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DFS】一、HDFS概述

一、HDFS概述

1.1HDFS产生背景

随着数据量越来越大,在一个操作系统管辖的范围内存不下了,那么就分配到更多的操作系统管理的磁盘中,但是不方便管理和维护,迫切需要一种系统来管理多台机器上的文件,这就是分布式文件管理系统。HDFS只是分布式文件管理系统中的一种。

1.2HDFS的概念

​ HDFS,它是一个文件系统,用于存储文件,通过目录树来定位文件;其次,它是分布式的,由很多服务器联合起来实现其功能,集群中的服务器有各自的角色。

​ HDFS的设计适合一次写入,多次读出的场景,且不支持文件的修改。适合用来做数据分析,并不适合用来做网盘应用。

1.3HDFS优缺点

优点

  1. 高容错性

    (1)数据自动保存多个副本。它通过增加副本的形式,提高容错性。

    (2)某一个副本丢失以后,它可以自动恢复。

  2. 适合大数据处理

    (1)数据规模:能够处理数据规模达到 GB、TB、甚至PB级别的数据。

    (2)文件规模:能够处理百万规模以上的文件数量,数量相当之大。

  3. 流式数据访问

    (1)一次写入,多次读取,不能修改,只能追加。

    (2)它能保证数据的一致性。

  4. 可构建在廉价机器上,通过多副本机制,提高可靠性。

缺点

  1. 不适合低延时数据访问,比如毫秒级的存储数据,是做不到的。

  2. 无法高效的对大量小文件进行存储

    (1)存储大量小文件的话,它会占用 NameNode大量的内存来存储文件、目录和块信息。这样是不可取的,因为NameNode的内存总是有限的。

    (2)小文件存储的寻道时间会超过读取时间,它违反了HDFS的设计目标。

  3. 并发写入、文件随机修改

    (1)一个文件只能有一个写,不允许多个线程同时写。

    (2)仅支持数据 append(追加),不支持文件的随机修改。

1.4 HDFS架构

HDFS架构图

Hdfs架构.png

Client:就是客户端。

  • 文件切分。文件上传 HDFS 的时候,Client 将文件切分成一个一个的Block,然后进行存储。
  • 与NameNode交互,获取文件的位置信息。
  • 与DataNode交互,读取或者写入数据。
  • Client提供一些命令来管理HDFS,比如启动或者关闭HDFS。
  • Client可以通过一些命令来访问HDFS。

NameNode:就是master,它是一个主管、管理者。

  • 管理HDFS的名称空间
  • 管理数据块(Block)映射信息
  • 配置副本策略
  • 处理客户端读写请求

DataNode:就是Slave。NameNode下达命令,DataNode执行实际的操作。

  • 存储实际的数据块
  • 执行数据块的读\写

    Secondary NameNode:并非NameNode的热备。当NameNode挂掉的时候,它并不能马上替换NameNode并提供服务。

  • 辅助NameNode,分担其工作量

  • 定期合并Fsimage和Edits,并推送给NameNode
  • 在紧急情况下,可辅助恢复NameNode

1.4HDFS文件块大小

    HDFS中的文件在物理上是分块存储(block),块的大小可以通过配置参数( dfs.blocksize)来规定,默认大小在hadoop2.x版本中是128M,老版本中是64M。
    HDFS的块比磁盘的块大,其目的是为了最小化寻址开销。如果块设置得足够大,从磁盘传输数据的时间会明显大于定位这个块开始位置所需的时间。因而,传输一个由多个块组成的文件的时间取决于磁盘传输速率。
    如果寻址时间约为10ms,而传输速率为100MB/s,为了使寻址时间仅占传输时间的1%,我们要将块大小设置约为100MB。默认的块大小128MB。
    块的大小:10ms*100*100M/s = 100M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HDFSHadoop分布式文件系统)是Hadoop生态系统中的关键组件之一,它是一个分布式文件系统,专门用于存储和处理大规模数据集。下面是HDFS的核心概念和工作原理的概述: 1. 核心概念: - 文件:HDFS将数据组织成文件的形式进行存储,文件被分割成一个或多个数据块(Block)进行存储。 - 数据块(Block):HDFS将文件分割为固定大小的数据块进行存储,默认大小为128MB,每个数据块都会被多个副本复制到不同的节点上以实现数据冗余和容错性。 - 命名空间(Namespace):HDFS使用类似UNIX文件系统的目录结构组织文件,并使用唯一的路径名来标识文件。 - NameNode:NameNode是HDFS的主节点,负责管理文件系统的命名空间和元数据信息,包括文件和目录的创建、删除、重命名等操作。 - DataNode:DataNode是HDFS的工作节点,负责存储和管理实际的数据块,包括数据块的读取、写入、复制等操作。 2. 工作原理: - 数据分布和冗余:当客户端向HDFS写入数据时,数据会被分割成多个数据块,并按照一定的策略将数据块分配到不同的DataNode上进行存储。每个数据块会有多个副本,这些副本会分布在不同的机架和节点上以实现数据的冗余和容错性。 - 元数据管理:NameNode负责管理文件系统的命名空间和元数据信息,包括文件和目录的创建、删除、重命名等操作。元数据信息存储在内存中,通过写入持久化的操作日志(Edit Log)和文件系统镜像(FsImage)来实现持久化和恢复。 - 数据读取和写入:当客户端读取数据时,它首先向NameNode获取所需数据块的位置信息,然后直接与DataNode进行交互进行数据读取。对于写入操作,客户端先将数据写入到一个DataNode,然后DataNode之间通过管道(Pipeline)将数据复制到其他副本所在的DataNode。 - 容错和故障恢复:HDFS通过周期性地向NameNode报告心跳来维护DataNode的存活状态。当一个DataNode失效时,NameNode会将该DataNode上的数据块重新复制到其他存活的DataNode上以保证数据的冗余和可靠性。 HDFS的设计目标是适用于大规模数据集的存储和处理,具有高容错性、高吞吐量和可扩展性等特点。通过以上的核心概念和工作原理,HDFS能够提供高效的数据存储和可靠的数据访问服务。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