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象类与接口

一、抽象类概述:

抽象定义:
抽象就是从多个事物中将共性的、本质的内容抽取出来。例如:狼和狗共性都是犬科,犬科就是抽象出来的概念。
 抽象类:
 Java中可以定义没有方法体的方法,该方法的具体实现由子类完成,该方法称为抽象方法,包含抽象方法的类就是抽象类。
 抽象方法的由来:
 多个对象都具备相同的功能,但是功能具体内容有所不同,那么在抽取过程中,只抽取了功能定义,并未抽取功能主体,那么只有功能声明,没有功能主体的方法称为抽象方法。例如:狼和狗都有吼叫的方法,可是吼叫内容是不一样的。所以抽象出来的犬科虽然有吼叫功能,但是并不明确吼叫的细节。


二、抽象类特点:

抽象类和抽象方法必须用abstract关键字来修饰。抽象方法只有方法声明,没有方法体,定义在抽象类中。
格式:修饰符abstract返回值类型函数名(参数列表);
 抽象类不可以被实例化,也就是不可以用new创建对象。原因如下:
 1.抽象类是具体事物抽取出来的,本身是不具体的,没有对应的实例。例如:犬科是一个抽象的概念,真正存在的是狼和狗。
2.而且抽象类即使创建了对象,调用抽象方法也没有意义。
3.抽象类通过其子类实例化,而子类需要覆盖掉抽象类中所有的抽象方法后才可以创建对象,否则该子类也是抽象类。

示例:

[java]  view plain copy
  1. abstract class Demo {  
  2.     abstract void show();   //抽象  
  3. }  
  4. public class DemoA extends Demo{  
  5.     void show(){  
  6.         System.out.println("demoa show");  
  7.     }  
  8. }  
  9. public class DemoB extends Demo{  
  10.      void show(){  
  11.          System.out.println("demob show");  
  12.          }  
  13. }  
  14. public class AbstractDemo {  
  15.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16.          DemoA demoA = new DemoA();  
  17.          demoA.show();  
  18.          DemoB demoB = new DemoB();  
  19.          demoB.show();   
  20.     }  
  21. }  
程序运行结果如图:


三、抽象类相关问题:

1、抽象类中是否有构造函数?
答:有,用于给子类对象进行初始化。

2、抽象关键字abstract不可以和哪些关键字共存?
答:private、static、final。

3、抽象类中可不可以没有抽象方法?
答:可以,但是很少见。目的就是不让该类创建对象,AWT的适配器对象就是这种类。通常这个类中的方法有方法体,但是却没有内容。

示例:

[java]  view plain copy
  1. abstract class Demo{  
  2.     void show1(){}  
  3.     void show2(){}  
  4. }  
4、抽象类和一般类的区别?
答:相同点:抽象类和一般类都是用来描述事物的,都在内部定义了成员。
 不同点:
 1.一般类有足够的信息描述事物。
    抽象类描述事物的信息有可能不足。
 2.一般类中不能定义抽象方法,只能定义非抽象方法。
    抽象类中可定义抽象方法,同时也可以定义非抽象方法。
 3.一般类可以被实例化。
    抽象类不可以被实例化。


5、抽象类一定是个父类吗?
答:是的,因为需要子类覆盖其方法后才可以对子类实例化。

四、接口

当一个抽象类中的方法都是抽象的时候,这时可以将该抽象类用另一种形式定义和表示,就是接口。

格式:interface{}

1、接口中的成员修饰符是固定的:
 成员常量:publicstaticfinal
 成员函数:publicabstract
 由此得出结论,接口中的成员都是公共的权限。

2、接口是对外暴露的规则。接口是程序的功能扩展。

注意:

1、虽然抽象类中的全局变量和抽象方法的修饰符都可以不用写,但是这样阅读性很差。所以,最好写上。

2、类与类之间是继承关系,类与接口直接是实现关系。
 3、接口不可以实例化,能由实现了接口并覆盖了接口中所有的抽象方法的子类实例化。否则,这个子类就是一个抽象类。

示例:

[java]  view plain copy
  1. public interface Demo {  
  2.     public static final int NUM = 4;  
  3.     public abstract void show1();  
  4.     public abstract void show2();  
  5. }  
  6. public class InterfaceDemo {  
  7.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8.         DemoImpl d = new DemoImpl();  
  9.         System.out.println(d.NUM);  
  10.         System.out.println(DemoImpl.NUM);  
  11.         System.out.println(Demo.NUM);  
  12.     }  
  13. }  
  14. public class DemoImpl implements /* 实现 */Demo{  
  15.     public void show1(){}  
  16.     public void show2(){}  
  17. }  
程序运行结果如下:


五、接口的意义:

 接口的出现将“多继承”通过另一种形式体现出来,即“多实现”。在java中不直接支持多继承,因为会出现调用的不确定性。所以,java将多继承机制进行改良,在java中变成了多实现,一个类可以实现多个接口。
 因此,接口的出现避免了单继承的局限性。

[java]  view plain copy
  1. public interface A {  
  2.     public void show();  
  3. }  
  4. public interface Z {  
  5.     public void show();  
  6. }  
  7. public class InterfaceTest implements A, Z {  
  8.     @Override  
  9.     public void show() {  
  10.         // TODO Auto-generated method stub  
  11.         System.out.println("Interface Test is success!");  
  12.     }  
  13. }  
  14. public class InterfaceDemo {  
  15.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16.         InterfaceTest it = new InterfaceTest();  
  17.         it.show();  
  18.     }  
  19. }  
程序运行结果如下:


六、抽象类和接口的异同点?
 相同点:
都是不断向上抽取而来的。
不同点:


总结几句话来说:

1、抽象类和接口都不能直接实例化,如果要实例化,抽象类变量必须指向实现所有抽象方法的子类对象,接口变量必须指向实现所有接口方法的类对象。

2、抽象类要被子类继承,接口要被类实现。

3、接口只能做方法申明,抽象类中可以做方法申明,也可以做方法实现

4、接口里定义的变量只能是公共的静态的常量,抽象类中的变量是普通变量。

5、抽象类里的抽象方法必须全部被子类所实现,如果子类不能全部实现父类抽象方法,那么该子类只能是抽象类。同样,一个实现接口的时候,如不能全部实现接口方法,那么该类也只能为抽象类。

6、抽象方法只能申明,不能实现。abstract void abc();不能写成abstract void abc(){}。

7、抽象类里可以没有抽象方法

8、如果一个类里有抽象方法,那么这个类只能是抽象类

9、抽象方法要被实现,所以不能是静态的,也不能是私有的。

10、接口可继承接口,并可多继承接口,但类只能单根继承。

  特别是对于公用的实现代码,抽象类有它的优点。抽象类能够保证实现的层次关系,避免代码重复。然而,即使在使用抽 象类的场合,也不要忽视通过接口定义行为模型的原则。从实践的角度来看,如果依赖于抽象类来定义行为,往往导致过于复杂的继承关系,而通过接口定义行为能 够更有效地分离行为与实现,为代码的维护和修改带来方便。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