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大部分码农做不了软件架构师?

转载:https://blog.csdn.net/qq_42803327/article/details/82389436

1:码农分为真的能写代码的,以及自认为能写代码的。

2:真的能写代码的码农又分为自认为写的不错的,以及真的还不错的。

3:真的能写不错代码的码农又分为会钻研会不断优化的,以及安于现状的。

4:会钻研的码农又分为喜欢广度了解新技术蜻蜓点水的,以及深入钻研用到知识的。了解广度的码农又有少部分愿意深入某些技术,喜欢深入研究的又往往缺乏广度知识。

5:极少深度广度都关注的码农又分为为技术而技术和为业务而技术的。纯为技术而技术的码农在国内的软件行业需求太少,且需求的往往不是应用软件领域了。

6:为业务而技术的深度广度都了解的码农,又需要有良好的沟通能力。

7:而沟通好的,又有一部分当PM去了。

8:然后剩下的,又有一部分慢慢脱离实际开发(不再做任何实现)或者开始依靠拿各种中间件搭积木来作为“架构”手段。

9:除去这些,剩下对业务有一定了解,对技术广度上有多种涉猎,深度上对部分技术研究彻底,还有很重要的一点,考虑问题足够细致全面。

10:细致全面善于沟通,技术上深度广度都没问题, 又喜欢这个工作,还会不时做底层实现,从业务和开发两个角度出发,搭出“架构”来是为了开发效率,为了运行效率,为了开发质量,为了业务灵活和运行稳定,为了维护方便等等这样的人,个人认为可以称为“架构师”。

而真能满足这种需求的,别说题主的10%的比例,1%能不能达到我也持怀疑态度。其实现在的“架构师”大多数都停留在8这个层次,甚至很多在5这个层次就当上title上的架构师了。

总之,成为架构师,不仅仅是工作上的简单积累,更需要主动接纳工作外的大量知识,同时,对性格上对于非技术能力上也有一定的要求,不仅如此连思维方式都很重要,外加职业发展中又有很多岔路,最后走到架构师这根树枝上的就寥寥可数了。

  • 2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