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日记-20190615 关键词 读书笔记《鸟哥的Linux私房菜-基础学习篇》

156 篇文章 0 订阅
91 篇文章 0 订阅

Preface

我从来没有像今天一样对于Linux系统有着半步踏入大门的感觉。
阅读的进度已经到达了17.5章,对于Linux的理解也在逐渐深入,现在我真的感觉,我以前读的书到底都在读些什么,未免也太不得章法了吧。
在阅读这本书的时候,我真的感觉受益良多,在各个层面,一本书700来页,如果是第四版的电子书,有1050页,因为技术在不断进步,这本入门书尽管是面向新手的,但是确实基于Centos Distribution的,所以有一部分东西我真的感觉有些无助,因为我在网上找镜像的时候,centos并没有amd64的镜像版本。
感觉这本书最重要的一段话就是在谈Linux/Unix历史的时候,谈及的一段话,或者说一个概念。就是Ken Thompson所提出的Unics文件系统的概念,个人感觉,整本书都在围绕着这一个概念在不断演进:

  • 所有的程序或系统装置都是文件
  • 不管构建编译器还是附属文件,所写的程序只有一个目的,就是要有效地完成目标

所以说,其实一本书或者说作者想表达的关键往往是从一些相对细枝末节的地方体现出来的,作者坏得很。


Content

15.4 重点回顾
  • Quota 可公平分配系统上面的磁盘空间给用户;分配的资源可以是磁盘容量(block)或可建文件数量(inode)
  • Quota 的限制可以有soft,hard,gracetime等重要选项
  • Quota 仅能针对整个文件系统进行限制,不是针对目录
  • Quota的使用必要内核和文件系统均支持。文件系统的参数必须含有usrquota,grpquota
  • Quota实践的命令有quotacheck,quotaon,edquota,repquota等
  • 磁盘阵列(RAID)有硬件和软件之分,Linux操作系统可支持软件磁盘阵列,通过mdadm套件来实现
  • 磁盘阵列构建的考虑依据为“容量”,“性能”,“数据可靠性”等
  • 磁盘阵列所建置的等级常见有RAID-0,RAID-1,RAID-0+1,RAID-5及RAID-6
  • 硬件磁盘阵列的设备文件名与SCSI相同,至于software RAID则为/dev/md[0-9]
  • 软件磁盘阵列的状态可通过/proc/mdstat文件来了解
  • LVM强调的是弹性的变化文件系统的容量
  • 与LVM相关的组件有PV/VG/PE/LV等,可以被格式化为LV
  • LVM拥有快照功能,快照可以记录LV的数据内容,并与原有的LV共享未更动的数据,备份与还原就变得简单
  • Ext3通过resize2fs命令可以弹性调整文件系统的大小

Daily Task

最近把工作用的Poker3换成了Poker2,感觉键位设置真的舒服多了,黑轴变为了红轴,好吧,我承认,自己在这方面相当迟钝,不知道看官方说明书。

终有一天,你会老去,而我,将会加冕为王!

尽我余生,让世界变得更加有趣吧,每个人都能遵从自己内心的兴趣和爱好。在工作的同时,让自己的生活变得比以前更加地美好,同时还能为社会创造一些价值,这样不是很好吗?

少一些阴谋算计,多一些有趣的灵魂,那便是我想要的生活。

大致翻了一下后面的章节,我感觉这本书最多三天,我就能搞定了= =,不容易啊,将近800页的书籍,这还是第一次这样有条不紊地阅读完成了。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