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P网络和RBF网络

一、BP网络:反向传播网络

二、RBF网络:径向基函数网络(Radial Basis Function)

RBF结构上并不复杂,通常只有三层。输入层、中间层计算输入 x 矢量与样本矢量 c 欧式距离的 Radial Basis Function (RBF) 的值,输出层算它们的线性组合。其模型可以数学表示为:

y_{_{j}}=\sum_{i=1}^{n}w_{ij}\phi (\left | \left | x-u_{i} \right | \right |^{2}),(j=1,...,p)


和普通的三层神经网络,RBF 神经网络的区别在中间层。中间层采用 RBF Kernel 对输入作非线性变换,以便输出层训练线性分类器:

RBF kernel:

h(\left \| x-c_{i} \right \|)=e^{-\gamma \left \| x-c_{i} \right \|^{2}}

输入为2D时RBF kernel:

RBF 拥有较小的支集。针对选定的样本点,它只对样本附近的输入有反应,RBF 使样本点只被附近(圈内)的输入激活,如下图所示。

总结:

RBF网络能够逼近任意的非线性函数,可以处理系统内的难以解析的规律性,具有良好的泛化能力,并有很快的学习收敛速度,已成功应用于非线性函数逼近、时间序列分析、数据分类、模式识别、信息处理、图像处理、系统建模、控制和故障诊断等。

简单说明一下为什么RBF网络学习收敛得比较快。当网络的一个或多个可调参数(权值或阈值)对任何一个输出都有影响时,这样的网络称为全局逼近网络。由于对于每次输入,网络上的每一个权值都要调整,从而导致全局逼近网络的学习速度很慢。BP网络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如果对于输入空间的某个局部区域只有少数几个连接权值影响输出,则该网络称为局部逼近网络。常见的局部逼近网络有RBF网络、小脑模型(CMAC)网络、B样条网络等。

 

 

 

 

 

  • 1
    点赞
  • 1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