数学100分及以上的,保持着高中的勤奋努力,数学这一块即使不能学得很好,但是也不会太差。实际上工作之后,有些岗位几乎是涉及不到这些内容,比如做产品经理。但是若想胜任更好薪资更高的岗位,那就得学好数学。问女生可不可以学软件工程的妹子,我猜测有可能是担心数学问题,实际上我高中高三以后数学也不好,还是坚持把软件工程给读完了。

在工作以后,如果从事开发类,研发类的岗位是很辛苦的,加班是常态。

前阵子996一词很火,不知道准备学软件工程的你是否有所耳闻。996就是早上九点上班,晚上九点下班,一周工作六天。或许你会觉得这有什么难的。我在学校不也是这么辛苦,还看书看到晚上11点呢!我要告诉你,在学校和出社会了不一样。在学校学不好,不想写习题了,解决不了某道难题都可以,老师不会说你。但是出了社会不一样,你要解决的可能是难度很高的问题,或者实现一个高难度的功能,并且要在某个时间点去解决完成,而给你的时间有时候太短了,如果干不了,可能就会叫你走人,又或者扣工资。而你为了赶在截止时间去完成任务,就要加班,这种情况能9点走都是幸运的!或者给你安排很多的任务,不一定是难的任务,不能够在短时间内完成,但是给你的时间不多,这样就得加班。还会因为需求的临时改动,工作量又多了很多。

像这些事情,很容易造成心态,情绪的不稳定,再加上加班熬夜,电脑辐射,所以女开发气色都不太好,容易显老,甚至掉头发。我最近就是这么个状态,本来昨天晚上想给大家更一下内容,但是十点半才回到家,洗完澡十一点了,特别累,早上挣扎着七点二十起来给写一点。然后中午晚上休息时间再给大家更新一下内容。所以女生如果想学软件工程,又想过得轻松点,那么建议毕业后可以当产品经理,或者测试,如果一定要当开发也要选择比较轻松的岗位,比如前端工程师相比后台开发就轻松一点。

领导更喜欢男开发。就我呆过的几家公司,有一个现象是,领导更喜欢把以难一点的任务分配给男开发,给女开发安排比较容易的任务。其实刚工作的时候可能大家的,水平都差不多,但是由于领导的这样的安排,男开发会进步得更快一些。不过站在领导的角度去想,叫一个妹子做事,做不好又不能直接说两句,可能多说两句就会哭,晚上加班太晚回去还担心她安全问题,那还不如把任务分给男开发做。做不好随便批评都没事,晚上加班到十二点,回去也不用担心。所以女生如果想当一个好开发其实付出要比男生多得多。同时在面试的时候也是一个道理,能力相当的男开发和女开发,从公司的利益角度上想,假如我是面试官,我也会更中意于男开发。

今年刚好是我工作的第二年。最近我看着自己比同龄人苍老的脸,还有深深的黑眼圈,在考虑要不要转行,感觉太累,加班加了一年半了,有时候996,很多时候比996还惨。有一段时间,加班多到面膜敷了一半,不想丢掉,只能带着面膜出门去加班(当时出差,住的地方离上班的地方10分钟路程),连15分钟敷面膜的时间都挤不出来。那段时间。同事的说家里人以为他失踪了,因为忙到没空打电话回家。如果妹子你想学软件工程出来当女开发,没有强大的抗压能力,我建议你还是不要当女开发,可以做轻松点的测试,或者产品经理。

>>4.学软件工程,当程序员,真的吃青春饭吗?

其实我身边三十多,四十岁的程序员大有人在。但是为什么有这个说法,我觉得主要还是加班太多,太累,导致身体出毛病了,因为健康问题不得不转行。其次成家以后,需要关注家庭,孩子,不能将全部的精力放到工作上。再还有可能人老了,脑子不如年轻人灵活。不过我不完全相信这个说法,脑子如果一直用,就算没有那么灵活,也不会迟钝到哪去。灵活一定是因为所知道的,所见到的够多,那么才会想出好的法子和解决方案。而这些完全都需要时间和精力去积累。年轻人因为单身,他们可以将自己的全部精力都放在工作上。

程序员身体出毛病,我可不是骗人,事实如下!

程序员猝死事件

业内并没有什么不成文的规定多少岁的程序员不能再招收。如果你觉得你身体ok,并且很喜欢写代码,那你可以一直写,写到你动不了。

 

============================================这是分割线==========================================

因为平时上班比较忙,所以更新比较慢。如果你喜欢,请关注我,再有第一次,文章写得不好,排版也很low,欢迎批评指正!

  • 2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