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宪制》文稿

今天为你解读的是《大国宪制》,作者是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苏力先生。这是一本非常精彩的书,这是一本被市场、被读者低估的书。那么,这本书为什么会得到这么高的评价?

有两个重要的原因,第一个原因是作者在这本书中,提出了一个我们因为习以为常,而忽略的问题。这个问题就是,作为一个政治实体的中国,究竟是怎么形成的?我们过去都在潜意识里认为,“中国”的存在是自然而然的事情,不需要讨论。但是,只要稍微观察一下世界上的其他文化区域,就会发现,单一文化区并不可以天然地孕育出国家,比如印度文化区、基督教文化区还有古希腊文化区都没有形成一个统一的政治实体。这是这本书第一个很有价值的地方,它让我们能跳出原先的历史认知和格局,来重新审视我们的国家和历史。

这本书得到很高评价的第二个原因在于,作者在书中完全是就“中国”论“中国”,也就是只考虑、讨论和分析古代中国的真实场景和问题,而不是用西方的政治理念和历史研究方法来解构中国。

过去我们熟悉的很多历史和政治名词,比如“封建主义”“民主”“专制”等,都是西方历史观念下的产物,对西方自身的历史而言,这种分析和研究是精确和有效的,在一定程度上也适用于中国。但是,中国和西方毕竟有着完全不同的历史,如果完全用西方的观念和研究方法来讲述中国历史,就会出现偏误。比如,西方的研究者习惯认为,“皇帝”或者“国王”是代表某一个阶层的统治者,因此,在他们的历史叙述中,往往很注重皇帝的出身。但很少有西方人能理解,皇帝对于中国这么大一个国家而言,不单单是一个统治者,还是一个承担非常重要社会职责的公共角色。所以,就“中国”论“中国”,我们才能理解真正的中国。

正是在这两个价值之下,我们才能通过这本书理解一个核心的问题:作为一个政治实体的“中国”,不是“自古以来”“自然而然”形成的,而是通过一系列的制度建设,最终构建成功的。

这里有必要解释一下这本书的书名“大国宪制”。这里的“大国”,指的就是中国,这里的宪制,说的不是我们国家的法律,而是建构我们这样一个大国,要进行的一系列制度设计,包括在政治、思想、文化、军事、经济等等各个方面的制度设计。

接下来,我就通过三个部分,来讲述本书的主要内容。第一部分,我们先来看看,作为一个“文化区”的中国,为什么会在公元前221年的时候,形成一个统一的政治实体。第二部分,我们再来看看,在“构建”和“保持”国家的问题上,中国面临过哪些宪制难题,我们的老祖先又是如何解决这些困难的。第三部分,我们最后来讨论一下,对于一个国家来说,“宪制”的真正含义是什么?以及这对我们重新理解中国,提供了怎样的认知和视角。

第一部分

我们先来说第一部分,中国为什么会成为一个统一的政治实体?

很多时候,我们读历史都有一个障碍,就是我们身为中国人看中国历史,就像站在院墙内看墙内的景色,看什么你都会觉得很自然,但只有当你对比墙外景色的时候,你才会发现,墙内的景色有多么特别。有可能方圆百里,就这么一个院墙,剩下都是荒山。有关中国政治统一的问题就是这样。我们都知道,中国至少在周朝的时候,就形成了成熟的“华夏文化圈”,然后过了几百年,秦朝才完成了“华夏文化圈”的政治统一。今天我们再回看这段历史,会觉得这是一件很自然的事情,但是就像刚才说的,在人类历史上,出现过的文化圈并不少,但能形成统一的政治实体的,并不多。

比如,大家比较熟悉的“古希腊”就从来不是一个政治实体,而是由无数个城邦组成的地理文化区。同样,罗马帝国在兴盛的时期,虽然有统一的政治实体,但是并没有相应的文化圈,所以罗马的最高宗教场所才叫“万神殿”,里面供着许多神,这些神并不是一个体系,而是分属于各种文化。而等到基督教将欧洲文化统一的时候,罗马帝国已经崩溃了,虽然历史上出现过很多尝试统一的人物,比如查理曼大帝和拿破仑,但是都不成功。所以,中国在很早的时候能实现政治统一,是一件值得详细说一说的事情。

关于这个问题,过去有一个很广泛的解释,就是说中国的地理环境,比较容易实现政治统一。而和中国差不多大的欧洲,就因为地理条件破碎,这一座山,那一条河,实现政治统一非常困难,而更利于地方自治。这个说法,听上去有道理,中国北有草原,东、南有大海,西南是青藏高原,西北是沙漠,内部空间封闭,可不是利于统一吗?但这只是表面上&#

  • 1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