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M

1 Protocols Introduction

1.1 PDM Introduction

PDM,即脉冲密度调制,是一种用数字信号表示模拟信号的调制方法。PDM使用1M~5M的始终调制模拟分量,只有1位输出,非0即1,因此通过PDM方式表示的数字音频也被称为Oversampled 1-bit Audio。它是1位数字采样的高频数据流。在PDM信号中,脉冲的相对密度对应于模拟信号的幅度。大量的‘1’对应于高(正)幅度值,而大量的‘0’对应于低(负)幅度值,交替的‘1’与‘0’对应于幅度值‘0’。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1.2 PCM Introduction

PCM,即脉冲编码调制,在PCM信号中,具体的幅度值被编码为脉冲。PCM数据流有两个基本属性,他们决定了数据流相对于原始模拟信号的保真度:

  • 采样率
  • 位深
    采样率是为了以数字方式表示信号,每秒采集的信号样本数。位深决定了每个样本中信息的位数。

1.3 PDM To PCM

以PDM方式作为模数转换的接收端,需要用到抽取滤波器(Decimation Filter),将密密麻麻的0和1代表的密度分量转换为幅值分量,即PCM格式。故一般单片机的PDM接口实际上是一个PDM格式转PCM格式的功能。
为了将PDM流转换为PCM样本,需要对PDM流进行滤波和抽取。在抽取阶段,PDM信号的采样率降低至目标音频采样率,可以简单理解为在每M个样本中选择一个,将采样率降低为1/M。因此,PDM CLK是应用所需的目标音频采样率的M倍,其中M为抽取因子。
PDM频率 = 音频采样频率 * 抽取因子
抽取因子通常处于48至128的范围之间。

2 PDM StructurePDM Structure

2.1 Block Diagram

下图以Nordic为例

2.2 Main Features

  • 1 Instance
  • 2 Channel
  • 16k采样率
  • HW decimation filters
  • DMA supported
  • Programmable gain control

2.3 PDM Timing

默认情况下:PDM在CLK的上升沿采样左声道数据 ,在CLK的下降沿采样右通道数据。
如下图所示![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https://img-blog.csdnimg.cn/2021012719344533.png

2.3 Hardware Connect

PDM接口的连接方式有三种:左声道、右声道、立体声(分别如下图所示)。

2.5 Application

PDM主要应用于声音的采集,对于空间限制严格的场合,即尺寸受限应用中优势明显,有着广泛的应用场景。

  • 手机、平板、手环等消费类电子
  • 耳机
  • 门禁、智能家居

3 Functional Description

3.1 Operation

一般而言,左通道在时钟的上升沿采集数据,右通道在时钟的下降沿采集数据,PDM则会产生两个bit流。PDM模块中包含一个抽取滤波器,其目的是将PDM输入的1位数据转换为PCM音频样本。滤波器的输入为两通道PDM串行流(左通道为高时钟,右通道为低时钟)。它的输出为2 * 16位PCM数据流,采样率比PDM时钟速率低采样因子倍。

3.2 Gain

一般而言,在PDM的链路中是支持可编程增益控制的。该控制由两个独立寄存器控制,分别控制左通道和右通道。可参考计算公式如下:

  • 2
    点赞
  • 4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