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python的语法规则

学习python的语法规则

前言

Python的语法和其它编程语言的语法有所不同,编写Paython程序之前需要对语法有所了解,才能编写规范的Python程序。

一、掌握Python的基本语法

1、Python语句的缩进
Pyhton语言与Java、C#等编程语言最大的不同点是,Python代码块使用缩进对齐表示代码逻辑,而不是使用大括号。这对习惯用大括号表示代码块的程序员来说,确实是学习Python的一个障碍。
Python每段代码块缩进的空白数量可以任意,但要确保同段代码块语句必须包含相同的缩进空白数量。
2、Python引号
在Python语言中,引号主要用于表示字符串。可以使用单引号(’)、双引号(”)、三引号(’’’),引号必须成对使用。单引号和双引号用于程序中的字符串表示;三引号允许一个字符串可以跨多行、字符串中可以包含换行符、制表符以及其他特殊字符,三引号也用于程序中的注释。
3、Python标识符
标识符用于Python语言的变量、关键字、函数、对象等数据的命名。标识符的命名需要遵循下面的规则。
可以由字母(大写A—Z或小写a—z)、数字(0—9)和_(下划线)组合而成,但不能由数字开头;
不能包含除_以外的任何特殊字符,如:%、#、&、逗号、空格等
不能包含空白字符(换行符、空格和制表符称为空白字符)
标识符不能是Python语言的关键字和保留字
标识符区分大小写,num1和Num2是两个不同的标识符。
标识符的命名要有意义,做到见名知意。

二、Pyhthon的关键字

Python预先定义了一部分有特别意义的标识符,用于语言自身使用。这部分标识符称为关键字或保留字,不能用于其它用途,否则会引起语法错误,随着Python语言的发展,其预留的关键字也会有所变化。表1列出了Python预留的关键字。

总结

Python的语法有一关键点需要注意:Python同一代码块的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缩进要对齐,不然就会出现语法错误,切记注意语法格式,相比java更加严格

  • 0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