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ue-router

vue-router监听路由参数的变化

watch: {
   '$route' (to, from) {
    // 对路由变化作出响应...
  }
}

完整的 vue-router 导航解析流程

1.导航被触发;

2.在失活的组件里调用beforeRouteLeave守卫;

3.调用全局beforeEach守卫;

4.在复用组件里调用beforeRouteUpdate守卫;

5.调用路由配置里的beforeEnter守卫;

6.解析异步路由组件;

7.在被激活的组件里调用beforeRouteEnter守卫;

8.调用全局beforeResolve守卫;

9.导航被确认;

10..调用全局的afterEach钩子;

11.DOM更新;

12.用创建好的实例调用beforeRouteEnter守卫中传给next的回调函数。

// 路由配置守卫即配置在路由对象中

// 组件实力的导航守卫:beforeRouteLeave、beforeRouteEnter、beforeRouteUpdate

// 全局守卫:beforeEach、beforeResolve、afterEach

// 路由配置守卫:beforeEnter

编程式导航

// 字符串
router.push('home')

// 对象
router.push({ path: 'home' })

// 命名的路由
router.push({ name: 'user', params: { userId: '123' }})

// 带查询参数,变成 /register?plan=private
router.push({ path: 'register', query: { plan: 'private' }})

TIP:如果使用了path,则params不会生效,需要使用query,params搭配name使用

vue-router有哪几种导航钩子( 导航守卫 )

全局钩子函数:定义在全局的路由对象中,主要有:

beforeEach:前置守卫,在路由切换开始时调用

beforeResolve:解析守卫,在导航被确认之前,同时在所有组件内守卫和异步路由组件被解析之后被调用

afterEach:后置钩子,在每次路由切换成功进入激活阶段时被调用

单独路由独享的守卫

beforeEnter :可以在路由配置上直接定义beforeEnter 钩子

组件的钩子函数:定义在组件的router选项中:

beforeRouteEnter:在渲染该组件的对应路由被 confirm 前调用,不能获取组件实例 `this`,因为当守卫执行前,组件实例还没被创建

beforeRouteUpdate:在当前路由改变,但是该组件被复用时调用, 举例来说,对于一个带有动态参数的路径 /foo/:id,在 /foo/1 和 /foo/2 之间跳转的时候,由于会渲染同样的 Foo 组件,因此组件实例会被复用。而这个钩子就会在这个情况下被调用。

beforeRouteLeave: 导航离开该组件的对应路由时调用

TIP:导航钩子接收三个参数:to,from,next,通过调用next(),传入不同的参数,可以改变路由的跳转。

动态路由

我们经常需要把某种模式匹配到的所有路由,全都映射到同个组件。例如,我们有一个 User 组件,对于所有 ID 各不相同的用户,都要使用这个组件来渲染。那么,我们可以在 vue-router 的路由路径中使用『动态路径参数』(dynamic segment)来达到这个效果:


export default new Router({
  routes: [    
    {
      path: '/hi/:id',
      name: 'hi',
      component: hi
    }
  ]
})

在vue组件中,使用params获取参数:

<template>
    <div class="hello">
        <p>{{$route.params.id}}</p>
    </div>
</template>

嵌套路由

在路由文件中使用children属性定义对应的子路由:

export default new Router({
  routes: [
    {
      path: '/me',
      name: 'Me',
      component: Me,
      children: [
        {
          path: 'collection',
          name: 'Collection',
          component: Collection
        }
      ]
    }
  ]
})

路由懒加载

结合 Vue 的异步组件和 Webpack的代码分割功能,实现路由组件的懒加载:

const Foo = () => import('./Foo.vue')

TIP:如果使用的是 Babel,需要添加 syntax-dynamic-import 插件,才能使 Babel 可以正确地解析语法。

在路由配置中什么都不需要改变,只需要像往常一样使用 Foo

const router = new VueRouter({
  routes: [
    { path: '/foo', component: Foo }
  ]
})

有时候我们想把某个路由下的所有组件都打包在同个异步块 (chunk) 中。只需要使用 命名 chunk,一个特殊的注释语法来提供 chunk name (需要 Webpack > 2.4)。Webpack 会将任何一个异步模块与相同的块名称组合到相同的异步块中。

const Foo = () => import(/* webpackChunkName: "group-foo" */ './Foo.vue')
const Bar = () => import(/* webpackChunkName: "group-foo" */ './Bar.vue')
const Baz = () => import(/* webpackChunkName: "group-foo" */ './Baz.vue')

vue-router路由的两种模式:hash和history

hash模式的URL中有“#”,其工作原理是hashchange事件,可以在window监听hash的变化。

window.onhashchange = function(event){
    console.log(event);
}

history模式的工作原理是HTML5新增的history.pushState和window.onpopstate事件,这种模式下URL中没有“#”,与正常的url无异,但当f5刷新页面时,页面会报404,所以需要后端的配合,如果 URL匹配不到任何静态资源,则应该返回 index.html 页面,这个页面就是你 app 依赖的页面。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