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符设备驱动(一)

   文中所用到的文字和图片,有自己的部分也有别人的部分,我算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进行融合,感谢他们。我先把我参考的文章列地址出来!
http://blog.jobbole.com/86531/
http://blog.csdn.net/lwbeyond/article/details/49840215

写字符设备之前,我们先来看看linux驱动的整体框架吧,直接上图。
这里写图片描述
  linux系统主要将设备分为3类:字符设备、块设备、网络设备

  • 字符设备:是指只能一个字节一个字节读写的设备,不能随机读取设备内存中的某一数据,读取数据需要按照先后数据。字符设备是面向流的设备,常见的字符设备有鼠标、键盘、串口、控制台和LED设备等。

  • 块设备:是指可以从设备的任意位置读取一定长度数据的设备。块设备包括硬盘、磁盘、U盘和SD卡等。

  • 网络设备:网络设备(也称为网络接口,network inferface),如以太网卡

   我们先把字符设备分析一下,以后在慢慢分析其他的。先使用再去分析底层可能来的容易点,我当时直接看的驱动,其实学起来挺难受的。我们先来看看一个应用程序吧。

#include <sys/types.h>
#include <sys/stat.h>
#include <fcntl.h>
#include <stdio.h>

int main(int argc, char **argv)
{
    int fd1;
    int val = 1;
    fd1 = open("/dev/led", O_RDWR);
    if (fd1 < 0)
    {
        printf("error, can't open\n");
        return 0;
    }
    write(fd1, &val, 4);
}

  此程序主要用于点亮led,点亮小灯也算是C语言里面的hello world 程序了。应用程序涉及到了两个函数,open和write,那我们就先来分析一下这两个函数吧,其实linux中还有很多的函数,咱们就用到哪个就开始学习哪个吧,其他函数可以自行百度,好文章很多。

  • open 函数用于打开和创建文件。
#include <fcntl.h>
int open(const char *pathname, int oflag, ... );

返回值:成功则返回文件描述符,否则返回 -1
pathname 是待打开/创建文件的路径名
oflag用于指定文件的打开/创建模式
O_RDONLY  只读模式
O_WRONLY  只写模式
O_RDWR  读写模式
第三个参数(…)仅当创建新文件时才使用,用于指定文件的访问权限位

  • write函数
#include <unistd.h>
ssize_t write(int fd, const void *buf, size_t count);

返回值:等于请求写的字节数count
fd:要进行写操作的文件描述词。
buf:需要输出的缓冲区
count:最大输出字节计数
  OK了,两个函数搞定了,现在再来看看那个程序,第一我们先以读写的方式打开led设备结点,然后在向结点写入1。这样就可以实现对led的操作。设备结点现在可以简单的理解为:是连接内核与用户层的枢纽,应用程序用过他就能对应起来硬件设备进行操作。其他的我们放在下面继续说。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