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P/IP数据包封装与拆解概述

《Linux高性能服务器编程》阅读笔记:

1. TCP/IP封包流程

这里写图片描述

  (1) 经过TCP/UDP封装后的数据称为TCP报文段/UDP数据报。因为TCP协议除了会为通信双方维持一个连接,还具有超时重发的功能,所以操作系统会将APP的要发送数据存储在内核的相关数据结构中:

这里写图片描述

  上图描述的是TCP发送数据时示意图,接收缓冲区也是如此。发送端APP调用系统调用send()/write()函数向TCP连接写数据时,内核中的TCP模块首先将APP数据拷贝到与该连接对应的TCP内核发送缓冲区中,进而将TCP头部信息和TCP发送缓冲区中的数据传递给内核中IP模块,使用IP模块提供的服务。

  对于UDP发送数据,其封装过程与TCP类似,不同的是,因为UDP是提供的是不可靠的服务,所以UDP内核模块不会为APP的数据保存副本,当发送缓冲区的数据被发送出去后,缓冲区的数据就被丢弃。当然,如果APP想实现超时重发,就需要在APP中把数重新拷贝到内核空间的UDP发送缓冲区。另外,由于UDP是基于无连接的通信,所以发送端发送数据时,使用的函数是sendto()指明接收方的地址信息。当然这也不是绝对的,使用bind()函数时例外,详细可读 send()、sendto()和recv()、recvfrom()的使用

  (2) 接下来的,经过IP封装的数据称为IP数据报,IP数据报中的数据段为UDP数据报/TCP数报文段/ICMP数据报。

  (3) 经过数据链路层封装的数据称为帧。根据传输媒介的不同,帧的类型也不同,例如有以太网帧、令牌环帧。以以太网帧为例,其封装格式为:

这里写图片描述

  帧数据是最终在物理网络上传输字节序列。需要注意的是帧的最大传输单元(MTU, Max Transmit Unit),即帧最多能携带多少上层协议的数据(例如IP报文段)会收到网络类型的限制。以太网帧的MTU为1500Byte,过长的IP报文段可能需要被分包传输。

2. TCP/IP拆包流程

这里写图片描述

  如图,当帧数据到达目的主机时,将沿着协议栈自底向上依次传递。各层协议依次根据帧中本层负责的头部信息以获取所需数据,最终将处理后的帧交给目标APP。我理解为,这是一个拆包的过程。

  (1) IP协议、ARP协议和RARP协议都使用帧传输数据,所以帧的头部需要提供字段来区分它们。还是以以太网为例,在其帧格式可见,它使用2字节的类型字段来表示上层协议:若为0x800则帧的数据部分为IP数据报,以太网驱动程序会将IP数据报交付给IP模块。若类型字段为0x806则帧的数据部分为ARP的请求/应答报,将会交付给内核的ARP模块。拆包需要依赖于头部信息中的类型字段。

  (2) 同理,ICMP/UDP/TCP都使用IP协议,所以IP数据包的头部采用16位字段来区分。

  (3) TCP/UDP包则通过其头部中的16位端口号来区分上层APP。例如DNS协议占用的端口号为53,HTTP协议占用的端口号为80。

  到达应用层后,APP(或者ARP服务、RARP服务、ICMP服务)将会收到被操作系统封装前的源应用程序数据。所以在APP看来,拆包/封包似乎没有发生过。

  • 22
    点赞
  • 8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4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4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