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rhenius 方程的数学表达式背后的物理意义

Arrhenius 方程的数学表达式背后的物理意义
当我们谈到一个基元反应方程式,此处重点是基元反应,只有一种过渡态 
A+B→C(1)
(1)A+B→C

想要描述在温度TT的化学反应速率rr,我们一般用到的表达式是: 
r=k[cA][cB](2)
(2)r=k[cA][cB]
如果反应机理不变,改变反应物浓度就会改变反应速率,在一定浓度范围内,kk保持不变,这就是为什么kk被称为反应速率常数。 
但是当改变温度后,kk会随之而改变,Arrhenius给出经验公式:

k=Aexp−EaRT(3)
(3)k=Aexp⁡−EaRT

其中: 
AA为碰撞频率系数,或指前因子; 
EaEa 反应活化能; 
TT反应温度; 
RR理想气体常数; 
对此公式两边分别取自然对数,可得: 
lnk=−EaR1T+lnA(4)
(4)ln⁡k=−EaR1T+ln⁡A

从上述式子可得 
lnkln⁡k与1T1T成线性关系,斜率为−EaR−EaR,从此公式只要知道在两个温度下的反应速率就可以计算活化能。
活化能EaEa是指所有分子被用来相互碰撞、拉伸、弯曲破坏化学键形成新化学键所需的最小的能量(包括势能PE和动能KE),对于理想气体,其中动能KE是温度的函数, 
KE=32RT(5)
(5)KE=32RT

升高温度,分子运动越快,更多的反应分子具有超过有效碰撞需要的能量,就可以预见升高温度就会增加反应速率。反应活化能在指数项上,因此化学反应速率常数的受到活化能的影响应该很敏感;由于指数项是负数,反应速率常数是活化能的减函数,活化能越大,反应速率常数越小;相反,反应活化能越小,反应速率常数越大。这就是催化剂的工作原理,降低活化能,增大反应速率常数,提高反应速率。另外,如果活化能较大,则其反应速率常数受到温度的影响也大。 
再来分析指数项的表达式−EaRT−EaRT,实际上分母RTRT表示的是分子平均动能,而分子项就是可以反应的能量,他们的比值的负数再取自然指数,表示的就是具有有效碰撞能量的分子所占的比例。如果比例接近1,意味着指数项为零,T不可以为零,那么就是活化能接近于零。也就是 
k=Ae0=A(6)
(6)k=Ae0=A

那么A的物理意义也就呼之欲出了,即当能量不是问题的时候(所有的分子都超越了活化能),此时能参与反应的分子的比例就是A。当然,还有其它因素会影响反应速率,比如碰撞概率,假设两个反应分子具有很高的量,相向而来,但是没有碰上,那么反应也不会发生,也就是说反应也会受到碰撞几率的影响;另外,如果两个分子具有前面和后面,两个分子只有头碰头的碰撞才能反应,那么头碰尾也不能反应,因此几何构型也会影响,把这些因素都统统涵盖进了指前因子AA。 
因此对于Arrhenius方程,它反映了如下几方面的信息: 
1)有效碰撞能量EaEa,决定了碰撞了能不能反应; 
2)碰撞几率因子,决定了即使有足够能量,分子发生碰撞的概率; 
3)几何因子,决定了即使有了足够能量和发生碰撞,分子有效碰撞概率。

Arrhenius 方程式一个经验方程,它的物理意义随着对实验数据大量的分析而不断有新的解读。此方程对化工动力学有着全面的指导意义。


原文:https://blog.csdn.net/ChemToMath/article/details/80935132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