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记】BLAS、OpenBLAS、ATLAS、MKL

BLAS

BLAS的全称是Basic Linear Algebra Subprograms,中文可以叫做基础线性代数子程序。它定义了一组应用程序接口(API)标准,是一系列初级操作的规范,如向量之间的乘法、矩阵之间的乘法等。许多数值计算软件库都实现了这一核心。

BALS是用Fortran语言开发的,Netlib实现了BLAS的这些API接口,得到的库也叫做BLAS。Netlib只是一般性地实现了基本功能,并没有对运算做过多的优化。

LAPACK

LAPACK (linear algebra package),是著名的线性代数库,也是Netlib用fortran语言编写的。其底层是BLAS,在此基础上定义了很多矩阵和向量高级运算的函数,如矩阵分解、求逆和求奇异值等。该库的运行效率比BLAS库高。
从某个角度讲,LAPACK也可以称作是一组科学计算(矩阵运算)的接口规范。Netlib实现了这一组规范的功能,得到的这个库叫做LAPACK库。

Linear Algebra Package,线性代数包,底层使用BLAS,使用Fortran语言编写。在BLAS的基础上定义很多矩阵和向量高级运算的函数,如矩阵分解、求逆和求奇异值等。该库的运行效率比BLAS库高。为了进行C语言的开发,开发了CBLAS和CLAPACK。

CBALS & CLAPACK

前面BLAS和LAPACK的实现均是用的Fortran语言。为了方便c程序的调用,Netlib开发了CBLAS和CLAPACK。其本质是在BLAS和LAPACK的基础上,增加了c的调用方式。

ATLAS

上面提到,可以将BLAS和LAPACK看做是接口规范,那么其他的组织、个人和公司,就可以根据此规范,实现自己的科学计算库。

开源社区实现的科学计算(矩阵计算)库中,比较著名的两个就是atlas和openblas。它们都实现了BLAS的全部功能,以及LAPACK的部分功能,并且他们都对计算过程进行了优化。

Atlas (Automatically Tuned Linear Algebra Software)能根据硬件,在运行时,自动调整运行参数。

Automatically Tuned Linear Algebra Software,自动化调节线性代数软件。可以根据硬件,在运行时,自动调整运行参数。

OpenBLAS

Openblas在编译时根据目标硬件进行优化,生成运行效率很高的程序或者库。Openblas的优化是在编译时进行的,所以其运行效率一般比atlas要高。但这也决定了openblas对硬件依赖性高,换了机器,可能就要重新编译了。(例如A和B两台机器cpu架构、指令集不一样,操作系统一样,在A下编译的openblas库,在B下无法运行,会出现“非法指令”这样的错误)

Intel MKL

英特尔数学核心函数库,Intel Math Kernel Library

Intel的MKL和AMD的ACML都是在BLAS的基础上,针对自己特定的CPU平台进行针对性的优化加速。以及NVIDIA针对GPU开发的cuBLAS。

商业公司对BLAS和LAPACK的实现,有Intel的MKL和AMD的ACML。他们对自己的cpu架构,进行了相关计算过程的优化,实现算法效率也很高。
NVIDIA针对其GPU,也推出了cuBLAS,用以在GPU上做矩阵运行。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3
    点赞
  • 1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