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Wing 57 数字序列中某一位的数字

题目描述:

数字以0123456789101112131415…的格式序列化到一个字符序列中。

在这个序列中,第5位(从0开始计数)是5,第13位是1,第19位是4,等等。

请写一个函数求任意位对应的数字。

样例

输入:13

输出:1

分析:

判断序列第n位数是什么,首先要知道第n位属于几位数的第几位,这个多位数又是什么?

我们知道,一位数0-9共10个,两位数10-99共90个,占180位,三位数100-999共900个,占2700位。那么i位数一共s = 9*10^(i-1)个。所以我们可以在n大于i * s时将n减去i*s,比如n=10,首先减去一位数1 * 9得到1,不再大于2*90,所以可以得到n就是两位数,依此类推。

求得n是i位数后,我们知道4位数是从1000开始的,所以设置i位数的开始数为base。现在我们需要知道n是第几个i位数,原则上除以i取上整即可,因为比如i = 4,9 / 4 = 2,而n=9显然是第三个数。我们通过(n +i - 1) / i来取上整,最后求得number = base + (n + i - 1) / i - 1。比如base = 1000,是四位数的第一个数,那么n = 5时代入得到number=1001,属于第二个数的范围了。

确定了n是i位数的第几个数后,只用确定n是这个数的第几位即可,比如n = 5是1001的第一位。如果n能被i整除,则是那个数的第i位,否则是n % i位。

我们知道了这个数是number,又知道了n是这个数的第r位,我们只需要将r位后面全部截掉,在对10取模,即可得到我们所要求的数了。

class Solution {
public:
    int digitAtIndex(int n) {
        long long i = 1,s = 9,base = 1;
        while(n > i * s){
            n -= i * s;
            i++;
            s *= 10;
            base *= 10;
        }
        int number = base + (n + i - 1) / i - 1;
        int r = n % i ? n % i : i;
        for(int j = 0;j < i - r;j++)    number /= 10;
        return number % 10;
    }
};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