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并发之线程池

一、线程池

  • 线程池做的工作主要是控制运行的线程数量,处理过程中将任务放入队列,然后线程创建后启动这些任务,如果线程数量超过了一定数量,超出数量的线程进行排队等候,等其他线程执行完毕,再从队列中取出任务来执行。
  • 线程资源必须通过线程池提供,不允许在应用中自行显式创建线程。——阿里巴巴java开发手册
  • 线程池不允许使用 Executors 去创建,而是通过 ThreadPoolExecutor 的方式,这
    样的处理方式让写的同学更加明确线程池的运行规则,规避资源耗尽的风险。——阿里巴巴java开发手册
// java的四种线程池,不建议使用
Executors.newFixedThreadPool(...)
Executors.newCachedThreadPool(...)
Executors.newSingleThreadExecutor(...)
Executors.newScheduledThreadPool(...)
// jdk自定义线程池
new ThreadPoolExecutor(...)
// springboot封装的线程池
new ThreadPoolTaskExecutor(...)

二、线程池优点

1. 降低资源消耗
  • 通过重复利用已创建的线程降低线程创建和销毁造成的消耗
2. 提高响应速度
  • 当任务到达时,任务可以不需要等待线程创建就能立刻执行
3. 提高线程的可管理性
  • 线程是稀缺资源,如果无限制创建,不仅会消耗系统资源,还会降低系统的稳定性,使用线程池可以进行统一的分配、调优和监控

三、线程池底层原理

1. 核心函数
ThreadPoolExecutor(int corePoolSize,
                              int maximumPoolSize,
                              long keepAliveTime,
                              TimeUnit unit,
                              BlockingQueue<Runnable> workQueue,
                              ThreadFactory threadFactory,
                              RejectedExecutionHandler handler)
参数名含义
corePoolSize核心线程数
maximumPoolSize最大线程数
keepAliveTime空闲线程的存活时间
unit存活时间的时间单位
workQueue任务阻塞队列,用于存放提交当前暂未执行的任务
threadFactory创建线程的线程工厂
handler拒绝策略
2. 线程的创建和销毁时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1. 在创建了线程池后,等待提交任务请求。
  2. 当调用execute()方法添加一个任务时,线程池会做如下判断:
    2.1 如果当前正在运行的线程数量小于corePoolSize,那么马上创建线程运行这个任务。
    2.2 如果当前正在运行的线程数量大于或等于corePoolSize,那么将这个任务放入队列。
    2.3 如果这时候队列满了且正在运行的线程数量小于maximumPoolSize,那么立即创建非核心线程运行这个任务。
    2.4 如果队列满了且正在运行的线程数量大于或等于maximumPoolSize,那么线程池会启动饱和拒绝策略来执行。
  3. 当一个线程任务完成后,它会从队列中取出下一个任务来执行。
  4. 当一个线程无事可做超过一定时间(keepAliveTime)时,如果当前运行的线程数量大于corePoolSize,那么这个线程就会被停掉。所以线程池的所有任务完成后,线程数量会收缩到corePoolSize大小。
3. 拒绝策略
  1. AbortPolicy(默认):直接抛出RejectedExecutionException异常阻止系统正常运行。
  2. DiscardPolicy:直接丢弃任务,不予任何处理也不抛出异常。如果允许任务丢失,这是最好的一种方案。
  3. DiscardOldestPolicy:抛弃队列中等待最久的任务,然后把当前任务加入队列。
  4. CallerRunsPolicy:既不会抛弃任务,也不会抛出异常,而是将某些任务回退给调用者执行,从而降低新任务的流量。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