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手机厂商AR布局报告

点击上方“计算机视觉工坊”,选择“星标”

干货第一时间送达

文章来源 :增强现实核心技术产业联盟

随着中秋将至,2020年也已经快要进入尾声。而AR行业在这一年的变化不可谓不惊人,随着Oppo、酷派接连发布AR眼镜产品,华为AR眼镜相关专利屡屡曝光。一场由各大传统智能手机厂商所布局的AR科技未来战场图慢慢的浮现在眼前。

看着一条又一条相关新闻,我们不禁会感到好奇,究竟有多少手机厂商在暗中研发AR眼镜产品及相关技术,国内由手机厂商所形成的竞争格局又会是怎样的形态和景象?本篇行业报告,我们将逐一分析国内手机厂商近年来在AR领域的布局和动向。对国内手机厂商在AR领域对布局,有一个清晰的判断和认识。

OPPO

在2019年未来科技大会上,OPPO推出了旗下首款AR眼镜。这款AR眼镜由OPPO自研,采用衍射光波导光学模组,一体式机身,FOV视场角 40度,DLP光源,单眼720p分辨率,骁龙845 soc。

 Oppo发布首款AR眼镜

OPPO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陈明永发表《共创万物互融新生态》主题演讲指出,随着5G商用和人工智能的落地,万物互联近在眼前。陈明永表示:“OPPO其实早就不只是一家手机公司,智能手机只是OPPO服务用户的载体。未来不仅是OPPO,整个行业将不会再有纯粹意义上的手机企业。”陈明永认为连接只是基础,融合才是趋势未来。技术服务融合、组织融合、文化融合,以及科技与艺术人文融合,将是万物互融的重要组成部分。 

      

虽然这款眼镜采用了一体式设计,但OPPO表示:无论是一体式还是分体式,都代表了OPPO对产品形态的思考,之后也会尝试推出分体式方案的产品。

小米

小米申请的AR眼镜外观专利

国内知名手机厂商小米已经向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申请了一项新的带颈带设计的 AR 智能眼镜外观专利,这项专利于2019年12月归档。

Vivo

vivo 发布首款AR眼镜

2019年6月25日,vivo 在创新日上正式发布AR眼镜,具备游戏、影院、物体识别、办公系统,面部识别功能。

华为

华为AR眼镜专利

华为在国内外申请了多个有关AR眼镜方面的专利。如最近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近日批准了华为申请的AR智能眼镜专利。该专利智能眼镜包括眼镜镜体、摄像头组件、伸缩组件、旋转组件和控制系统。 

华为2019全球开发者大会上展示了的首款华为AR Glass技术样机。这款眼镜采用了分体式设计,显示部分为波导技术,支持大屏显示和 3D 成像,在现场的体验中,这一眼镜提供了视频观看和游戏两项功能,工作人员表示ARGlass还搭载了 HUAWEI AR Engine。

与此同时,华为在2019年8月14日向欧盟(EUIPO)和英国知识产权局提交了 AR Glass 和 VR Glass 两份商标申请。

AR眼镜不同于手机产品,其中AR光学部分可以说是AR眼镜的核心。在AR眼镜的光学供应上,华为旗下的哈勃投资入股鲲游光电,鲲游光电是专注于微光学、光集成领域的高科技企业,可以为华为AR眼镜产品提供光学供应。

华为作为和苹果、谷歌同一级别的科技巨头,也推出了自研的AR底层技术——HUAWEI AR Engine,华为AR技术拥有面部追踪、平面识别等主要的AR功能,但这款技术只支持华为品牌的手机和眼镜产品。

酷派

酷派于2020年7月28日发布了首款AR眼镜Xview。产品分为消费者版本和行业定制版本,而面向大众的消费者版本首发价为2999元。

酷派发布的Xview有两个版本:消费者版和行业定制版,这款AR眼镜采取一体式设计,无需连接手机或者电脑,可以单独使用。在产品设计设计方面,酷派Xview外观几乎与普通的太阳镜没有太大区别,镜腿和镜片稍厚一些。镜片厚度小于3mm。

锤子

 2017年锤子科技创始人罗永浩与得到APP创始人罗振宇进行了人类电视史上最长的一次访谈,长达八个半小时。罗永浩分享了自己的终极梦想——做最大的计算平台。罗永浩表示:“下一代计算平台如果没有意外一定是眼镜,VR、AR这种眼镜。” 他认为,下一代计算平台一定是VR、AR这种眼镜,乐观估计十年之后会成。

2020年前锤子科技创始人,知名带货主播罗永浩在6月21日极客公园和B站的一场名为Rebuild 2020的活动中,罗永浩表示长期看好AR/VR市场,未来如果再做产品,极大可能是AR/VR方向。

联想

联想先后推出了企业级晨星AR眼镜和星球大战游戏主题的消费级AR眼镜Mirage。Mirage 消费级AR眼镜与漫威合作推出新游戏 《漫威英雄次元》 ,联想CEO杨元庆曾公开表示 Mirage 系列AR眼镜产品出货量已经超过50W。

而联想上研推出的晨星AR 眼镜也已经应用于C919大飞机装配、检测,在工厂巡检等B端商业领域展开应用。

总结

知名科技公司,在不知不觉走上了同一条路——做AR眼镜。不论是看好或是唱衰,AR眼镜逐渐走向兴起,接替智能手机,是历史的选择,也是科技发展的必然。

编者与0glasses创始人苏波聊了聊,想得知AR创业公司如何看待科技巨头进入AR眼镜赛道。

沟通后得到的看法如下:目前来看科技巨头大部分是做加法的,如Hololens、OPPO AR头显等都是一体机。科技巨头布局AR眼镜,主要是为了展示技术能力,也是卡位未来,为下一代计算终端布局。巨头并不会追求立刻落地,产生商业价值,他们更重视的是未来,对于科技巨头来说,他们不能失去未来。

对于创业公司来说,巨头入场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机遇在于巨头入场意味着会给行业带来更多的资源,可以有效提升大众对AR的认知,AR行业会更加火热,创业公司将会获得更多资本的助力,有更多的发展机遇。而挑战在于,科技巨头也会给创业公司带来威胁。因为操作系统、终端设备是这些科技巨头的生命线,他们有充足的人力物力去研发、推广产品,可以凭借流量可以构建自己的生态,又怎会甘心拱手让人。

苏总认为未来的科技发展趋势是“胖云——粗管——瘦终端”。“胖云”是指云计算,云计算、边缘计算等技术会越来越强大,今后大量的计算将会放在云端。“粗管”是指运营商流量管道,“瘦终端”是指移动通信设备,移动设备会变得更加便携、轻量化。

AR眼镜创业公司相比与手机厂商合作,更愿意与三大运营商合作,因为运营商对硬件厂商来说是友好的,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运营商并没有自己做手机,不会凭借其资源优势抢占手机厂商的市场。

AR眼镜替代智能手机的情况还不会立即发生,所以AR眼镜与手机搭配使用,是过渡时期的必经的阶段。但是否选择和手机厂商展开技术合作,AR眼镜公司会有不同的选择。

0glasses创始人苏波表示:“从2017年开始,我就确定了不与任何手机厂商合作AR眼镜的决心,并且通知公司所有外勤若有手机厂商找过来便婉拒,只交流不合作,并且交流也要经过公司批准,期间几乎所有主流手机厂商都来找过0glasses。记得2017年8月在公司内部的管理会议上我说:与手机厂商合作就是与狼共舞、饮鸩止渴,他们两年左右必然都会进入AR赛道,也是那时我们确定了与三大通信运营商合作的目标。果然随着今天OPPO发布自己的AR头盔,两年过去了,几乎所有手机厂商都发布了自己的AR眼镜。这对行业是件利好之事,对于创业公司也是利大于弊,只有行业发展了,创业公司的项目和产品落地才能真正的找到自己的一席之地。

国内的AR硬件市场在各大手机厂商入局以后,已经变得暗流涌动。可除此之外,苹果、三星、微软、谷歌等科技巨头,也纷纷发布了AR相关的技术专利和眼镜产品。

以上是2020年9月国内手机厂商AR布局分析报告,一场由AR眼镜新势力创业公司与老牌智能手机厂商所进行的排位争夺战,即将一触即发。

本文仅做学术分享,如有侵权,请联系删文。

下载1

在「计算机视觉工坊」公众号后台回复:深度学习,即可下载深度学习算法、3D深度学习、深度学习框架、目标检测、GAN等相关内容近30本pdf书籍。

下载2

在「计算机视觉工坊」公众号后台回复:计算机视觉,即可下载计算机视觉相关17本pdf书籍,包含计算机视觉算法、Python视觉实战、Opencv3.0学习等。

下载3

在「计算机视觉工坊」公众号后台回复:SLAM,即可下载独家SLAM相关视频课程,包含视觉SLAM、激光SLAM精品课程。

重磅!计算机视觉工坊-学习交流群已成立

扫码添加小助手微信,可申请加入3D视觉工坊-学术论文写作与投稿 微信交流群,旨在交流顶会、顶刊、SCI、EI等写作与投稿事宜。

同时也可申请加入我们的细分方向交流群,目前主要有3D视觉CV&深度学习SLAM三维重建点云后处理自动驾驶、CV入门、三维测量、VR/AR、3D人脸识别、医疗影像、缺陷检测、行人重识别、目标跟踪、视觉产品落地、视觉竞赛、车牌识别、硬件选型、学术交流、求职交流等微信群,请扫描下面微信号加群,备注:”研究方向+学校/公司+昵称“,例如:”3D视觉 + 上海交大 + 静静“。请按照格式备注,否则不予通过。添加成功后会根据研究方向邀请进去相关微信群。原创投稿也请联系。

▲长按加微信群或投稿

▲长按关注公众号

觉得有用,麻烦给个赞和在看~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