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woole的心跳功能

swoole提供了一个心跳的功能,很多朋友感到困惑。

心跳是什么?

顾名思义,心跳是判断一个事物生还是死的一个标准,在swoole里,心跳是指用来判断一个连接是正常还是断开的。

从TCP协议说起

我们都知道一个五元组标识一个网络连接,创建一个连接有三次握手,而断开一个连接有四次挥手。不管是服务器还是客户端

发起连接的关闭,都会完整的走完四次挥手的过程,这样,一切很完美,系统回收这个fd,应用层也可以通过onClose回调处理相关的事情.

fd是什么?

fd学名是文件描述符,在unix的哲学就是一切皆文件中,这个fd就是系统层暴露给业务层的用来表示一个五元组网络连接的标识。你可以简单的理解为一个索引,通过对这个fd的操作,系统层可以找到相应的连接而且进行的一系列操作,如发送数据到网瞳,进行连接关闭等等。

为什么要心跳?

刚才提到,如果我们要关闭某个连接,我们可以在业务层对fd发起关闭连接的操作,以swoole为例:

$server->close($fd);

正常情况下,都会走完整个四次挥手,(swoole会有onClose回调),系统回收fd,以待分配给其他的连接。

那系统为什么要回收fd,因为fd资源是有限的,所以必需重复利用。

但在某些情况下,如突然拔掉网线或蓝翔演习挖断光缆,服务端并不能感知到这个连接的异常,但实际上是这个连接已经失效了,如果没有一个回收机制,这类连接将用光所有的fd,导致系统不再能接受新的连接请求,所以就有了心跳机制。

什么是心跳机制?

心跳机制就是业务层来提供一个连接是否存活的一个方法,让系统能判定一个连接是否失效。一般有两种实现方式:

1: 客户端定时发送一个心跳包,告诉服务器我还活着,服务器定时检测所有客户端列表,看他们最后一个心跳包的时间是否过长,如果过长,则认为已无心跳,判定为死连接,主动关闭这个连接。

2: 服务器定时询问所有的客户端,你们还活着么?如果活着,给我个回馈,没得到回馈的客户端,格杀勿论。

两种心跳方案有什么区别?

第一种方案,对服务器和网络的压力更小,而且更具有灵活性,但需要客户端配合定时发送心跳包。

第二种方案,对服务器和网络压力更大,不建议使用。

心跳在swoole里的实现

swoole采用的是第一种方案

swoole会在主进程独立起一个心跳线程,通过定时轮询所有的连接,来判断连接的生死,所以swoole的心跳不会堵塞任何业务逻辑。
那怎么判断连接的生死了?swoole在connection结构体中有 time_t last_time 字段,用来存放最后一次收包的时间戳,进而通过与这个时间对比来判定是否存活
于是,swoole有两个配置:

heartbeat_check_interval: 服务器定时检测在线列表的时间

heartbeat_idle_time:      连接最大的空闲时间 (如果最后一个心跳包的时间与当前时间之差超过这个值,则认为该连接失效

配置建议

建议 heartbeat_idle_time 为 heartbeat_check_interval 的两倍多一点。
这个两倍是为了进行容错,允许丢一个包
而多一点是考虑到网络的延时。

你可以跟据实际的业务来调整这个容错率(允许丢几个包)。

补充
1、系统层面也提供心跳机制,只不过粒度相对比较粗,而且时间稍长,没有应用层灵活
2、swoole还提供ping的功能,通过配置ping值,swoole内核可以判断只是一个心跳包,而不会,也没必要把数据包转发应用层(onReceive)。

  • 0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提供的源码资源涵盖了Java应用等多个领域,每个领域都包含了丰富的实例和项目。这些源码都是基于各自平台的最新技术和标准编写,确保了在对应环境下能够无缝运行。同时,源码中配备了详细的注释和文档,帮助用户快速理解代码结构和实现逻辑。 适用人群: 适合毕业设计、课程设计作业。这些源码资源特别适合大学生群体。无论你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还是对其他领域编程感兴趣的学生,这些资源都能为你提供宝贵的学习和实践机会。通过学习和运行这些源码,你可以掌握各平台开发的基础知识,提升编程能力和项目实战经验。 使用场景及目标: 在学习阶段,你可以利用这些源码资源进行课程实践、课外项目或毕业设计。通过分析和运行源码,你将深入了解各平台开发的技术细节和最佳实践,逐步培养起自己的项目开发和问题解决能力。此外,在求职或创业过程中,具备跨平台开发能力的大学生将更具竞争力。 其他说明: 为了确保源码资源的可运行性和易用性,特别注意了以下几点:首先,每份源码都提供了详细的运行环境和依赖说明,确保用户能够轻松搭建起开发环境;其次,源码中的注释和文档都非常完善,方便用户快速上手和理解代码;最后,我会定期更新这些源码资源,以适应各平台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市场需求。 所有源码均经过严格测试,可以直接运行,可以放心下载使用。有任何使用问题欢迎随时与博主沟通,第一时间进行解答!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