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大数据和大数据平台?

  “大数据”时下一个热门的词语,近几年来,关于大数据的著作和文章铺天盖地,似乎也在共同在传递一个信息:越来越多的行业、人士开始关注并实际探索大数据的应用,我们正在一起描绘着大数据巨大效用的蓝图,但在实践的路上,我们都处在孩子起步阶段小步前行。

 

  一、什么是大数据

 

  大数据(big data),指无法在一定时间范围内用常规软件工具进行捕捉、管理和处理的数据集合,是需要新处理模式才能具有更强的决策力、洞察发现力和流程优化能力的海量、高增长率和多样化的信息资产。

 

  在维克托·迈尔-舍恩伯格及肯尼斯·库克耶编写的《大数据时代》中大数据指不用随机分析法(抽样调查)这样的捷径,而采用所有数据进行分析处理。大数据的5V特点(IBM提出):Volume(大量)、Velocity(高速)、Variety(多样)、Value(低价值密度)、Veracity(真实性)。

 

  二、什么是数据平台

 

  大数据平台是为了计算,现今社会所产生的越来越大的数据量。以存储、运算、展现作为目的的平台。是允许开发者们或是将写好的程序放在“云”里运行,或是使用“云”里提供的服务,或二者皆是。

 

  类似目前很多舆情监测软件大数据分析系统,大数据平台是一个集数据接入、数据处理、数据存储、查询检索、分析挖掘等、应用接口等为一体的平台。

 

  三、大数据的具体应用

 

  首先我们要有数据源,然后对数据进行收集和存储,在这基础上,再进行分析和应用,形成我们的产品和服务,而产品和服务也会产生新的数据,这些数据会循环进入我们的流程中。当这个循环体系成为一个智能化的体系,便会成为一种新的模式,然后具体运用到实际的应用中,一种是精准化定制,二是预测。

 

  1.精准化定制

 

  第一种是个性化产品,比如智能化的搜索引擎搜索同样的内容,每个人的结果都不同,或者是一些定制化的新闻服务,或者是网游等。

 

  第二种是精准营销,现在已经比较常见的互联网营销,网页的推广等,或者是基于地理位置的信息推送,当我到达某个地方,会自动推送周边的消费设施等。

 

  第三种是选址定位,包括零售店面的选址,或者是公共基础设施的选址。

 

  这些全都是通过对用户需求的大数据分析,然后提供相对定制化的服务。

 

  2.预测类应用

 

  第一类是支持类的,小到企业的运营决策,证券投资决策,医疗行业的临床诊疗支持,以及电子政务等。

 

  第二类是风险预警类的,比如疫情预测,日常健康管理的疾病预测,设备实施的运营维护,公共安全,以及金融行业的信用风险管理等。

 

  第三类是实时优化类的,比如智能线路规划,实时定价等。

 

  什么是大数据和大数据平台?中琛魔方大数据分析平台表示:大数据的时代已经来临,这是一场时代的变革,只有把握好机遇,建立数据平台,运用到企业行业中,才能不会被这个时代淘汰。随着时代的更迭,演变出更适合发展的模式。

  • 5
    点赞
  • 1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