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抖音、快手、西瓜视频为什么会火

抖音短视频、西瓜视频、快手等短视频app为什么这么火

    近期,抖音短视频(以下简称抖音),快手、西瓜视频等以发表小视频为主的软件非常火爆,尤其是抖音。火到什么程度呢?APP Store 摄影和录像类应用排行版第一名,日活跃用户数量过千万。

    我们周边的同学不少都表示已对抖音中毒,无法自拔,观看视频的同时,也会发布一些自己录得视频。正好我们最近学习软件项目管理,怀着学习和娱乐兼有的态度,我们小组分别下载抖音、快手、西瓜视频,想研究他们的亮点所在。一刷两个小时过去了……

    综合我们小组三个人的看法,对这些视频app爆火的原因有以下分析:这些视频软件以一种简单而被社会认可的方式,释放了90后的年轻一代被压抑的表演才华,甚至一些70后、80后都会在这些软件上发布自己的视频。下面我们简单说一下每个软件的特色:

    抖音:抖音的火爆起源于一些当红明星的使用和《中国有嘻哈》的宣传,比如抖音流量大咖吴亦凡、杨洋、鹿晗,小花迪丽热巴、angelababy等,他们一颦一笑都能收到几百万个点赞,现在的年轻人有很多都在追星,所以为了看到他们偶像的另一面(这一面往往比较贴近生活),都纷纷下载抖音。

    如果说刚开始下载抖音只是为了追星,真正沉迷的原因在于后者。抖音加上每个视频都很短,最长15秒,所以只要有一个亮点就能引发关注,抖音里面很多作品只是一个眼神很独特,一个梗很意外,甚至一个动作很搞笑就能获得巨大的成功,时间短,不但降低了观众的精力成本,而且也降低了创作者的准入门槛。任何一个没有表演过的人都可以发布视频,即使录的视频并不惊艳,但抖音有一套有效的引导,他通过音乐和影视小品片段,为表演者准备了台词,只要跟对节奏和情绪就行。抖音平台的配乐以电音、舞曲为主,很具有节奏感,符合年轻人的口味。抖音很多视频都是同事、家人、同学一起合作拍摄的,你看完之后会感受到一种潮流和朝气,还有一种团队合作的气氛。这个主流社会是认可的。

    除此之外,我们认为,抖音能火的一个重要因素,是因为抖音里有很多“颜值”很高的“小哥哥”、“小姐姐”。在这个看脸的时代,颜值高回头率就高似乎成了理所当然的事情。这里值得分析的还有新生代的审美趣味,这些“小哥哥”萌、温柔、会撩,打扮精致,衣品出众,在抖音强大的美颜和滤镜下如虎添翼,留有一丝校草气质,被很多小姑娘视为“男神”。显然,95后新生代正努力展现出清楚、冲动、开放、逗比的一面。只不过大多数钟情于宣泄荷尔蒙,充斥各种“撩”和“套路梗”,而很多年轻人乐此不疲。

    抖音的爆红可以说是顺势而流,但是也离不开运营团队对短视频市场的洞察以及对运营节奏感的把握良好,爆红不是偶然事件。

    快手:快手是以猎奇、趣味、搞怪为吸睛点的平民生活化路线,快手的80%用户都是来自于三四线城市和农村,他们能在这个平台上展示自己的“特色”,获得关注,从而获得优越感和成就感。

    很多人说快手low,但是阳春白雪要有,下里巴人也要有,可能下里巴人的市场还是比阳春白雪大,所以快手仍旧有5亿用户,日活跃量可达6000万,在社交应用中排行第四,仅次于微信、qq和微博。我们在打开快手的时候,可以看见人的日常百态,所有人都可以玩快手。快手给年轻人的就是做的机会,从唱歌、跳舞、社会摇到简单的拍照、喜剧短片、语录、再到技能展示,日常生活展示来表现自己美好的一面,从而获取关注和知名度,结识更多“聊得来”的朋友,获得满足感和成就感。快手的出现,让很多基层人群得到了表现自己的机会和与这个时代沟通的机会,同时也让更多社会基层人群得到了共鸣。

    使用快手的大部分人,看上去并不那么优雅的用户,他们或许没有下午茶,没有星巴克,没有滴滴,也没有共享单车,这些人就仿佛是过年时自媒体人疯狂吐槽的老家亲戚一般,简陋、不经修饰、谈吐粗糙、甚至有点低俗,然而他们却真实的存在。

    当然,快手上也有很多可以学习的视频,如:各行各业的工作经历,个人技术,甚至手工艺品和地方特色的小吃都能获得很大的关注并推进这些技术、工艺、食品的发展。为其带来经济效益。

            西瓜视频:西瓜视频在短短一年左右时间,累计用户超过2亿,日人均使用时长超过70分钟,日播放量超过30亿。成为中国最大的PUGC短视频平台。被成为中国的YouTuBe

    我们三个一致认为西瓜视频火的最主要原因是西瓜视频下的“百万英雄”活动,该活动用答题赢钱,只要在直播中答对十二道题,就可以平分奖金,答题时间20—30分钟。答题过程中可以使用复活卡,新人下载填写邀请码,则邀请人和新人都能获得一张复活卡。奖金金额不固定,一场答题金额有30万、50万、100万、200万、300万、500万等。

    西瓜视频用户刚开始并不多,但是面对巨额的奖金,很多用户都想法设法的获取复活卡,邀请大量好友参与答题。

    我记得西瓜视频刚推出没多久,有一次答题,题目很难,最后只剩23人,瓜分100万现金,每人43478元,天啊四万多!这个数字无疑对绝大部分人有很强的吸引力,还有一次活动结束每人分得1200,这种短时间内答题获取现金的活动,吸引了很多年龄不同的用户,小到小学生,大到我们的父母,到答题时间立马拿出手机答题。无论各种职业,都能答题,题目涉及各行各业,知识面越广,得到的奖金越多。

    伴随着答题赢现金这种app,产生了很多作弊软件,也就更多人能通过作弊软件答题,即使知识面非常有限,仍旧能通过作弊软件答题赢钱。作弊软件的出现和想要复活卡,使越来越多的人主动或者被推荐下载西瓜视频。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课程目标 从零开始掌握Premiere影视剪辑的基础知识,学会视频剪辑+影视特效+视频调色+字幕制作 适用人群 PR零基础小白,在校大学生,职场新人,想成为影视剪辑、影视后期、短视频制作、自媒体等高手的朋友。 课程简介 课程以新版PR 2020讲解,可使用PR任意版本学习,绝大多数功能兼容旧版,但强烈建议使用新版本。【Adobe认证专家讲师精耕细作精品教程,非学院派照本宣科软件操作教程,以任务为导向,面向实际应用场景,每一章都能学会实打实的高手技能,讲解细致,小白也能轻松入门成大神!】课程好不好,看过就知道,前面的免费章节欢迎试看。本课程学习不需要任何PR基础,只需要电脑操作基础即可。兼容Windows和Mac操作系统,同时讲解两种系统下的快捷键操作,不用担心操作上的障碍问题。 课程特色 1、以实际PR影视编辑与特效的流程为导向,绝大多数内容都是为了完成某个具体任务,而不是为了讲解某个软件操作而凑数。2、不同于国内多数教程和书籍,每个知识点务求讲精、讲透,帮助你掌握PR的精髓,而非软件操作上的皮毛,让你真正学到PR的本质,一次学习,终身受用,少走弯路,节约生命。3、课程会随PR新版本的推出持续更新,不必担心有新功能却不知道怎么用。4、充足的练习题和作业题,让你在不断的练习和挑战中提升PR技能。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