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epalived高可用概念篇

Keepalived介绍

Keepalived 软件起初是专为 LVS 负载均衡软件设计的,用来管理并监控 LVS 集群系统中各个服务节点的状态,后来又加入了可以实现高可用的 VRRP 功能。因此,Keepalived除了能够管理 LVS 软件外,还可以作为其他服务(例如:Nginx、Haproxy、MySQL等)的高可用解决方案软件。

Keepalived 软件主要通过 VRRP 协议实现高可用功能的,VRRP 是 Virtual Router Redundancy Protocol (虚拟路由器冗余协议)的缩写,VRRP 出现的目的就是为了解决动态路由单点故障问题的,它能够保证当个别节点宕机时,整个网络可以不间断的运行。所以,Keepalived 一方面具有配置管理 LVS 的功能,同时还具有对LVS 下面节点进行健康检查的功能,另一方面也可以实现系统网络服务的高可用功能。

Keepalived 服务的三板斧

管理 LVS 负载均衡软件

早期的 LVS 软件,需要通过命令行或脚本实现管理,并且没有针对 LVS 节点的健康检查功能。为了解决 LVS 的这些问题,Keepalived诞生了,可以说,Keepalived软件起初是专为了解决 LVS 的问题而诞生的。Keepalived 可以通过读取自身的配置文件实现通过更底层的接口直接管理 LVS 的配置以及控制服务的启动、停止等功能,这使得 LVS 的应用就更加简单方便了。

实现对 LVS 集群节点健康检查

Keepalived 可以通过在自身的keepalived.conf文件里配置 LVS 的节点 IP 和相关参数实现对 LVS 的直接管理;除此之外,当 LVS 集群中的某一个甚至是几个节点服务器同时发生故障无法提供服务时,Keepalived 服务会自动将失效的节点服务器从 LVS 的正常转发队列中清除出去,并转换到别的正常节点服务器上,从而保证最终用户的访问不受影响;当故障的节点服务器被修复后,Keepalived 服务又会自动地把它们加入到正常转发队列中,对客户提供服务。

作为系统网络服务的高可用功能

Keepalived 可以实现任意两台主机之间,例如 Master 和 Backup 主机之间的故障转移和自动切换,这个主机可以是普通的不能停机的业务服务器,也可以是 LVS 负载均衡、Nginx 反向代理这样的服务器。

Keepalived 高可用故障切换转移原理

Keepalived 高可用服务对之间的故障切换转移,是通过 VRRP 协议来实现的。在 Keepalived 服务正常工作时,主 Master 节点会不断地向备节点发送(多播的方式)心跳消息,用以告诉备 Backup 节点自己还活着,当主 Master 节点发生故障时,就无法发送心跳消息了,备节点也就因此无法继续检测到来自Master 节点的心跳了,进而调用自身的接管程序,接管主 Master 节点的 IP 资源及服务。而当主 Master 节点恢复时,备 Backup 节点又会释放主节点故障时自身接管的 IP 资源及服务,恢复到原来备用角色。

VRRP协议

VRRP 协议,全称 Virtual Router Redundancy Protocol,中文名为虚拟路由冗余协议,VRRP 的出现就是为了解决静态路由的单点故障问题,VRRP 协议是通过一种竞选机制来将路由的任务交给某台 VRRP 路由器的。VRRP 协议早期是用来解决交换机、路由器等设备单点故障的。

1)VRRP 原理描述(同样适用于 Keepalived 的工作原理)

在一组 VRRP 路由器集群中,有多台物理 VRRP 路由器,但是这多台物理的机器并不是同时工作的,而是由一台称为 MASTER 的机器负责路由工作,其他的机器都是 BACKUP。MASTER 角色并非一成不变,VRRP 协议会让每个 VRRP 路由参与竞选,最终获胜的就是 MASTER。MASTER 拥有虚拟路由器的 IP 地址,我们把这个 IP 地址称为 VIP,MASTER 负责转发发送给网关地址的数据包和响应 ARP 请求。

2)VRRP 是如何工作的?

VRRP 协议通过竞选机制来实现虚拟路由器的功能,所有的协议报文都是通过 IP 多播(默认的多播地址:224.0.0.18)形式进行发送。虚拟路由器由 VRID (范围0-255)和一组 IP 地址组成,对外表现为一个周知的 MAC 地址:00-00-5E-00-01-{VRID}。所以,在一个虚拟路由器中,不管谁是 MASTER,对外都是相同的 MAC 地址和 IP 地址,如果其中一台虚拟路由器宕机,角色发生切换,那么客户端并不需要因为 MASTER 的变化修改自己的路由设置,可以做到透明的切换。这样就实现了如果一台机器宕机,那么备用的机器会拥有 MASTER 上的 IP 地址,实现高可用功能。

3)VRRP 是如何通信的?

在一组虚拟路由器中,只有作为 MASTER 的 VRRP 路由器会一直发送 VRRP 广播包,此时 BACKUP 不会抢占 MASTER 。当 MASTER 不可用时,这个时候 BACKUP  就收不到来自 MASTER 的广播包了,此时多台 BACKUP 中优先级最高的路由器会去抢占为 MASTER。这种抢占是非常快速的(可能只有1秒甚至更少),以保证服务的连续性。出于安全性考虑,VRRP 数据包使用了加密协议进行了加密。

Keepalived 高可用服务脑裂问题

什么是脑裂?

由于某些原因,导致两台高可用服务器在指定时间内,无法检测到对方的心跳消息,各自取得资源及服务的所有权,而此时的两台高可用服务器都还活着并在正常运行,这样就会导致同一个 IP 或服务在两端同时存在发生冲突,最严重的是两台主机占用同一个 VIP 地址,当用户写入数据时可能会分别写入到两端,这可能会导致服务器两端的数据不一致或造成数据丢失,这种情况就被称为脑裂。

导致脑裂发生的原因

一般来说,脑裂的发生,有以下几种原因:

1)高可用服务器之间心跳线链路故障,导致无法正常通信。

2)高可用服务器上开启了 iptables 防火墙阻挡了心跳消息传输。

3)高可用服务器上心跳网卡地址等信息配置不正确,导致发送心跳失败。

4)其他服务配置不当等原因,如心跳方式不同,心跳广播冲突、软件 BUG等。

注意:Keepalived 配置里同一 VRRP 实例如果 virtual_router_id 参数两端配置不一致,也会导致脑裂问题发生。

解决脑裂的具体方案

在实际生产环境中,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防止脑裂问题的发生

1)同时使用串行电缆和以太网电缆连接,同时用两条心跳线路,这样一条线路坏了,另一个还是好的,依然能够传送心跳消息

2)当检测到脑裂时强行关闭一个心跳节点(这个功能需要特殊设备支持,如Stonith、fence)。相当于备节点接收不到心跳消息,发送关机命令通过单独的线路关闭主节点的电源。

3)做好对脑裂的监控报警(如邮件及手机短信等或值班),在问题发生时人为第一时间介入仲裁,降低损失。例如,百度的监控报警短信就有上行和下行的区别。报警信息报到管理员手机上,管理员可以通过手机回复对应数字或简单的字符串操作返回给服务器,让服务器根据指令自动处理相应故障,这样解决故障的时间更短。

4)如果开启防火墙,一定要让心跳消息通过,一般通过允许 IP 段的形式。

Keepalived在Nginx高可用方案中的应用

在Nginx高可用方案中,LVS和Keepalived都是用于负载均衡和高可用的解决方案。LVS将客户端请求进行负载均衡,并将请求分发到不同的Nginx服务器上,从而实现了负载均衡。同时,Keepalived监控Nginx服务器的运行状态,并在主服务器宕机后,自动将请求转发到备份服务器上,确保服务的高可用性。

在Nginx的高可用方案中,也可以使用其他负载均衡器代替LVS,例如HAProxy、F5等。不过,需要注意的是,不同的负载均衡器有不同的特性和使用方式,在选用和配置负载均衡器时需要根据实际情况来进行选择和设置。使用LVS的优势在于其是一个基于内核的负载均衡解决方案,具有高性能和可扩展性,同时LVS可以集成Keepalived来实现高可用和自动故障转移。不过,使用LVS也有一定的配置难度和学习成本,需要有一定负载均衡和Linux操作系统的知识。相比之下,HAProxy是一个运行在用户空间的负载均衡器,也具有高性能和可靠性,支持多种协议和负载均衡算法。但是使用HAProxy需要额外安装配置,耗费一些时间和精力。因此,选择使用哪一种负载均衡器,需要根据具体需求和实际情况进行选择。

在Nginx高可用方案中,如果使用LVS做负载均衡,可以不使用Keepalived,但这可能会出现某些问题。LVS本身只是一个负载均衡器,它不具备高可用性功能。如果主负载均衡节点宕机,没有一个备份节点来接管,整个系统将无法正常工作。所以,为了保证Nginx的高可用性,需要配合使用高可用软件,如Keepalived。

Keepalived可以实现主备负载均衡节点之间的状态同步,当主节点出故障时,备份节点可以快速接管,从而保证服务的高可用性。此外,Keepalived还可以设置健康检查和故障判断等功能,用于检测服务是否正常运行,并在服务异常时进行自动切换。因此,建议在使用LVS做负载均衡时,同时配合使用Keepalived来实现高可用性。这样可以保证整个系统的稳定运行。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