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 多进程注意事项

推荐资源站:https://zhimalier.com/

本文章原作者已授权转载   原文地址http://blog.spinytech.com/2016/11/20/android_multiple_process_notice/

上篇文章《Android多进程使用场景》中,我们分析了一下多进程的使用场景,今天这篇文章,我们来聊聊Android多进程开发过程中可能会遇到的问题。

多虚拟机潜在的问题

由于每个进程创建以后,都会拥有独立的空间,独立的VM,所以,很多Java特性都会在多进程开发中失效。

1.静态变量和单例模式完全失效

因为进程间,内存空间是相互独立的,所以VM方法区内的静态变量也都是相互独立的。因为单利模式是基于静态变量的,所以单例也会失效。在两个不同进程访问一个相同类的静态变量,所得的值未必相同,所以在开发中请避免此类代码。

2.线程同步机制完全失效

由于Java的同步机制是VM来进行调度的,两个进程拥有两个不同的VM,所以,同步也会在多进程开发中失效。synchronized关键字、voliate关键字等都是基于VM级别的同步,所以请不要跨进程去使用线程同步。比如主进程有个生产者,子进程的消费者是无法正常使用消费功能的,只能通过跨进程通信,让主进程的消费者去消费,然后再回调。

Application会多次创建

每个新进程在创建的时候,都会新建一个Application,所以多进程还会面临着Application多次创建的问题,onCreate方法会多次被调用。解决的办法其实也不是很麻烦,因为Application会多次创建,所以我们可以根据进程名来区分不同的进程,进行不同的初始化,同时,不要在Application中设置过多的静态变量,导致内存增加。

文件读写潜在的问题

这里的文件指的泛指所有需要并发访问的文件,例如:本地文件,数据库文件,sharepreference等。由于Java中,文件锁、队列机制都是VM级别的,所以不同进程访问同一个文件锁是不管用的。(通过C++可以实现多进程文件锁机制,不过不在文本讨论范围内。)所以在实际开发过程中,还是避免多进程同时访问统一文件,多利用Android中IPC的C/S思想,提供服务,接口调用,避免直接去访问对方进程的文件或者数据库,提升设计美感,同时也能提升代码的稳定性。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