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列表解析

列表解析

列表解析是一个列表映射出另一个列表它的基本形式是一个方括号里面包含一个for语句对一个iterable对象迭代

[expression for target1 in iterable1 [if condition1]...

                       for targetn in iterablen [if conditionn] ]

上面是列表解析中,任意数量嵌套的for循环同时关联可选的if 测试,其中if 表示测试语句是可选的,如果没有的话,就是我们上面的例子,注意for上下之间表示的是一个嵌套关系。

[python]  view plain copy
  1. >>> [(x,y) for x in range(5if x % 2==0 for y in range(5if y %
  2. [(01), (03), (21), (23), (41), (43)] 

map,lambda,filter的组合同样会达到一个进行测试的效果,但是如何实现嵌套我现在不太清楚

[python]  view plain copy
  1. >>> list(map((lambda x:x**2),filter((lambda x:x%2==0),range(10))))  
  2. [04163664]  

1.map函数

map函数会根据提供的函数对指定序列做映射。
map函数的定义:
map(function, sequence[, sequence, ...]) -> list
通过定义可以看到,这个函数的第一个参数是一个函数,剩下的参数是一个或多个序列,返回值是一个集合。
function可以理解为是一个一对一或多对一函数,map的作用是以参数序列中的每一个元素调用function函数,返回包含每次function函数返回值的list。
比如要对一个序列中的每个元素进行平方运算:
map(lambda x: x ** 2, [1, 2, 3, 4, 5])
返回结果为:
[1, 4, 9, 16, 25]
在参数存在多个序列时,会依次以每个序列中相同位置的元素做参数调用function函数。
比如要对两个序列中的元素依次求和。
map(lambda x, y: x + y, [1, 3, 5, 7, 9], [2, 4, 6, 8, 10])
map返回的list中第一个元素为,参数序列1的第一个元素加参数序列2中的第一个元素(1 + 2),
list中的第二个元素为,参数序列1中的第二个元素加参数序列2中的第二个元素(3 + 4),
依次类推,最后的返回结果为:
[3, 7, 11, 15, 19]
当函数为None时,操作和zip相似:
map(None, [1, 3, 5, 7, 9], [2, 4, 6, 8, 10])
返回结果为:
[(1, 2), (3, 4), (5, 6), (7, 8), (9, 10)]

2.filter函数

filter函数会对指定序列执行过滤操作。
filter函数的定义:
filter(function or None, sequence) -> list, tuple, or string
function是一个谓词函数,接受一个参数,返回布尔值True或False。
filter函数会对序列参数sequence中的每个元素调用function函数,最后返回的结果包含调用结果为True的元素。
返回值的类型和参数sequence的类型相同
比如返回序列中的所有偶数:
def is_even(x):
return x & 1 != 0

filter(is_even, [1, 2, 3, 4, 5, 6, 7, 8, 9, 10])
返回结果为:
[1, 3, 5, 7, 9]

附加:
和map()和filter()函数类似的一个函数用法
3.reduce函数

reduce函数,reduce函数会对参数序列中元素进行累积。
reduce函数的定义:
reduce(function, sequence[, initial]) -> value
function参数是一个有两个参数的函数,reduce依次从sequence中取一个元素,和上一次调用function的结果做参数再次调用function。
第一次调用function时,如果提供initial参数,会以sequence中的第一个元素和initial作为参数调用function,否则会以序列sequence中的前两个元素做参数调用function。
reduce(lambda x, y: x + y, [2, 3, 4, 5, 6], 1)
结果为21(   (((((1+2)+3)+4)+5)+6)   )
reduce(lambda x, y: x + y, [2, 3, 4, 5, 6])
结果为20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