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c垃圾回收算法总结

Java虚拟机(JVM)



导语:

     
JVM(Java Virtual Machine)即Java虚拟机,它可以通过类加载器把Class文件加载到自己运行时内存中去执行的虚拟机。虚拟机是运行在操作系统中的,而进程又是操作系统的执行单位,所以当java虚拟机运行的时候,它就是操作系统中的进程实例单位,当它没运行时,可以把它叫做程序。下图是我们Java开发中工作流程,首先,将我们的源代码.java通过编译器转换成字节码.class文件,再通过解释器对字节码进行解释翻译,最后我们才能在程序中执行它,然而虚拟机中就包含这么一个神奇的解释器。另外,Java这门语言之所以能够跨平台,也是得益于JVM的功劳!


四个组成部分:


1、类加载器(ClassLoader):在JVM启动时或者在类运行时将需要的class加载到JVM中。

2、执行引擎:负责执行class文件中包含的字节码指令。

3、内存区(也叫运行时数据区):是在JVM运行的时候操作所分配的内存区。运行时内存区主要可以划分为5个区域

4、本地方法接口:主要是调用C或C++实现的本地方法及返回结果。


GC机制:

我们知道,Java虚拟机会自动管理内存,即自动释放没用的对象,不需要程序员编写代码来释放分配的内存。这部分工作由垃圾收集器子系统负责。垃圾收集器必须完成的两件事:检测垃圾、回收垃圾。

1、怎么检测出垃圾?一般有以下几种方法:

  • 引用计数法:给一个对象添加引用计数器,每当有个地方引用它,计数器就加1;引用失效就减1。好了,问题来了,如果我有两个对象A和B,互相引用,除此之外,没有其他任何对象引用它们,实际上这两个对象已经无法访问,即是我们说的垃圾对象。但是互相引用,计数不为0,导致无法回收,所以还有另一种方法:
  • 可达性分析算法:以根集对象为起始点进行搜索,如果有对象不可达的话,即是垃圾对象。这里的根集一般包括java栈中引用的对象、方法区常良池中引用的对象、本地方法中引用的对象等。


2、JVM在做垃圾回收的时候,会检查堆中的所有对象是否会被这些根集对象引用,不被引用的对象就会被垃圾收集器回收。一般回收算法也有如下几种:

  • 标记-清除(Mark-sweep)
  • 复制(Copying
  • 标记-整理(Mark-Compact)
  • 分代收集算法

三、总结

  1. 虚拟机在操作系统的角度看来,它只是一个普通进程。
  2. 虚拟机的进程能够加载class文件。如果把JVM比作一个吃货,那么class文件就是食物。加载class文件就好比我们的嘴巴把食物吃到肚子里。
  3. 虚拟机中的执行引擎用来执行class文件中的字节码指令。就好比我们的肠胃,对吃进去的食物进行消化。
  4. 虚拟机在执行过程中,要分配内存创建对象。当这些对象过时无用了就必须要自动清理。清理对象回收内存的任务由垃圾收集器负责。就好比人吃进去的食物,在消化之后,必须把废物排出体外,腾出空间可以给下次吃饭并消化食物。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